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5
12:42

不是所有的错都可以原谅

作者:王风英 来源:中国妇女报

前些日子,看生活频道一档节目,在主持人的授意下,一个男人满怀愧疚地向观众讲述了自己从恋爱到结婚再到离婚的经过。

19岁那年,他还是一个毛头小子,不懂得什么是爱情。可是,有一天,单位来了一个女孩,她虽然算不上漂亮,但却有种别样的气质,莫名地,他喜欢上了这个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女孩。

很自然地,他们走到了一起。虽然他们之间从来没有过跌宕起伏的爱情,但他们一直以来也没有太多的冲突,所以,几年下来,他们倒也风平浪静地走了过来。

然而,婚后一年,他所有的问题便全都暴露了出来。本来,他一月能赚一万多元钱,年终奖也能有一两万元,而妻子在家带孩子做饭,生活应该美满幸福。可是,他却越来越不懂得珍惜,每天下班后不是打牌,就是和朋友喝酒,对妻子和孩子不闻不问。有时,他回来晚了,妻子稍有不悦,规劝他几句,他就对妻子拳打脚踢。

妻子生气回了娘家,他便请亲朋好友从中化解,发誓以后不再喝酒打牌。可是一段时间后,他又开始旧病复发。这样的日子,一次、两次、三次……无数次的原谅换回的是无数次的伤害,妻子终于忍无可忍,提出了离婚。血气方刚的他听到“离婚”二字,更是理直气壮地说:“离就离,谁怕谁?!”

可是,没有了妻子孩子,这哪里还是个家啊!离婚后的他才恍然发现妻子原来一直都是自己的唯一,是他最爱的人,他不能没有妻子和孩子。于是,他决定努力挽回妻子。为了表示自己的诚心,他专门来到电视台,参加了生活频道的节目。

在电视上,他向妻子做了深深的忏悔,他说:“老婆,我爱你,当我失去你的时候,我才知道你在我的生命里有多么重要。可我知道,以前的我有多混蛋,从来不听你的规劝,每次出去喝酒打牌,赢钱了,回到家心情好一点,就和你吵几句;输钱了,心情糟糕透顶,借着酒劲我就会打你,现在想想我怎么能动手打自己的妻子呢?老婆,我错了,只要你肯给我一个改正的机会,以后我一定好好呵护你,疼你,爱你,一辈子,生生世世。”

他真诚的忏悔似乎打动了在场的观众和主持人,于是,主持人当场为他联线了他的前妻。当主持人问她“你愿意给他一次改正的机会吗?”片刻的沉默后,电话里传来了他前妻铿锵有力的声音:“不是所有的错都可以原谅。”

事情到了这番地步,我想,用刘若英的那首歌来形容他此时的心境再恰当不过了:“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看到这个结果,我竟然感到一丝欣慰。那个前妻并没有因为前夫这次更加大张旗鼓的忏悔而动摇,没有因为主持人的劝说而心软,而是坚定地做出了对自己最为有益的选择——远离家庭暴力。是的,在婚姻里,不是所有的错都可以原谅,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来。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