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9
11:27

华大优秀教师访谈 | 林春培:做学生人生路上的渺小配角

来源:华侨大学

“我觉得这是一种幸运,但我仍然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对于获评华侨大学2018-2020学年“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林春培如是说。


一身干净整洁的便装,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温文尔雅,这是与林春培在他的办公室会面时,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8年前,博士毕业后的林春培选择回到家乡泉州,成为华侨大学的一名教师。


林春培在工商管理学院从事工商管理系的相关教学、科研工作,主要讲授《管理学》《微观经济学》《战略管理》《技术创新管理》《创业管理》等多门本科课程。


这些专业基础课程理论性十分强,却在本科阶段缺乏一定的实践,往往容易让学生感到枯燥。针对这一点,林春培选择了将互动融入课堂,从而引起学生的兴趣。他会提前将课堂规则和学生讲明白,又在规则中容情放宽;对于积极性不高的学生,他采用了加星星的鼓励方式,每位在课前交手机、主动互动的学生都能够获得代表平时分的星星,“这个会吸引不少学生。”林春培这样说。


而在教学改革方面,林春培自制了一些创意教具和拼图,力求创造一种体验感,又结合教学内容引入丰富的企业案例,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参与其中,表达自己的观点。


疫情期间,学校采用了网上授课的教学方式,这在林春培看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网上授课很难满足他所注重的课堂体验感和互动性,对此,他要求所有学生下课后必须完成作业并反馈回来,以有效测试学生的学习程度。“我们必须作出很大的改变去适应线上教学,确保学生的上课情况,这是作为老师必须做的。”林春培说。

“课堂上,林老师总是以很强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事实案例带领我们学习,讲课生动有趣却不失严谨,课堂气氛轻松和谐。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赖秀梅说,“老师总能以最大的耐心,甚至逐字逐句教导我们,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很多指导与帮助,是我们的一盏明灯。”


同为该学院的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宋钲顺也这么认为。他告诉记者,林春培老师在课堂中会以实践的方式让他们参与其中,团队合作、个人技能都得以实践和提高。“在与老师谈论问题的时候,我们不因师生产生压力,而是更像朋友一样交流问题,他会给予我们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所以林老师的课和他本人都很受大家的喜欢。”他如是说。


课余时间,林春培经常与学生聊天,充当班主任的角色和他们聊关于大学生涯的规划,解答他们生活上的一些迷茫,并给予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林老师曾经借给我一笔生活费过渡,因为我的钱借给同学了,同学一时没还给我。”林春培的一个学生回忆起这件事时,心中充满对老师的感激。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林春培说他更愿意和学生同行,而不是走在他们前面;更愿意给他们帮助和建议,而不是给他们定方向。“我往往会先跟学生聊聊他未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再往回推。比如说他这样的生活可能哪些职业才能提供,那我才告诉他应该准备什么,再给他一些帮助。”


在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中,学生们的一些小细节也会让林春培觉得很幸福:最后一堂课的学生合影,见面的一声招呼,教师节的一声感谢……学生来来往往,他说,会尽可能地去记住每一个学生,记住曾与学生共度的片刻人生,“我愿意做学生人生路上的渺小配角,只为了把他们送往更辉煌的将来。”


而之所以走上教书育人这条道路,对林春培来说似乎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我的整个成长过程有很多老师参与,他们对我的影响很大,是让我一直感恩的。”在学生时代遇到的那些给予他极大帮助的老师,或许也在林春培心中深埋了一颗关于教育的种子,于是后来它破土而出,才有了现在作为一名教师的他:“我觉得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有时候你影响学生是在无意中的。比如你对学生好,你给学生上课,与他交流,你可能也不知道会在哪一刻不经意影响了他,但或许就这样帮助他度过了人生中很重要的转型期。”


执教八年,林春培从一开始的摸索磨合到现在自认为的差强人意,这之间经历了很多的努力与尝试。评价自己的教学水平,100分满分的话,他给自己打85分:“很多地方还需要再调整。未来,我还是想把各个方面能够融会贯通一点,尽量引导学生多思考,把知识立体地传播出去,在教学中多维度地训练学生。”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