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8
15:26

艺术体操融入生命 要当最后倒下的那个

作者:钟雨恒 陈羽啸 邹星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训练中的舒思瑶。

2014年,舒思瑶一张高难度“一字马”照片在网络上走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钟雨恒陈羽啸 实习生邹星

11月5日下午2点,训练馆里,完成上午训练的学员们三三两两吃饭去了,舒思瑶也放松了下来,眼神变得柔和。坐在记者面前,她没了社交媒体上滤镜的规制,真人反而更显神韵,腰背直挺,足弓绷紧,退役4年仍保持着艺术体操的肌肉记忆。

职业生涯里,舒思瑶曾在2011年亚锦赛与队友合作摘金,再一次为中国艺术体操捧回亚洲头衔;也曾在2014年和队友一起,为中国队夺得艺术体操世界杯分站赛首枚集体项目金牌。真正让她“破圈”的,是6年前走红网络的一张照片,在国家队宿舍走廊,她腾空倒立表演“一字马”,被网友称为新版“一字马女神”。事实上,这个动作需要极强的腰腿控制力,静态的影像背后,流淌的是她二十余年高强度训练的汗泪。

为了减重 3天只吃一块巧克力

回想起年少时的训练,舒思瑶的记忆中全是压腿。“如果一开始知道艺术体操要压腿的话,我可能就不会选择它。”她打趣道。

舒思瑶3岁开始练舞,因偶然看到体操器械在气质不凡的大姐姐们手中“玩得很溜”,便萌发了对艺术体操的兴趣。1999年,身材条件不错的她被曾梅教练看中,进入了省队。

刚开始,舒思瑶各方面都不算拔尖,她不属于天赋型选手,能够坚持下来凭的是骨子里的冲劲和韧性。“别人上午9点训练,我就8点半到,提前把身体活动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最初的减重经历,只有三十多公斤的她要每天围着400米的操场跑五六十圈,3天的“口粮”只有一小块巧克力。“为了控制体重,喝水就是漱一漱口就吐了。因为教练说,如果体重不达标就不放假,过年也不让回家,所以为了能回家,肯定得努力一下。”她回忆。

幸运的是,舒思瑶在这里遇见了“伯乐”韩捷教练。当时,在4位四川选手中,舒思瑶排名最末,是韩捷发掘了这个泸州女孩身上隐藏的潜质。在教练和自我的严格要求下,舒思瑶一路逆袭,最终成长为队内的一号选手。

弥补遗憾 征战里约奥运会

2009年,17岁的舒思瑶入选国家队。2011年,因运动员退役出现断档,一直准备个人项目的她临时被征召至集体项目。6个月的仓促训练不足以让队员间形成完美默契,2011年法国世锦赛,舒思瑶和队友在场上配合失误,导致中国队无缘伦敦奥运会。“和队友的磨合时间太短了,一个配合动作的不默契,导致球被顶出界。”说到这里,她有些遗憾。

在那之后,舒思瑶在个人和集体项目中来回转换,于2013年全运会后陷入了迷茫和挣扎,甚至考虑过退役。“我想自己与奥运会恐怕无缘了,加上训练特别辛苦,有段时间觉得去读书挺好的。”她说,但国家队的教练恰巧在这时给了她备战里约的机会,使她重燃斗志,“希望自己能成为场上最后倒下的那一个,别人都不行时,我还能再撑一会儿”。

在2014年艺术体操世界杯匈牙利站上,舒思瑶和队友合作摘金,实现了中国艺术体操队在世界杯赛场上金牌零的突破。次年,中国队在世锦赛上获得了集体项目前八名的成绩,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2016年,她以集体项目队长的身份带领艺术体操队征战里约。尽管遗憾止步第一轮,但对于她来说,已经弥补了未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遗憾。

退役转型 想去普及艺术体操

里约奥运会后,舒思瑶选择了退役,留在国家队成为一名教练。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她和四川队的小选手们暂时回到了成都进行封闭训练。

带队员,舒思瑶坦言她一向比较严厉,不过和记者聊起她的队员赵樾,言语间是满满的骄傲,也淡淡地透出疼惜,也许在这个小女孩身上,舒思瑶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赵樾天赋极高,身材条件非常好,但伤病较多,一直在坚持。”舒思瑶说。今年16岁的赵樾是四川艺术体操的一号种子选手,蝉联过全国冠军。

褪去训练服,28岁的舒思瑶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普通女孩,喜欢唱歌跳舞。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她时常发一些自己跳舞的视频,因为长相姣好,身段柔美,也收获了许多粉丝。

渐近而立之年,舒思瑶觉得艺术体操已经融入了她的生命,未来的日子,她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体操中。“即使教练这一行我做得还没有那么好,但我想去普及艺术体操,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爱上它,跟我一样喜欢它。”她说。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