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1
17:01

“婆婆”“妈妈”的称呼

作者:云端中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区里,常常看见一群老太太对别人家的儿媳品头论足,仿佛就是民间版的《道德与法制》。她们会对自己认定的好儿媳温存礼貌,对那些恶儿媳爱答不理。我还算荣幸,不管婆婆在我家,还是回了老家,我们相处的主流大方向是互敬互爱。在旁观的老太太们看来,我属于好儿媳之列。

公公如今生活不能自理,又不愿意住商品房,婆婆只好回老家去照顾他。那次我下楼收个快递,遇见几位阿姨。她们问起婆婆,我如实作答:“我妈妈挺辛苦的。”一位阿姨说,你看看人家说话多让人暖心,说起自己婆婆都是“我妈妈”,不像别的人都是说“我婆婆”。别说,小区里还真有过一个做婆婆的较过真儿,嫌儿媳跟别人提起她时,一口一个“我婆婆”。不由让我暗自庆幸自己的婆婆没这么“高标准,严要求”。

都说“婆婆也是妈”,但是婆婆再是妈,作为“婆婆”的身份是改变不了的。儿媳嘴里即便喊着的是“妈妈”,可婆婆就是婆婆,有些事情绝对不能同等对待:自己的女儿朝亲妈发发小脾气,是血缘使然;可儿媳要是对婆婆使性子,那就太不应该了。反之亦是如此,虽说儿媳孝敬婆婆是应该的,可是再孝顺的儿媳妇,也还有自己的亲妈。偏偏有的婆婆希望儿媳把自己当做圣母一般尊敬和膜拜,对自己言听计从,把娘家妈的存在完全抛诸脑后才好。这也不现实啊!连自己亲妈都不孝顺的人,能对婆婆好到哪儿去?

其实,儿媳对婆婆,当面叫“妈妈”显得亲热,背后称“婆婆”也并非忤逆,这不过是一个称呼而已。不管称呼“婆婆”还是“妈妈”,人还是那个人,关心或者孝心,都不会因为称呼的变化而削减或消失。

我跟婆婆不是没有过分歧,我也曾有过不习惯管婆婆叫“妈妈”的阶段,不过我们在磨合中渐渐寻找到了契合点。

那次,我当着婆婆的面给一位朋友打电话:“我婆婆给你家孩子做了一个棉袄,你什么时候在家?我给你送去。”挂了电话,我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婆婆风轻云淡地该干嘛还干嘛,就像什么都没听见一样。

以前婆婆也说过,不管是叫她“婆婆”,还是“妈妈”,叫“孩子他奶奶”也行,那都是一个称呼。那些在背后把婆婆骂得一无是处的儿媳,当面“妈妈”叫得再甜,那又如何?

我还遇见过一位婆婆,自己的女儿结婚好几年了,都还是她家的人,可儿媳生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依然还是她眼里的外人。这样的婆婆,怎么让人心甘情愿地叫“妈妈”呢?!

婆婆,妈妈,不管称呼是什么,婆婆儿媳做一家人,互敬互爱就好。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