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9
13:21

打造攥指成拳的草原民兵

——内蒙古军地合力推动新时代民兵建设转型升级的新闻调查

作者:张小飞 司李龙 贺志国 来源:中国国防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上,内蒙古形同奔腾的骏马,镶嵌在祖国的正北方,东西绵延八千里,内连八省、外接俄蒙,是首都北部的安全屏障和生态屏障。


扼锁三北咽喉,拱卫京畿要地。从参战支前到剿匪除恶,从维护社会治安、边境秩序到参加经济建设、抢险救援,草原民兵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多样化军事任务,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诗篇。


抚今追昔,从马背上舞刀弄枪建功立业到信息化条件下操作无人机抢险救灾,从硝烟弥漫战场上的自发参战支前到和平时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内蒙古军区把一支横刀立马、驰骋草原的民兵打造成攥指成拳的后备劲旅。


草原大漠雄风在,转型重塑兴武装。近日,记者行走在内蒙古广袤的大地上,近距离感受军地合力推动民兵建设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气象。


关键词:能力建设

以战领训,强化练兵备战意识


8月下旬,赤峰军分区组织的基干民兵大比武活动在草原深处拉开帷幕。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只见一组民兵迅速进入指定区域,铺设通信缆线、架设野战天线、实施构工伪装……不一会儿,一个隐蔽的野战指挥所搭建完成。记者注意到,参加比武的民兵,个个动作娴熟、身手不凡。


赤峰军分区领导介绍,军分区连续3年开展民兵军事技能比武,有效检验和提升了民兵遂行应急应战任务的能力素质。


安不忘危,治不忘战。仗可十年不打,兵不可一日不练。民兵队伍能力建设怎么抓?内蒙古军区的抓建思路明确:坚持以战领建、以战领训、训战一致、编训一致的原则,主动与战区、军种、地方应急部门搞好对接,走开集约高效的组训路子。


草原戈壁涌动练兵潮。2019年7月30日10时,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升空,内蒙古军区第一届群众性大比武活动拉开帷幕。15个专业26个课目,现役官兵、文职人员、民兵干部和基干民兵共349人同台竞技,立起了抓备战、谋打赢的鲜明导向。


“此次比武竞赛是近年来内蒙古军区组织的人员类型最多、专业跨度最大的一次比武,参赛的民兵个个技能精湛、战斗作风过硬。”内蒙古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剑啸感慨地说,此次比武不仅比出了士气,更重要的是强化了民兵的战斗精神和练兵备战的意识。


内蒙古地处华北,拱卫京畿,战略位置重要。为更好遂行支援保障作战任务,内蒙古军区组织全区12个盟市、100多个人武部的基干民兵扎实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一时间,从东部茫茫林海到西部大漠戈壁,从边境地区到黄河岸边,掀起了火热的练兵大潮。


百里长川硝烟起。“5、4、3、2、1,起爆!”随着一声巨响,巨石碎裂、硝烟弥漫。5月上旬,鄂尔多斯市民兵爆破分队业务骨干集训在准格尔旗民兵训练基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现场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记者了解到,此次集训共消耗TNT炸药12.6公斤、导爆索50米、电雷管80枚……


危中施训、险中练兵,助推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提升。今年,赤峰市红山区人武部大胆组织夜间训练,一时间,兄弟单位纷纷学习借鉴其经验开展夜训。“我们在搞好民兵共同与基础课目、单兵与分队训练等常规训练的基础上,突出抓夜间训练。”该区人武部部长王国锋说,“从夜间的紧急拉动到实弹射击,从徒步行军到指挥所搭建,全方位检验了民兵应急分队遂行任务的能力。”



关键词:创新驱动

优化模式,催生救援效益提升


前不久,一场救援演练在鄂尔多斯市展开。


“三台基水库发生险情,有人员被困,请求支援。”接到求援电话后,该市东胜区人武部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通过智能指挥系统下达民兵集结命令。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区应急分队民兵接到命令后,并没有到人武部集结、领取装备器材,而是从不同方向、不同点位乘坐交通工具直接赶赴事发地域。


同一时间,人武部开启应急器材库,两辆车载满应急救援器材后快速驶向事发地域。人员装备几乎同时到达,民兵队员迅速打开箱组化器材,穿戴救生衣、操作冲锋舟,快速实施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遂行应急任务,必须做到行动迅速、高效快捷。”东胜区人武部政委徐海东告诉记者,人武部大力推进军地应急救援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应急救援新模式,促进了应急救援能力水平的提高。“如果辖区及周边发生自然灾害,人员、物资能够在45分钟内到达辖区内各救助点,4小时内跨区运送至鄂尔多斯市各旗区救助地。”


