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7
17:36

遇见喜欢的人,你会勇敢告白吗?

来源:中青校媒


💑

 “我才不是厚脸皮,我是真的喜欢你。”

💓


 2020年11月10日 

 天气晴 

 我在楼下对你大喊 “我喜欢你” 


某天刷朋友圈时,看到有朋友晒自己寝室楼下有人表白。男孩穿着单薄,站在夜色里拿着个大喇叭,对着楼上大声表白。


朋友说,这个男生日常生活中是个特别“要面子”的人,遇到一点尴尬的小事,就脸颊通红。他这次的表白,让身边人都很惊讶,也对他有了大改观。


 “原来,这就是爱情的‘魔力’呀。” 

 “难道这就是爱的力量吗?” 

 “我慕了,有勇气的男生,肯定会幸福的!” 

 …… 

女孩抱怨玫瑰花很“老土”,但还是一脸害羞而欣喜地在众人面前接过;


为了这次「表白计划」圆满成功,男孩叫上了所有他的好兄弟,连现场制造“浪漫”的泡泡机,也精心挑选了粉红色的那款;


他把女生日常里可爱的生活片段,一幕幕地画在信纸上,又叠成千纸鹤,攒了99只放在“漂流瓶”里…


尽管曾经在电视剧电影里看过无数「夸张表白」的戏码,但真正在生活中遇到时,还是会觉得又好笑又浪漫。


那天,夜色下与爱意一同“吼”出的,还有年少时那份喜欢里的热烈、真诚,和不顾一切的勇气。



💓


 “我告诉你喜欢一个人就要去追!” 


《心动的信号》里,阿星说:


“追女孩子就一招,脸皮就得厚。”


而张瀚也放话:喜欢一个人,要什么脸皮?


心动?忐忑?害羞?太多太多的情绪加满在被命名为“喜欢”的故事里,刷到微博上类似于“在秋风中捧着糖炒栗子奔向喜欢的人”这类的话,偶然路过校门口糖炒栗子摊时,也会开始犹豫、遐想。


“他那天看了我好久诶,我是不是想多了?”

“她会喜欢吃糖炒栗子吗?”

“莫名其妙地给她送杯奶茶,

肯定很突然吧,万一被拒绝不是尴尬死了…”


陷入这样情绪的我们,总会觉得自己,离对方好远。

我也曾习惯性地陷入“算了吧我们没可能的”、“我们肯定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不合适,算了”、“她这么优秀,肯定不会喜欢我”的自我思维里。


当名为「喜欢」的情绪让阳光变得更温柔、生活也好像更甜后,「自卑」也好像悄悄开始作祟。


对方还什么都没说,就先把自己吓跑掉了。


从温热到放凉了的奶茶、没送出去的糖炒栗子、还有那份读起来也许有些矫情却满含青春悸动的信。


在踌躇和忐忑后,都丢进了垃圾桶里。


💓


 “photoshop可以加滤镜喜欢一个人也会” 


我的好朋友小X,从大一开始暗恋系篮球队的某个男孩,直到现在已经有三年。


据说是她与他相遇的那天,天气很好,而她路过时,他刚好投中了一个三分。


小X说,阳光下他的侧脸轮廓和他的投篮动作,实在是太帅气了。


生活中遇到的大部分男孩女孩,在「喜欢」这条路上,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相遇-好感-喜欢-接触-朋友关系-……


但X不一样,她长达三年的暗恋故事,止步在了“喜欢”这一环。当问到为什么不通过共同好友要个联系方式,从“做朋友”开始时,她说:


“我也打听过他,但是他太优秀了,肯定不会喜欢我的,还是算了。”


因为「喜欢」,她在心里为那个男生加上了一万层“滤镜”。许多在旁人眼里看起来并不是很出彩的特点,在X眼里,确是闪着金色光芒的。

今年夏天,班里同在篮球队的男生察觉出了X对那个男生的喜欢,悄悄地“牵了个线”,让他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加了微信好友。


刚开始一边抗拒一边抱怨“这下完蛋了”的小X,心态却在和男生相处了几天后产生了奇妙的变化。


“我发现,他是很优秀,却没有我想象中那么不好相处,相反,特别有趣,也很愿意和我做朋友。”


“我以前总是把自己的想法代入,觉得他的一切都是完美的,但接触后才发现,他的一些方面也很普通,但这样的「普通」,却让我们之间距离更近了。”


看吧,喜欢的人在你心里总会自带滤镜,各种加分。我们都向往和优秀、有趣的人相处,但你要知道,有时候正是因为你的喜欢,让眼前这个人看起来“更优秀”了,甚至“完美无缺”,最后却变成了你的犹豫踌躇、不敢靠近。


原以为远远地看着、默默地喜欢是在保持「最佳距离」,可我们好像越来越远了。

💓


 “比起好面子我还是更想表达一点。” 


看过宿舍楼前蜡烛熄灭后拥抱的双臂与牵起的手,也见过街边垃圾桶旁依靠着的失落的大束玫瑰。


在迈出那步前,忧虑总会不经意间加满,勇气与焦虑相互抵抗,设想了一万种可能被拒绝的理由后,默默地删掉了聊天框中酝酿了一天的消息,又回到了日常生活。


但也许对方看着不断闪动的“对方正在输入中…”也在犹豫,是不是该给你发个消息,告诉你也在等那句话说出口。


就差一点点。


猜不到未来会怎样,也不知道下一秒我们还能不能做「好朋友」,借着醉意或仍然清醒的时候,都要记得大声告诉对方:


“其实我挺喜欢你的。”

没有喇叭也没关系,没有大束玫瑰花也没关系,也许时机并不是那么完美,但要知道,最重要的是勇敢表达的你自己。


卖炒栗子的爷爷说,果仁金黄、果皮开口的那一刻,就是香喷喷的甜栗子炒好的最佳时刻。


那,等「喜欢」与表达欲同时加满,也要记得揣着勇气勇敢上前。


去表达、去行动、大声告诉对方:


“我不是厚脸皮,我是真的喜欢你。”



你才20岁呢,记得表达,记得爱。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