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4
10:43

网飞为何找日本导演拍《水浒传》?网友:如果让于正上呢?

作者:简工博 来源:上观新闻

  一石激起千层浪。

  网飞日前宣布将拍摄电影《水浒传》,由日本导演佐藤信介执导,此前他曾导演过一部中国战国背景的电影《王者天下》。

  消息一出,国内网友立即分为两类:一类认为网飞过去的作品整体品质不错,期待这部改变自中国传统名著的作品;另一类则坚定地认为这部电影一定会“毁经典”,可能比迪士尼的《花木兰》更加“魔幻”。

  不过,不少网友的疑问是一致的:为何中国的经典作品,中国人自己不能拍呢?

  根据网飞方面的消息,这部尚在筹备阶段的《水浒传》应该是基于小说的架空型电影,是“中国文学名著的未来主义版动作冒险传奇大片”,并用“充满荣耀、浪漫和阴谋,探讨忠诚、领导力和我们冒个人代价去面对社会问题的责任”来描述这部电影。

  而根据目前的信息,日本导演佐藤信介将执导该片。根据豆瓣评分,佐藤信介2009年推出的动画电影《弃宝之岛:遥与魔法镜》是其个人导演作品最高分,获得了7.8分。

  而他另一部为中国观众熟悉的影片是2015年出品的《请叫我英雄》。这部丧尸题材的电影比拿下8.5分的韩国同题材电影《釜山行》早一年上映,虽评分不如后者,但受到部分影迷的狂热追捧。

  与《釜山行》借“丧尸”这一重口味题材剖析现实人性不同,《请叫我英雄》有着日本电影特有的清奇思路。比如影片中有一名“跳高僵尸”,不断撑杆跳试图打入高楼上的人类聚集点,却一次次跌下,把脑袋摔凹陷了——无论想法和视觉都很独特。豆瓣有网友评价“一部非常与众不同的僵尸片,奇怪的脑洞和超越《釜山行》的血腥尺度”。

  “跳高僵尸”这一创意在电影中前所未见

  佐藤信介最新一部电影是2019年推出的《王者天下》,这部电影虽然是一个以战国时代为背景的中国故事,但改编自日本漫画,全片都是日本阵容,在日本斩获近60亿日元票房,是近年来日本真人电影中票房非常成功的一部电影。

  不过该片在豆瓣的评分只有6.4。有网友表示,这部电影如果在国内公映,分数可能更低:“这是中国的历史故事,但是跟中国没有一点关系。”

  光看这部电影的“第一眼观感”服化道,就足以触怒部分国内网友:《神奇女侠》同款服装,《星战前传》一样的面具,化烟熏妆的武士……

  这样的服装造型讲述中国战国时期的故事,有些中国观众恐怕无法接受

  不光是《王者天下》和《水浒传》,此前佐藤信介还曾“祸害”过《三国志》,他曾和游戏企业光荣株式会社合作游戏《新三国无双》。在拍摄《王者天下》后他曾表示,“拍摄以中国的历史为背景的原创作品,说得长一点我干了大概有十年了”“虽然说不能说在这方面造诣很深,但还是很熟悉这个领域”。

  不过他当时也坦言:“如果要拍一部正统的历史剧的话,还是要中国自己拍比较好。但是拍这种虚构的历史娱乐大片的话我们还是可以完成的,以古代某个国家为构思,虽然不是完全架空的设定,但是还是含有很多虚构成分的。”

  这或许是网飞选中佐藤信介导演《水浒传》的原因——这部电影很可能是“科幻版”的水浒传,借助“梁山好汉”的故事,追求的重点是娱乐效果。

  日本漫画《圣斗士星矢》在国内第一次普及了“星座”

  这部尚未开拍即引起争议的作品,意外地在国内网友中引发了一波期待。“不能把这部《水浒传》当作我们的‘四大名著’来看,它肯定是偏科幻甚至二次元风格的架空作品。”市民罗先生看过不少日本动漫和电影,在他看来日本创作者借鉴不同文化体系创作出全新作品是很常见的事。如动漫《圣斗士星矢》,糅合了希腊神话和西方占星术等元素;《尼罗河的女儿》则借美国女主角“穿越”到古埃及;近来因“凡尔赛文学”而被频频提及的动漫《凡尔赛玫瑰》,则是日本创作者视野下的法国大革命。“这些借鉴其他文化元素的作品都不错,但你不能把《圣斗士星矢》归于希腊神话啊。”

  事实上,中国同样有借鉴、改编其他文化而创作的作品。例如豆瓣上超9万人打出了9.1分的《大明宫词》,台词有明显的莎士比亚风格,画面犹如西方油画,其中周迅饰演的少女太平公主身着的“霓裳羽衣”,甚至有当代时装的影子;而冯小刚导演的《夜宴》,就是根据《哈姆雷特》改编的。

  《大明宫词》的台词有着浓郁的莎士比亚风格,画面也有油画感

  还有一些网友则惋惜,为何没有中国创作者将准确的《水浒传》拍成电影,让中国传统文化“扬帆出海”。甚至有人“提名”因《延禧攻略》服装道具“撞衫”博物馆藏品洗掉“辣眼”之嫌、近期又因“汉服不是韩服”怒怼韩国网友获赞的于正上场。

  “服装、道具只是文化的‘皮’,我们现在对传统文无论‘皮’还是‘核’,研究太少,好的创作更少。”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现在拍不出一部真正还原的《水浒传》并获得国际认可,一方面因为还没有足够多优质的作品能进入国际视野,另一方面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本身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广泛。业内人士坦言,即使于正近期作品的服化道获得认可,但其作品内容依然是披着“古装皮”的“偶像剧”,几乎不可能支撑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内的创作者必须沉下心来,由内而外精心打磨作品。”

  此外,一些观众也认为不必过分迷信网飞等海外制作公司的能力。网飞近年来虽然推出了不少口碑佳作,但涉足的亚洲影视作品特别是华语作品仍显示出明显的文化隔阂。去年以“冥婚”这一劲爆题材为主题的《彼岸之嫁》,在豆瓣上仅得到4.9分,被评价为“中不中西不西”“老套,陈腐又无趣”“本以为是华人文化的恐怖剧,结果是个狗血爱情剧”。在一些网友看来,关键还是在尊重文化的基础上讲好故事。以同样由网飞出品的韩国剧集《王国》为例,发生在古代的虚构丧尸故事,讲的是东方式的忠义、忍让、包容。“用现代语汇传递传统文化内核,让外国人看得懂、看得进,才可能有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