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7
11:15

【90后新星】舌尖上的记忆(散文)

作者:中国青年作家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武警新疆总队巴音郭楞支队排长 刘磊(23岁)

  

  总有一些记忆封存在心灵深处,总有一段经历让人刻骨铭心。对于我而言,吃一碗外婆做的水饺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如今却永远吃不到了。

    在部队吃水饺的次数很多,每次吃都会想起外婆做的水饺,由于回不了家,后来也开始模仿外婆做水饺,却始终做不出外婆的味道,渐渐的那种味道也越来越远。

    6年前,我还是一个青涩懵懂的少年,那时我很胖,在父母和外婆的鼓励下参军入伍。

    入伍后,部队的生活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肥胖的我做起事来总是那么力不从心。在新兵连,我和大家一样努力地去适应部队的生活节奏,但我总是犯错,连穿衣戴帽、打扫卫生这样简单的事对我来说都是那么困难,每次集合总会丢三落四,经常受到批评。远离家乡3000多公里,我时常感到无助,想家的欲望也愈加强烈。终于盼到了周末,拿起手机给家里打电话,给父母报了平安,迫切地和外婆聊了起来,外婆说:“一定要坚持下去,别人做一遍,你多做几遍,你一定可以的,等你回来外婆给你做水饺吃。”我匆匆挂了电话,眼泪却不争气地滑落脸颊,外婆的话使我备受鼓舞,我开始调整心态,从简单的穿衣戴帽,打扫卫生做起,做得越来越好,先后得到班长、排长的表扬。后来,在全大队组织的检查卫生中,我成为全中队的内务标兵,这个过程只有我自己知道,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反复练习上百次,甚至更多,才能做得很好。虽然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体能训练对我来说更是一件困难的事,每次跑步胳膊腿都不听使唤,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但我时刻记着外婆的嘱托,坚持每天早起背着沙背心跑步;晚上熄灯后,训练室也总能看到我的影。训练项目一个比一个困难,我用尽浑身解数还是没有完成训练目标,我被疲劳和疼痛击垮,磨破的手掌已经变得血肉模糊,我不争气地哭了。

    我回到班里一脸委屈地问班长说:“为什么我训练这么吃力?”班长鼓励我:“大家的训练都是从开始的艰难挺过来的,我相信你也可以!”我想起外婆的嘱托,外婆想让我成为一个顶天立地、保家卫国的人。我看了看手上的伤,径直走向洗漱间,忍痛洗去伤口的沙土,继续完成我每日的训练目标。

    新兵连的蜕变,让我真正爱上部队,于是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考军校。

    下连后我被分到执勤单位,任务很重,个人支配时间非常少。只能自己科学安排,充分利用上厕所,午休的时间复习功课,考试前一天,母亲打电话说:“明天好好考,我们和外婆在家等你好消息,外婆正在休息呢,你回来,外婆给你做喜欢吃的水饺”。而我隐约听到外婆沉重的喘气声,我没有多想,因为我太累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如愿考入军校,临行前,中队专门做了水饺给我送别,我吃得很香,但这不是我熟悉的味道。

    带着领导的期望和战友的祝福,我认真度过军校的每一天,终于到了放寒假的日子,我没有半点犹豫转身踏上回家的旅程,这一路我睡得很香,却做了一场噩梦。

    辗转十几个小时回到家乡,在车站看到家人都来了,母亲留着泪说:“我儿子长大了。”我抢着说,我带着奖章和荣誉证书回来了呢,我要给外婆看。母亲说:“走,我们回家吃水饺。”

    进门后,我看到外婆的遗照,愣住了,原来那场噩梦是真的……

    我拿着荣誉证书和自已亲手包的水饺走到外婆坟前,我哭着和外婆说:“外婆,我做到了。”

    母亲也哭了,说:“以后妈妈给你做水饺吃”。

  

【责任编辑:龚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