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03
16:28

努力经营出幸福的婚姻,那也是一种成功。

中西文化碰撞:跨国婚姻的喜怒哀乐

作者:王冬莹 来源:中国妇女报

经营跨国婚姻有时就像走钢丝,维系这样的家庭绝非易事。因为文化差异随时可能影响婚姻,而且杀伤力极强。所以,当婚姻亮起红灯时,需要尝试着彼此理解、宽容和妥协,认同和接受对方。其实,无论是跨文化还是本国人之间的婚姻,每个家庭都要面对各自的挑战。努力经营出幸福的婚姻,那也是一种成功。

选择了跨国婚姻,所经历的中西文化碰撞会令人铭心刻骨:碰撞出的火花会带来惊喜,而硬碰硬的裂痕也会令人感触良多。与英国丈夫近10年的跨国婚姻生活,对我而言犹如一桌中西合璧的大餐,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

一辈子都不足以磨合文化磕碰

不同文化背景对于人们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简直造就了两种完全相反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就拿中国人跟英国人来说,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

中国人喜欢搞年计划。国家有5年计划,家庭有10年、20年甚至更长远的计划;英国人似乎只有月计划,只要能把上个月的信用卡还清,生活就算过得不错。

中国人喜欢积蓄,恨不得在自己有生之年攒够孩子一辈子所需的花费;英国人却不同,若能从父母那里继承一套房子或者一些未花完的积蓄,那已经是孩子们的幸事。

受文化的影响,经济收入、孩子和配偶常是国人的谈资;而兴趣、爱好、育儿、烹调、政治、时事往往主导了西方人的话题。

可想而知,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夫妻之间,矛盾和争执不可避免。回味自己以及他人不愉快的文化冲撞故事,我时常感慨,也许一辈子的时间都不足以磨合文化之间的磕碰。

“麻辣”的冲突让人上火

西方文化造就了个性彰显、自我意识和独立性较强的个体。受东方传统文化熏陶的我时常打心里羡慕和欣赏西方人的个性,但很多时候它也会让人抓狂、无语。

与英国人相比,中国人在新的文化环境中表现出较强的适应性。在英国生活多年,我已入乡随俗,接受了与父母和朋友外出吃饭要AA制等许多西方文化习俗。但反之,要求一个西方人接受中国的传统礼节却是件令人头疼的事。

每次丈夫陪我回中国探亲,都免不了经历文化的磕碰,因此而产生的矛盾令人感慨。丈夫时常有感于国人待人接物的友善和厚道,父母的关爱更不用提了——每顿饭都精心准备,满满一桌,总想让难得回家的儿女尽享家乡美食。

连续吃了几顿中餐之后,丈夫决定另起炉灶做西餐。我的父母对此表示理解,还热心地帮他购买西餐食材。但我却很难释怀:这老兄为啥就不肯为我将就一段时间呢?!最郁闷的是,你把这种心情包括中国文化背景解释给西方人听,他们却很少能够领会。

还有一事此生难忘。知道丈夫喜欢吃鱼,我父亲一早便外出买鱼,回来后立刻亲自杀鱼。丈夫甚为感动,但见杀鱼的情形,立马宣布不吃了,理由是鱼不打晕了就刮鳞实属残忍。听到这里,我的肺都快气炸了!我被他这种古怪的逻辑思维搞晕了。我反驳说:“难道吃鱼就不残忍吗?”丈夫却认为,即使是杀鱼,也应该采用人道主义的办法。我说服不了他,幸好当时还剩两条鱼未来得及处理,就留给他以自认为不残忍的方式处理了。

在养育孩子方面,冲突更多。无论是从孩子的饮食到服装,还是从教育到社会活动等方面,我们也时常坚持自己的喜好,跟对方死磕。 虽然很多做法纯属个人偏好,但无形中已经深深地打上了文化的烙印。例如喂养宝宝,在中国人的观念里,素食喂养是万万不能的,孩子会缺乏营养;然而,丈夫却坚持这样做,认为有助于健康。在他的坚持下,孩子一直吃素食而且健康成长,消除了我的担忧。

“鲜香”让你欲罢不能

跨国婚姻中的文化冲撞带来的现实问题与麻辣香锅很相似:它的麻辣让你上火,但它的鲜香又让你欲罢不能。

酷爱烹饪的丈夫第一次接触川菜就被它征服了。通过自学和实践,他已掌握了烹饪川菜的基本技能,能烧出正宗的糖醋脆皮鱼、火爆腰花、麻辣鸡丝、回锅肉、红烧肉、蚂蚁上树等经典川菜,味道远比伦敦中国城的很多餐馆地道,让我在异国他乡也能大饱口福。多年来,老公鼓励我吃素,但本人意志不坚定,屡试屡败,他却一直乐此不疲地为我烹饪各种肉食佳肴。每次用餐时,我们一家三口有吃素的,吃肉的,吃儿童餐的,每个人都能够享受自己喜欢的食物,相安无事,其乐融融。

西方人注重节日的情调,总是在不经意之间给配偶这样或那样的惊喜。每到情人节、生日或者圣诞节,丈夫经常会准备一张特殊的贺卡、礼物,让人倍感温馨。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同样会记得那些特殊的日子,给他送上礼物。

除了日常的忧喜外,文化冲击还会悄然促使我们去重新审视和反思自己的文化。每次陪丈夫领略中国的大好河山和人文古迹,不仅他感受到了强烈的文化冲击,对东方文明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导游和翻译的我也从一个外国人的眼里,以一个全新角度来重新品味中国文化,审视很多社会现象。例如,我们习以为常的情和物,在外国人的眼里却显得格外有意义,这经常触动我珍视生活中的点滴,倍加珍惜亲情和友情,学会欣赏生活的平淡之美。

也许你不相信,磨合了多年的我们现在还会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发生火药味十足的争执。比如:说话语气不够柔和,用词不太入耳,没说“请”和“谢谢”等等。或许你会问:“老夫老妻间还需要这些客套吗?”答案是:“需要。”彼此尊重和适应,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总之,中西文化碰撞,令人爱恨交织。经营跨国婚姻有时就像走钢丝,维系这样的家庭绝非易事。因为文化差异随时可能影响婚姻,而且杀伤力极强。所以,当婚姻亮起红灯时,需要尝试着彼此理解、宽容和妥协,认同和接受对方。其实,无论是跨文化还是本国人之间的婚姻,每个家庭都要面对各自的挑战。努力经营出幸福的婚姻,那也是一种成功。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