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06
13:44

认真算起来,我的性别平等启蒙老师就是母亲。

婚姻中的平等是争出来的

作者:云宁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女权即人权”,这是世界妇女大会上一句响亮的口号。人类争取人权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人类史,而女性争取人权的运动放眼整个人类史不过刚刚起步。如果把女权运动的精神浓缩成四个字,那就是“男女平等”,字面解读并不难,但想实现这一愿望,却路漫漫兮。

在我看来,要实现“男女平等”,其实首先要实现的应该是家庭内部的“男女平等”。试想,如果一位女性,她的丈夫都不尊重、认可她,甚至不认可、不接受自己的女儿,放之社会,毫无亲情联系的陌生人又怎会尊重、认可女性的地位和价值?更何况女性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当下,对家庭的付出都多于男性,如果这都不能让她获得家庭成员的认可与尊重,甚至在一些地方女性都不能与男性同桌吃饭,又怎能在社会上享受平等对待?

当然,家庭中的“男女平等”,也绝非“AA制”这样的冰冷概念。男女天然生理上的差别,本就注定了男女之间的互补。放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双方一样应该是互补的关系。上大学时,一次我跟母亲探讨,我将来应该找一个什么样的丈夫。母亲的要求少而明确:会疼人。所谓“疼人”,无非是能把对方跟自己放在同样的位置:自己病了需要对方的照顾,那么对方病了自己也要尽心照顾对方。看到对方做了饭,自然而然主动洗碗,而不是绞尽脑汁算计来算计去,把夫妻之间本应有的情分都算计进去。

我和我先生个体差异明显,我生于北方,他来自南方;我家祖辈都是读书人,他父亲是吃皇粮的;我从小就颇有主见,他则是母亲眼里永远的孩子;我崇尚女权,他事事要做得男人……可以想象,我们的诉求是对立的,矛盾是必然的。

我先生也曾多次跟我提起,他的家庭便是那种典型的中国传统三口之家:父亲有着绝对家庭地位和话语权,母亲则要无条件遵守父亲制定的规则。父亲不善于夫妻、亲子沟通,但出了大问题,则由父亲以“大男人”的形象默默承受压力。

最初,了解到他的成长环境,我有些隐隐担忧,但慢慢地我发现,对于一个尊重女性、乐于接纳的男性而言,和谐相处并不成问题。

我们也经历了磨合期,在多次的沟通中,先生逐渐意识到,旧式的家庭关系对男性的危害与对女性的同样巨大。比如,公公特别要面子,特别是在外人面前,更加要显示一些“男性的魄力”,这时婆婆必然会被指使着东奔西忙。先生无法改变父母的生活状态,却也不能认同这样的夫妻关系。

不能否认,男性在社会中确实承受着过重的压力,两人分担总好过一人承担,特别是当一个人承担的结果并非想象中那般良性有效时。现在,先生已然放弃了模仿他父亲在家庭中的形象,转而变得乐于沟通、乐于分担,卸下“大男人”的面具,以他最随意的形式享受着家庭的温暖与支持。

我从始至终都相信,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有权利、理性而又热情地追求最理想、最舒适的家庭生活方式,也有义务拯救自己和下一代,让子女们在成长中不再过多地承受由父母带来的、那些他们尚无法理解的沉重的精神负担。

在家庭中,我与先生乐于探讨各种社会伦理、家庭伦理、教育等话题,也正由此,我发现,顺畅的沟通能拉近彼此距离,消除隔阂与间隙,让男女之间那些极易产生的猜忌瞬间蒸发,而也只有趋于一致的三观才能让彼此时时刻刻地相信:我们仍在同行。

在接触各种新鲜事物与文化中,我们慢慢抛弃旧式传统文化中那些乐于给人上枷锁的“鸡汤”,确立家庭中夫妻关系的首要位置,拒绝长辈的过多干涉,始终以两个人的小家庭为主体做打算。

婚后,婆婆几次在我们面前说这样的话:在妈妈眼里,孩子再大都是孩子。我也见到在一些朋友的小家庭中,婆婆身体力行地代替儿子行使权利与义务。前不久,一位好友闹离婚,她向我诉苦:如果是两个人过,怎么都能凑合,但因为婆婆的参与,才最终导致他们过不下去,因为婆婆“什么都不让她儿子干”。在家庭这样小而简单的关系中,一方“什么都不干”,势必会导致双方地位瞬间不平衡。换言之,家庭中谁都不应有特权,一旦一方持有特权,那么“不平等”的关系势必会影响到夫妻关系的稳定。

所以,我常常跟先生讲,大家都是成年人,当然应该由自己选择、设计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控制的生活。装修时,公公要全权代替,我们感谢着拒绝了;婚后,婆婆催着生孩子,声称我们只管生,她来带,也被我们明确地推辞了。有时看到新闻报道隔代抚养的孩子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会立刻跟先生分享意见:“再亲的亲人,能替你做决定,却绝不可能帮你承担责任。”现在,面对父母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我们已经习惯性地站在了同一边,因为我们清楚:小到装修,大到养育子女,一旦将选择权拱手相让,就再难被父母当成一个有自己主见的成人。

家庭本不该是博弈场,你推我挡的过招中再小心也会擦枪走火,风水轮流转,谁也不可能保证自己永远站在上风。而家庭的幸福也是两个人一同追求、争取来的,只有一方无条件的付出,这种不平等的感情关系并不是家庭关系和谐的良药。而与此同时,女性不要从经济上过度地依赖男性,也应跟男性表示自己在事业上的追求,以及自己想实现的人生理想,用独立的人格与对方交流。地位平等,交流无碍,付出均衡,这才是一个家庭良性运转的必要条件,追求这种夫妻关系的平衡,才能真正实现家庭氛围的和谐。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