器材装备保障模式的优化,带来的是应急救援效益的大幅跃升。东胜区针对应对处置自然灾害、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压力不断增加的实际,在原有1000余平方米民兵应急器材库的基础上,又投资500余万元,在区人武部营院新建占地400平方米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集中存储救灾物品共23类5000余件,并协调鄂尔多斯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支队在人武部营院内设置直升机起降区域,确保一有情况,人员与装备同时开拔、救援与救灾一体保障。


变化,不仅仅在东胜区。记者在赤峰市松山区人武部看到,新建的民兵应急器材库布局合理,防暴、防汛、防火、防疫、抗震等应急救援器材齐全,且分类存放,方便携带、利于出动。


创新保障模式,更要优化指挥体系。为便于军地一体化指挥,松山区人武部将作战指挥系统与地方矿难救援、防洪防汛、公安消防等指挥网络系统进行对接,构建起军地一体、横向联通的指挥体系,合力建成重要目标监测系统和军地信息系统,组建了工程抢修、保交护路、医疗救护等民兵专业队伍和新质力量,使应急情报信息报知顺畅、处理及时,进一步提高了指挥、协同、保障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人武部突出野战指挥手段建设,按照‘一网、两系统’模式,建成野战指挥系统,实现野战指挥全时通、全域通、动中通。”松山区人武部政委孙英介绍,为推进综合保障建设,人武部按照“依车建库”思路,分别建有集成式物资车和给养车,确保遂行任务民兵所需的给养物资常态备勤、快捷出动。



关键词:砥砺淬火

建用合一,检验遂行任务能力


2019年4月2日上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铜川村万亩山地段发生火情。接到指令后,东胜区人武部采取就近用兵、专业用兵原则,迅速把正在附近的防火机动分队调派到事发地域,立即展开扑救。防火分队集中兵力阻击火头、火线,采取一线推进、梯次推进等方法,有效压缩火场范围,仅用40分钟就扑灭明火。


关键时刻能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是衡量和检验民兵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基于此,内蒙古军区着眼担负的使命,组织民兵在遂行任务中砥砺淬火,打造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拳头力量。


2018年3月12日,黄河干流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大树湾河段王大汉浮桥附近发现大量堆冰,阻塞黄河河道,严重影响行凌,如不及时排除,极有可能发生险情。达拉特旗民兵防凌爆破分队采用气垫船投送炸药和无线爆破的方法,实施爆破作业,及时疏通河道,成功排除险情,展示了民兵分队良好的专业素质。


时隔两日,3月14日晚,土默特左旗境内多地发生火情。土默特左旗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6个乡镇民兵应急分队140余人迅速赶往火场,配合消防部门展开灭火行动,两个小时处置火情18处,再一次展示了民兵的过硬作风。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大堤上,民兵抢险分队迅速在溃口处搭建好钢木土石组合坝,湍急的水流被制服;水面上,民兵操作气垫船、冲锋舟等快速前进,妥善转移受困群众;在空中,执行空中侦察任务的两架小型四旋翼无人机,将航拍到的图像实时回传到指挥部……今年进入雨季后,内蒙古沿黄河的军分区、人武部组织堵口、搜救、侦察等10多个民兵应急专业分队备战黄河汛期,圆满完成防汛任务。


只有建在身边、练在平时,才能用在关键。今年4月,四子王旗草原出现鼠疫疫情,形势严峻。接到灭鼠任务后,该人武部立即动员组织180名民兵挺进一线,顶烈日、冒酷暑,连续奋战7天6夜,共投放灭鼠烟炮及药品6.7吨,高标准完成疫源核心区周围8平方公里鼠疫病毒消杀任务,受到军地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军区着眼应急应战任务,构建起“沿边强边固防、震区抗震救灾、临水防凌防汛、森林草原防火”的新型草原民兵力量体系。新组建的7支边防民兵骑兵连,就是加强支边控边力量建设的有益探索。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锡林郭勒盟西乌旗白马骑兵连全体民兵自发组成防控志愿队,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出动人员1500余人次,积极参与卡点执勤、入户摸排、卫生消杀等任务,以实战的姿态检验了战斗力。


内蒙古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魏雪峰告诉记者,草原民兵在遂行重大任务中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区动用民兵40余万人次积极参加社区防控、物资运送、宣传引导等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抗雪救灾的现场,有紧急驰援的绿色方阵;在震后救援的紧要关头,有手抬肩扛的迷彩身影;在脱贫攻坚一线,有打不赢攻坚战就绝不撤退的责任担当。如今,草原民兵已经成为一支建在身边、用在关键的拳头力量。

【责任编辑:王裴楠】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

【中国吸引力】防疫场上的“守门人”

中青在线2020-09-11 11:03:48

2020《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特别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10 14: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