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5
14:40

小县城里的大漫画家

作者:车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一对生活在农村的老夫妻“以画言心”,用充满着浓郁乡土气息的漫画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或讽刺、或颂扬他们生活的世界。

  日前,河北省邱县正在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容转换为群众易于接受的小漫画,巧妙地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同漫画创作相结合,既生动活泼,又有宣传实效。当地干部说,这是因为邱县有漫画之乡的特色优势,更有很多农民漫画家,而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青蛙漫画组”创始人——陈玉理、李青艾夫妇。

  “青蛙漫画组”一对因漫画结缘更为漫画奉献一生的夫妻。丈夫叫陈玉理,1934年出生,幼时家贫少医,落下腿脚不便的残疾。

  妻子叫李青艾,1939年出生,也是一生痴迷漫画,漫画是牵起两人之间的那根红线。漫画署名“陈跛子”也顺理成章改为了“陈与李”。他们之所以成立“青蛙漫画组”,是因为他们觉得青蛙可以吃害虫,就和漫画的讽刺作用一样,将社会的害群之马消除。

  艰苦的农村生活,对漫画的满腔热情,二人齐力合心,扎根农村搞创作,他们“以画言心”,用充满着浓郁乡土气息的漫画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或讽刺或颂扬他们生活的世界。

  近日,记者了解到了这个小县城里的大漫画家的故事。

  因漫画结缘一生情

  陈玉理从小喜欢画画,特别喜欢画漫画。

  “这个花费是最低的。”陈玉理说,当时他连什么叫美术都不懂,更不懂美术术语中的什么素描、透视、解剖,没有老师,他就照着书画,从书上学习一些绘画的基础知识。

  因为学漫画,村里人不理解他,觉得他脑子有问题,就连看他的眼光也充满了怪异。不过这些他都不在乎,照旧白天劳动、晚上画画。

  长期的农村生活给了他丰富的创作灵感,也促使他形成了独特的绘画风格。1959年,他的作品《大丰收》发表在国家级刊物《讽刺与幽默》上,其浓郁的乡土气息给当时的漫坛注入了一股清新之气。李青艾爱慕他的才华,顶着世俗的眼光与身患腿部残疾的陈玉理走到了一起。

  他感激她的倾慕,给她画了幅《开箱》的漫画,意在请她打开他的爱情之箱;还画了幅《这里最温暖》,以表达对她的爱情。恋爱时很多说不出口的话,他都用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从陈玉理到‘陈与李’,这可能就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吧。”李青艾说。

  土坷垃缝里刨幽默

  “吃害虫,唱丰收,针砭时弊,歌颂新人新事新风尚,立足当地、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用漫画艺术形式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这是著名漫画家华君武为邱县青蛙漫画组的题词。

  随着作品的不断刊发,两人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并与韩羽、华君武、方成等美术界名家成为好友,韩羽说陈玉理“跛子不跛”;华君武鼓励他们扎根农村,从农民群众的生活中找素材;方成希望他们不要只是自己画,要带徒弟,建一支漫画队伍,专门画农村题材,为广大农民群众鼓与呼。

  受他们的影响,1983年,在华君武等众多漫画艺术家的支持下,“陈与李”成立了“青蛙漫画组”,开始致力于培养农民漫画届的“小蝌蚪”。

  “青蛙又能吃害虫,又能唱丰收,跟咱这漫画有相仿之处。成立个小组,是觉得带徒弟范围小,效果不明显,有了小组没准能叫响全国呢。”李青艾说他们的梦想就是让青蛙漫画叫响全国乃至全世界。

  几十年间,这个漫画团队从几个人、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上千人,“陈与李”也培养了1000多名农民漫画家,4万多幅带着泥土气息的漫画作品亮相全国各地报刊和各类美展。

  “漫画组刚成立的时候,没多少人,在县领导的支持下,文化馆腾出了两间房子,找来了两张条桌、四只长凳当‘课堂’。”陈与李说,“我们的漫画之路,很艰难,但我们从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漫画是我们毕生追求的梦想。”

  青蛙漫画组的绝大多数成员都是地地道道地农民,他们白天荷锄于田间,夜晚耕耘于灯下,立足乡土,面向世界,以农民特有的视觉去观察社会,描绘生活。从土坷垃缝里刨幽默,他们积极运用漫画的艺术形式,从农村鲜活的生活中以小见大,挖掘题材,展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道路”发展中的新政策、新风尚、新变化。漫画来源于生活,漫画是他们的笔,也是他们的枪,是心中的“桃花源”,惩恶扬善,激浊扬清,抒发着中国农民独有的幽默情感。

  漫画里的讽刺是社会正能量

  因为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青蛙漫画组的作品受到了专家和读者的一致好评,并多次在全国获奖。在他们的绘画作品中,有一类廉政漫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曾经被作为廉政教育经验而传播。

  “反腐败就是要讽刺,廉政就是要正面教育,用现在最时髦的话说就是‘正能量’。说到‘正能量’,廉政都包含在里面。”对于廉政漫画,李青艾有着自己的理解。

  “对于好人好官,廉政漫画能起到继续净化心灵的作用;对于即将犯错的人,它是红线、是警钟;而对那些已经犯错的人而言,廉政漫画会让他们看到自己的结果,进而促使他们迷途知返。”李青艾说,画漫画是漫画家的本职工作,其职责就是要针砭时弊,就是要把那些不好的东西表现出来,把腐败压下去,把廉政兴起来。

  廉政漫画热了,青蛙漫画火了,但“陈与李”的梦想却一直没变。

  “我生在邱县长在农村,我对农民的生活很了解,通过漫画的形式表达心声,这是我们的特色”,漫画组骨干成员张爱学说,“漫画艺术形式,幽默诙谐,大家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群众容易接受。”

  针对年龄小的漫画爱好者,漫画组成立了“小蝌蚪”班,精心培养,耐心传授,如今小蝌蚪们逐渐长大,也创作出大批优秀儿童漫画作品,分别发表于全国各大儿童报刊。

  如今,借助青蛙漫画组和一大批被带动的农民漫画家,当地发挥文化特色优势,坚持把漫画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得到各方赞誉和肯定。

  特别是以漫画形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有效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召力、约束力和渗透力。组织创作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老虎苍蝇一起打”等众多精品漫画,登上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首页。邱县廉政漫画在全国多次展出,建立了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漫画这形式真好,文字俺们不好看,也记不住,这画看着就明了多了,而且过目难忘!”群众纷纷表示,愿意听宣讲人通过漫画讲政策,通过讲述身边的人和事,学习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

  “我们这一辈子就选择了漫画,有了漫画就有了活着的意义。”这是两位老人不懈前行的动力,也是他们一直都在追逐和坚守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