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6
17:03

我的爱情不恒温

作者:马亚伟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影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我们哭诉:“想当初,他刚追我的时候,每天恨不得打100个电话,就是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也跑来找我,还说爱就是要朝朝暮暮。当时我妈背地里还说,粘女人的男人没出息。可这才几天,我们刚订了婚,他就以为老婆到手了,不必再费心劳力去追了。我现在才明白,原来他那100度的热情都是在演戏!”

有人劝小影:“你现在也是每天打100个电话追问他在做什么,把‘你还爱我吗’放在嘴边。你的热情现在倒是100度了,越是这样,对方可能更不珍惜了。”

这时,一旁听着的苏宁说:“对呀!我们女孩要拿捏好分寸。我的爱情信条是:我的爱情不恒温!”

小影瞪大眼睛问:“啥意思?”

苏宁回答:“就是说,我的爱情温度是变化的,遇冷则冷,遇热则热。我从不有事没事缠着他,如果他很热情,说明他在乎我,喜欢我,我自然能感受得到,也会回应的。如果他表现出冷漠,我不会主动找他,说明他不够爱我。他不够爱我,我何必纠缠他呢?我的爱情不恒温,他100度,我也会沸腾;他0度,我会立刻成冰!”

苏宁说得非常有道理。爱情里,如果一方炽热,一方冰冷,永远不会和谐。一方穷追不舍,另一方冷若冰霜,就等于一个人低到尘埃,一个人高高在上,即使得到了,高高在上的一方也带着施舍的色彩。爱情是一件孤掌难鸣的事,什么“我爱你,与你无关”之类的,不叫爱情,只能叫单相思。有付出,能感受到对方的回应,才是爱情。低到尘埃里的爱,不仅开不出花来,还会让人爱得没了尊严。

爱情中,尤其是女孩,要敏锐地感知对方的爱情温度。如果他的爱冷漠了,没有其他原因,就是因为不再爱了。这样的时候,女孩不要没完没了打电话,不要做了好吃的一趟趟给他送去,或者一次次给他买新领带、新衬衣,讨好般地想让他的情感再次升温。越是这样,越适得其反,他不但不会珍惜,还会厌烦。

苏宁说的“爱情不恒温”也是一种智慧,给爱情、也给自己留了余地。任何一份爱情,都需要漫长的检验过程。如果在相处的过程中,他(她)发现你不是他(她)想象的样子,会主动降温。你一定能感受到他(她)的变化,所以要随着他(她)的态度让爱情降温,这样即使分手也是顺理成章的。自然分手,不至于让你尴尬,觉得自己丢了面子。

选择爱情时,要记得:我的爱情不恒温。这样,你最终会拥有一份平等、合适、长久的爱情。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