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5
12:43

缘尽不可挡 离婚需理智

作者:刘世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朋友的小妹3年前发现老公劈腿后,二话没说就跟他离了。当时他们的儿子已经9岁,老公知道自己是过错方,所以对她的态度格外温和。除了声泪俱下地忏悔外,还言之凿凿地向她保证,离婚后一定会好好对儿子的,并十分虔诚地说,一个离异女人身边带着一个已经这么大的儿子,一定会影响再次择偶的。

她一听,这话也不无道理,又考虑到自己这些年因为带儿子一直在家,都没有个全职的工作,儿子若是跟着她,各方面的条件都不如跟父亲更好些。于是,就答应了老公的请求,并且为了显示自己心胸坦荡,两个人协议离婚时,将他们已苦苦经营两年、正开始渐入佳境的公司,以及公司下属的3个门市,还有一大一小两处房产,统统都给了老公,自己净身出户。

她心下暗想,反正儿子跟着他,这些将来还不都是儿子的?自己正好趁着年轻,重返职场再好好打拼几年,就不信过得比他差!

然而,事态的发展却并非她想的那么简单。先是老公前脚跟她办了离婚手续,仅过了一个月,就堂而皇之地将那个小三转了正。更让她想不到的是,那个小三居然早已有孕在身,婚后不久就为前夫又诞下一子。

有了小的,大的自然就无暇照顾,而且她还打听到,这个继母对她的儿子极其冷淡。后来,前夫为了少生事端,竟然将他们的儿子送到了郊区的爷爷奶奶那里,说是等孩子读中学时再接回来。

朋友的小妹这才幡然醒悟,悔不当初。她赶紧找到律师,要和前夫重新分割财产,并想要回儿子的抚养权。可当初是你自愿净身出户的,而且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再想“翻案”,谈何容易?!

现在,除了儿子的事让她懊悔不已外,更让她悔青了肠子的,就是当初自己太意气用事,分文没要,现在又因为自己脱离职场太久,找工作变得异常艰难,自己落得连起码的生存都成了问题。

这无疑又是一桩缺乏理智的离婚。倘若当初稍稍理智一点,把该分给自己的那份财产拿过来,想必不至于如此窘迫。

女人意气用事,男人也有很讲“意气”的,同学大强就是。5年前,大强因为工作太忙忽略了家庭,导致和妻子感情出现了问题,两个人协议离婚。因为是自己的原因才导致婚姻破裂,大强就想在财产方面补偿一下,把家里的存款、车,以及仅有的一套房子都留给了妻子,自己净身出户。女儿刚满4岁,也随母生活,大强出抚养费。

如此一来,大强良心上是得到了安慰,可是却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十分紧张。离婚后,他东挪西借凑了点钱,开了一家小饭馆,不料经营不善,不到一年就赔得一塌糊涂。没本钱做生意了,只好打工,就找了一份开出租车的活,天天累得腰酸背疼,也攒不下几个钱。眼下,大强和第二任妻子为了省钱,在远郊租房度日。由于身背债务,两个人只好节衣缩食。生活的寒酸也渐渐侵蚀到他们的爱情,小他几岁的妻子一改往日的温柔体贴,动辄就大发脾气。两个人的婚姻再次陷入了危机。

前几天,我见到大强,满脸的憔悴与疲乏,与5年前那个意气风发的他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叫人看着不免心酸。

分手需要理性。协议离婚时,虽说两个人不必为分割财产争得你死我活,各自尽可以大度一些,但也要考虑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得,不要太意气用事,要量力而行。那种只要姿态和自由,而置自己合法利益全然不顾的做法,表面上看好像真是快意恩仇,争了一口气,够洒脱更有面子,但最终后悔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