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3
21:55

江南大学:校领导进班级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大学里我们为什么而学?为志趣也为责任,把个人同时代、同国家、同社会紧密相连,最好能把所学用于国家的建设与发展。” 团日活动结束后,卢梦娇在笔记本上记下感想。

卢梦娇是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1904班团支部的一名团员。11月4日,该团支部组织了一次名为“未来食品,未来的我”学风大讨论的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作为团支部的联系校领导也参加了活动。

“去年刚入学的团日活动朱书记就参加了,团支部的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能来参加,让我们觉得’规格很高’,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的重视。”支部团员张雪怡说。

据悉,江南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基层团支部建设,学校党委还专门发文对校领导联系基层班级团支部进作了具体要求。

“我们通过努力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与班团一体化建设有机结合,请学校领导深入到基层团支部指导支部建设,激发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校团委书记孔祥年说。

活动中,团支部书记周戚薇汇报了班级和同学一年以来的学习、工作情况,介绍了在思想建设、专业学习、文化活动、疫情应对方面取得的成果。班主任洪雁教授从带班理念、学风建设、未来规划等方面分享了工作心得,并开启了“未来食品,未来的我”的讨论。

在讨论环节团支部33名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团员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困惑,也有团员从学习目的、价值追求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感悟。

团员周升堃说:“当谈及’学什么’的时候,朱书记讲到我们要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对此,我深有感触,‘学什么’也可以理解为感受什么、体验什么,传递什么。”去年,周升堃在团支部的第一次团日活动中听了朱庆葆的讲话后便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年多来,陆续参加了图书馆义工、人民医院导医服务、敬老院陪伴老人等志愿活动。

也有团员直接提议团支部通过严格考勤制度、制定班级公约、组织学霸经验分享会等举措创建优良学风。

朱庆葆仔细听取每一位团员的发言,并作了详细点评。他对团支部举行的“学风大讨论”活动表示肯定和赞许,对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难题进行详细的解答,他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下,勤于学习,以团风促学风,助力学风建设。鼓励同学们树立大志向,立足更高站位,激发大担当,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2019年,该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由校党委发文制定了校领导联系学生工作方案,详细规定了校领导通过进课堂、进食堂、进班级、进支部等方式直接联系学生的“一线规则”。校领导通过参加班级、团支部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活动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组织生活,通过座谈、报告等形式向学生通报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情况、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通过党组织的直接关怀激发基层“微单元”的活力。

  



【责任编辑:刘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