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8
16:47

千境万景黔江行

作者:张庆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庆和

人们总是喜欢把家里最珍贵的物件,保存在隐密之处。大自然也不例外,不然就不会把黔江如此美妙的境地,深深地藏掖在这边远一隅。

01

是的,对黔江,人们还有点陌生,致使接到采风通知时曾误以为是一次黔贵之行。但飞机的降落地点是武陵山黔江机场,确切地说:黔江是重庆市的一个区,一个像躲在深闺刚刚揭开盖头的新娘一样,惹人倾羡与爱怜的区。

一到住地,最扎眼的是迎接我们的片片云雾。那雾薄薄脆脆柔柔软软的,起伏连绵,像披在山肩或戴在峰巅的一袭纱巾,又像怕惊扰了谁似的,正轻轻抚摩眼前的山峦。这不禁使我一下子想起了1994年春天,三峡工程开工前游历三峡的情景:

上行的游船到了巫山,为赏巫山云雾,我特地下船在那里住了一夜。黎明,我被飘飘缈缈的云雾簇拥着,搀扶着,喜不自胜,大有做神成仙的惬意,曾想,这美妙一境,不知今生是否还能遇见。而黔江几日,这云情雾境,几乎天天相亲相伴、处处拥有,真真是过足了腾云驾雾成仙做神般的飘逸之隐。

02

光是万能之神,是呵护城市之夜的保姆。下榻之后的当晚,黔江区人大原副主任屈银安和区作协主席钟天珑便陪同我们领略了由光营造出的五彩缤纷的一城斑斓。

阿蓬江是黔江人的母亲河,而位于双龙河口的武凌水岸,则是这里的人们借鸡生蛋,在阿蓬江与蒲花河交汇处精心打造出的一道供人们休闲的新景观。被灯光点亮的水岸,虹影挥洒魅力,喷泉鼓动遐思,大家边走边聊,尽情享受这夜色里如梦似幻的灯影水景,时而也举起相机拍下一簇簇生动与美妙。诗人高若虹照像技术不错,他发在群里的几幅,还真是被猛赞了一番。屈主任告诉说,黔江打造的所有景观都不用走回头路,这水岸亦如。于是,我等便立即体验,循径而往。正走着,有一段路却灯光幽幽,迎面走来的面孔也变得朦胧。为什么会突然中断华灯虹影的光顾?是要留一处供有缘人幽会的空间吗?这样的夜路是否安全?屈主任解释,几年来从未发生过不安全的事,而且黔江区已经连续两届捧得全国“平安杯”。

夜色覆盖神秘,灯影蛊惑心绪。“哎呀呀,好高好大的棕榈树耶!”正走着,只听作家王子君女士好奇地喊了一声。王子君年轻时曾任《海口晚报》记者,在海南工作多年,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怀有感情,所以当她看到这些连海南都少有的高大粗壮的棕榈树时,引起好奇也就不足为怪了。

子君已离开海南二十多年,见到这些棕榈树,或许又让她想起了什么。是想起了海南创业的快乐,还是想起了异乡打拼的艰辛,或者别的什么什么,比如生成在海南的那篇爱情散文《纸屋》。而屈主任不知子君,他向我们解释,黔江正好处于地球某回归线边沿偏南一侧,这里气候温润,四季常青,正好是棕榈树得以生长的好去处,所以人们在这里也能够见识到这别样的景观。

03

黔江区的濯水古镇,其形入镜,可圈可点,其态入目,掠心挟魄。细察,既汇古韵悠悠,又闻新声切切。仅世界稀有、长达658米的风雨廊桥,就足闻游人们的赞美之声不绝于口。

是晚,刚刚放下碗筷,大家就迫不及待地要观赏古镇夜景了。

火龙!看,火龙!仰视,一条龙在空中飞舞,直舞得心旌摇动。俯瞰,一条龙在水下弄波,恨不得一头扎进河里,与水龙相拥嬉戏。这是装点了无数灯盏的风雨廊桥被夜灯点亮,又投影于河,在空中与水下营造出的古镇独有的双龙同舞景观。

土家人爱跳的摆手舞又分小摆手与大摆手两类。小摆手就是平时人们很随意跳的那种,不需要排场,不需要特别场地,不需要鸣奏乐器引领,以健体娱乐为目的,几个人相约,随便放个录音,便可随机而舞。而大摆手,则是在一些重大节日或事件,仪式感很强的一种集体活动。无疑,我们在濯水古镇观赏并参与的摆手舞会属于后者。

篝火熊熊燃烧。主持人妙语连珠。表演者着民族服装。参与者逐渐入群。围观者越聚越多……而我,则是从观赏者逐步升级,直到被拽进了舞者队伍。不会跳,没关系,热情好客的土家妹、苗家妹便毫无拘束地手拉手教你。几圈下来,一身大汗,顿觉心旷神怡,回宾馆一个好觉正酣,忽又被窗外邦邦邦的敲击声惊醒。

那是木梆子被敲击发出的声响。侧耳细辨,还有人在喊话:“关门上锁!”邦、邦、邦,三声,接着又喊:“小心火着!”再邦、邦、邦三声。噢,听出来了,这就是古书古诗以及说书人所谓的夜半更声了吧。顺便看了下表,时针已经指向十二点。

第二天问导游庞娇半夜更声之事,得以证实。至于打更人喊“火着”,而为什么不是喊人们习惯的“着火”?庞娇的解释与我解无异:上扬的尾音易拖长,喊者顺口,听者入耳。

采风活动近尾声时,大家一起座谈感想。团长赵晏彪兄要我也说两句。真的只说了两句。六个字:“没看够,还想来。”是什么没看够呢?私下窃想,那应该是黔江美丽的风景没看够,魅人的风光没看够,多民族的风俗没看够,良好的风气没看够,多彩的风情没看够……

【责任编辑:只恒文】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

【中国吸引力】防疫场上的“守门人”

中青在线2020-09-11 11:03:48

2020《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特别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10 14: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