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05
14:41

这些部队训演中才有的镜头依次亮相,让青年学子血脉偾张。

最受欢迎的“入学第一课”

作者:唐田 盘月旺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训学生在花溪大学城附近进行野外泅渡训练。 王金鑫摄


武装泅渡、反恐处突、防疫消杀、实弹射击……10月24日,贵州师范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展示,这些部队训演中才有的镜头依次亮相,让青年学子血脉偾张。贵阳市军地联合推动学生军训工作创新发展,着眼新时代青年特点,创新训练形式、拓展训练内容,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入学第一课”。


针对以往学生军训一般囿于队列、内务、军体拳“老三样”,对青年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吸引力不强的问题,今年贵阳市军地在策划学生军训活动过程中,着力丰富教学课程、内容。他们大胆创新,把操场军训与野外操练相结合,增加实用性、趣味性军事技能课目,积极推广仿真训练和模拟实战训练,打破了以往训练内容单一,教学方法陈旧,成果难以巩固的现象。与此同时,根据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特点,加入疫情防控、防疫消杀、医疗救护等内容,提升学生对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与处理能力。


为期半个月的军训严格按大纲要求进行,既有队列、军体拳、匕首操等常规训练,也有拉练、武装泅渡、解救人质等演练;既有国防法规和科技知识讲座,也有卫生救护、疫情防控等实用技能培训;还开展了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主题征文、主题摄影、主题演讲比赛等,将“塑形”与“塑魂”相结合,引导学生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青年。


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为人民军队培养后备力量,是贯穿军训工作从设计到实施全程的主线。贵阳警备区领导介绍,今年贵阳警备区经过严格的资格认证考核,选拔了1140名学生军训教官,承训贵阳市16所高校、66所高中和中专共11万余名新生。贵阳市辖区高中以上学校新生军训任务,将于11月初陆续完成。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