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6
17:07

“半裸”结婚 幸福刚好

来源:中国妇女报

“结婚要花多少钱?”我刚在QQ群里发问,那些未婚群友就集体跑题,奔“裸婚”的美好理想而去。结婚俨然甜蜜负担,裸婚显得如此美好。

“还是裸睡吧,这个社会谁跟你玩裸婚!”网友一介凡夫布衣泼了冷水。晚宴男孩进一步降温,“裸婚只有刘易阳!没有那样的童佳倩!”杨千万则反驳,“很多人是裸婚,婚后挺幸福。有些人不是裸婚,但是结完婚就裸了,而且还不幸福。有一个道理,愿意和你裸婚的人才是真正爱你的人。”

据说没有钻戒、豪车、豪宅这结婚三要素,就是“裸婚”。结婚毕竟是一辈子的大事情,裸婚有点委屈,我想,量力而行的“半裸”结婚刚刚好。9年前,我算是“半裸”结婚:没有钻戒,没有豪车,借钱买的小房子没有装修。

我没有具体算过我们结婚花了多少钱,有两个数字印象深刻。结婚戒指,不一定要奢华,可以几十元买个银戒指。我那时候买了一个很小的铂金戒指,1.89克,花了415.80元。拍婚纱照拍得最简洁的套系,花了489元。嫁妆也不丰厚,家里的沙发、洗衣机、电视都还可以用,结婚我们只添置了衣橱、冰箱和空调。

我们在老家办的婚礼,没请婚庆公司,没有礼炮乐队,司仪也是亲戚。老家院子不大,席开三处。朋友们带来了照相机,拍了不少照片。相比较裸婚,我们不算场面。相比较豪婚,我们的确简单。结婚花多少钱,量力而行。有能力就大操大办,环球旅行度蜜月也未尝不可;倘若经济不够宽裕,几十元钱就可以结个婚,一包喜糖,两本结婚证。

最浪漫的爱情到了婚姻里面也要落实进柴米油盐酱醋茶。咱自己不是倾国倾城,也别要求对方富可敌国,量力而行一点也不丢人。千万不要打肿脸充胖子,这厢繁华热闹,那厢吃糠咽菜。别结个婚四处借钱充场面,把自己折腾成举债造就的烂尾楼。

至今仍觉得当初简单拍摄的婚纱照物超所值,那些照片,至今翻翻也是温馨。窃以为,自己的“半裸”结婚刚刚好。钻戒的奢华,试戴时让我的手指闪亮过。站在陋室的小客厅,隔河相望的别墅,人家的豪宅可以尽情放眼欣赏。我的车,是自行车,环保安全。“半裸”结婚,既沿袭了明媒正娶的传统,给爱情光明正大的交代,也没有大操大办造成经济的负担。

多少有钱人把结婚当成炫富的舞台,其实不过是把婚礼演绎成财富的秀场。量力而行的“半裸”结婚,也一样成就幸福婚姻。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