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2
08:14

进博会为世界作出了哪些表率

作者: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观众正在观看西门子交通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车辆解决方案的动态模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建泉/摄

在第三届进博会现场,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参观AAVI雅威展台。

“前两届进博会,我们是在芬兰国家馆和几个品牌一起参展。这届进博会,我们带来了全系列的产品并单独在装备技术展区参展,展区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现场,空气净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芬兰AAVI雅威市场营销总监兼总裁助理方世文的行程要按分钟来计算。

在为期6天的参展时间里,AAVI雅威展台吸引了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芬兰驻沪总领馆总领事何朗明、中工国际总经理王宇航等人的到访。

“我们还连续接待了来自江苏、四川、河北等地的政府机关和代表团,谈合作、聊创新。”几天下来,方世文越聊越兴奋,“机会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这家芬兰企业积极投入到了中国战“疫”的进程中。通过联合捐赠等方式,AAVI雅威向武汉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等一线抗疫医院紧急驰援了空气消毒净化产品,并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

同时,在本届进博会上,为了纪念中芬建交70周年,AAVI雅威还在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全球首发了中芬定制款“LEAF 70 Plus”空气消毒净化机。据悉,这是中芬两国研发团队历时6年,通力协作的成果。

“非常震撼,非常意外,特别骄傲。”方世文这样形容自己此次参加进博会的感受。在他看来,在全球疫情尚属“至暗时刻”的当下,进博会的召开给世界作出表率,而中国经济率先企稳,也给众多的外资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

“全球各国企业积极参展,有的不远万里,历经多次辗转;有的克服疫情影响,即使隔离多日,也要前来赴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孔福安说, “这充分说明世界各国企业充分认可进博会的重要平台作用,充分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

据悉,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其中,六大展区、四大专区各具亮点,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

在进博会现场,热火朝天的景象四处可见。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泰国热带水果、韩国火鸡面、西班牙火腿等美食让人流连忘返,而在技术装备展区的节能环保专区,“无水再生纸系统”等环保黑科技则提前剧透了绿色未来。

在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进博会汽车展区,世界前七大汽车巨头悉数登场。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为亮点的30件新产品、新技术描绘了未来出行的新愿景。

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携旗下大众汽车、奥迪和保时捷3个品牌8款纯电动车型亮相,并重申了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而丰田则带来了威尔法双擎、雷凌双擎E+、雷克萨斯UX300e及FCEV柯斯达等车型,全方位展示了其新能源车型布局。

“带着长长的‘购物单’来,推着满满的‘购物车’走!”,除了产品、技术的展示,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也印证着中国市场给全球贸易投资带来的机遇。

以汽车行业为例,进博会上,一汽-大众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向大众汽车集团以及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购买进口CKD零件、奥迪进口整车等。这不仅推动了中德两国汽车贸易往来,也是中德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的重要成果。

福特汽车与长安福特共同签署了2021年进口价值8.14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采购协议,福特连续多年成为向中国出口金额最高的美资跨国车企。

“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在频频斩获大单的背后,进博会上传来的中国声音收获了参会者的热烈反响。

“对于大众集团来说,2020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我们签署了3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合作协议,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连续3届参展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为中国点赞。

福特汽车中国战略副总裁芮仁康表示,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办,标志着中国在经历疫情考验之后,以走在世界前列的速度实现经济复苏。

“这不仅是中国成功抗疫的成果,也进一步表明中国以进博会这一优质的国际平台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芮仁康说。

在进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直言,中国于2018年取消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今年又取消了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到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和合资企业家数的限制后,中国汽车行业就实现了完全对外开放,跨国车企在中国也就有了更多的战略选择。”王侠说。

在王侠看来,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

“相反,我国进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扩大,因为中国要发展,离不开国际优质资源的支撑。”王侠直言。

有分析认为,多项重磅协议落地背后,展现出跨国车企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而进博会传递出的“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承诺,也为全球市场提振了信心。

在进博会现场,被誉为“翻台率”最高的“签约厅”一直人声鼎沸。小到食品、农产品、消费品,大到工程机械,一个个签约项目的落地让参展商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第三届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进博会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

“通过推动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四大平台作用凸显,溢出效应不断放大,传递出坚定扩大开放、共享中国大市场的积极信号,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孙成海如是说。

“首次参展后再签三年,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除了连续3年参展的企业外,今年的进博会上也迎来了不少新面孔,来自法国的企业米其林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是米其林首次参加进博会。在短短6天的展会中,米其林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伟书杰对进博会有了新认识,“进博会是展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窗口,对像米其林这样的公司而言,它也是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更好规划未来的绝佳平台。”

事实上,米其林对中国并不陌生。30多年前,米其林就进入中国市场,并从此扎根。伟书杰透露,米其林目睹了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对共享出行的倡导等,这些无不显示着中国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也与米其林的可持续出行理念不谋而合。

本届进博会上,米其林带来了智能自修复方案、UPTIS免充气防刺扎轮胎系统等创新产品和智能化装置。“我们这次带来了更新的技术,也将为中国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未来,米其林还将计划在中国扩产。”

“进博会对疫情下的经济复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几乎无法想象在这个国家现在和未来将有多少发展机会,毋庸置疑,我们将继续深耕中国。”伟书杰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进博会还未闭幕时,米其林就已签约参展未来3届进博会。“我坚信,进博会将为更多企业和投资者打开机遇大门,提供更大发展空间。”伟书杰说。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未来,已经被视为全球经济发展引擎的中国,显然还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

据了解,近百家跨国企业已经提前“锁定”第四届进博会展位,除了米其林外,韩国现代、日本资生堂等几十家企业甚至直接提前锁定未来3年进博会的展位。

“中国市场有不少创新已经‘领全球风气之先’。比如,在化妆品的销售方面,中国就产生了许多基于数字技术的新销售方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资生堂全球CEO鱼谷雅彦表示,希望中国市场持续反哺全球其他市场,并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这样就能促进全球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