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05
10:05

以体现两国深度融合、高度一体化的联合作战能力与水平。

美日年度最大规模军演释放什么信号

作者:蓝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26日至11月5日,美日年度最大规模军演“利剑21”在西太平洋展开。“利剑”联合演习是美日两国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双边军事演习,主要用于检验双方联合作战能力。在兵力规模上,此次演习美军出动了“里根”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第5舰载机联队、海军第72特遣队和空军第5航空队,共计约9000人。日本自卫队参演兵力3.7万人,舰艇20艘,飞机170架,美日两国参演总兵力达4.6万人。

此次演习在日本冲绳县及周边海域进行,重头戏是在卧蛇岛进行的联合离岛防卫演练。该岛位于鹿儿岛市西南约200公里处的吐葛喇列岛,参与“夺岛”演习的是日本离岛防卫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其以登陆作战为主要任务,由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进行部署。对此,日本自卫队防卫军官表示,卧蛇岛悬崖断壁连绵的地形与钓鱼岛极为相似,并称“演习将成为向周边国家释放的强烈信号”。

此次演习重点是检验美日两国作战力量在海上、地面与空中的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一旦印太地区发生危机或紧急事件,美军能够有效支援日本的防卫作战。”演习中包括美日两国的F-35战斗机、海基反导系统全程联合作战,以体现两国深度融合、高度一体化的联合作战能力与水平。

演习中,美军驻日司令、陆军中将凯文·施奈德与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同乘一架CV-22“鱼鹰”旋翼机降落在日本直升机母舰“加贺”号上,而“加贺”号航母右舷为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对此,施奈德表示,“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找不到两个国家能像美日这样进行联合行动。”实际上,施奈德今年7月就曾表示,对于钓鱼岛的状况,美国有协助日本政府的义务。美军考量强化对周边海域的警戒与监视,对日本提供支援。

外界分析称,此次美日军演规模大、进攻性强,充分体现了在未来冲突中美日的联合作战能力。同时,演习区域在冲绳一带,靠近俄罗斯、中国的周边,演习指向性明显。日本共同社分析称,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调整战略,试图把登陆亚洲太平洋地区岛屿等“远征前进基地作战”作为选项之一。这也可能影响到驻日美军未来的部署方式。有日本政府人士认为,冲绳离南海较近,其地理位置重要性或许比以前更高。

由此可见,此次“利剑21”军演背后有着耐人寻味的战略意义,不但关乎美日两军联合作战,更关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下一步战略意图。正因如此,依赖美国的支持,日本在域内的军事活动将更加活跃。日本《读卖新闻》10月30日报道称,陆上自卫队为防备“台海冲突”波及日本西南诸岛,正研究举行大型演习,规模为近35年之最。据悉,演习预计将由约14万人参加,几乎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全部人数。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美日、美日澳在我周边密集展开联合军演。对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种种举动产生的负面影响,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国际危机组织在今年7月发布的危机观察报告中,将朝鲜半岛、南海等亚太热点地区列入了全球16个冲突恶化区域。其中,每一个区域的安全形势恶化都与美国直接相关。对此,有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指出,美军挑起更大冲突的风险增大,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