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7
11:35

那首一直陪伴我的音乐

来源:中青校媒(河南)

音乐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它没有语义性和视觉性,却可以使人明白它表达的是什么。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感受音乐来理解音乐,就像听到国歌时,我们会感受到激扬澎湃的力量;听到摇篮曲时,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安静与温情。


在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我们拥有了随时随地听音乐的自由,那么在那么多的歌曲里,有没有哪一首歌曲是一直陪伴你的呢?


来听听那些陪伴着大家的都是什么音乐吧。


Por Una Cabeza 


在《闻香识女人》中,一位失明的退役上校与一位漂亮女孩随着这首乐曲跳起优雅热情的探戈舞蹈,那一刻的上校快乐而自信,这也是这部电影的经典片段。


在电影中这首乐曲以弦乐为主奏乐器,慵懒委婉的开头,试探性的欲进还退像是爱情的缠绵和两人步步为营的博弈。接着全曲推向高潮,音乐开始热情明朗,钢琴和手风琴的迎合使得整个旋律更加迷人丰富,等到结尾旋律渐渐减弱,还使人意犹未尽,百感交集。


Vois Sur Ton Chemin 

在《放牛班的春天》这部法国电影中,这首音乐是失意的音乐家马修为寄宿学校里的“问题儿童”们创作的歌曲,这些孩子拥有天使般的歌喉,将这首歌曲合唱得涤荡人心,让人感觉最纯净美好不过如此了。


孩子们也从音乐中得到鼓舞,原来的他们只是因为缺少爱才表现得叛逆粗鲁,而在马修的音乐中,他们得到了一种灵魂的彼此支持与关爱。























 La La Land

《爱乐之城》,在电影开头,男主角塞巴斯汀是一位酒吧的钢琴师,十分热爱爵士乐,渴望创办一个自己的爵士乐俱乐部;女主角米娅是咖啡店的一名店员,梦想着成为一名演员。


电影开头,男主角弹起这首自己创作的这首音乐,钢琴独奏加以爵士风格,营造出绵长的情思氛围,使得路过的女主角听到后被深深吸引,走进酒吧驻足倾听,两人初次见面。


最后两人都梦想成真,却没有在一起。电影结尾女男主角在爵士俱乐部重逢,这首音乐再次出现,将双方带进一个幻想空间,女主角展开了与现实完全不同的蒙太奇式假想,在假想中,男女主角改变了当初使他们无法在一起的一些选择,幸福地一起生活。而此时的音乐增加了一种沉重感,令人不由惋惜感叹。



《倩女幽魂》

这首音乐选自同名电影《倩女幽魂》,由黄霑作词、作曲,张国荣演唱,透露着浓厚的中国古典风格,伴随着书生宁采臣和女鬼聂小倩的坎坷经历,舒缓悠扬的歌声和明快有力的节奏传递了一种乐观精神。


改编自蒲松龄的《聊斋》里的《聂小倩》的艺术作品可以说数不胜数,但是这部1987上映的《倩女幽魂》至今热度依旧高涨。它打破了传统鬼怪片的模式,巧妙将喜剧元素和惊悚元素相结合,使人在惊吓过后还能轻松地笑一笑。幽婉柔美的电影画面中,主人公宁采臣懦弱与勇敢的变化、聂小倩善与恶的转换,使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