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02
15:34

天开教泽兮 吾道无穷

火出圈!南大这位“80”后老教授刷屏了……

来源:南京大学

清新明快的琴声响起,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身着笔挺的西装,优雅端坐在钢琴前,黑白键在其灵动的手指间上下跃动,旋律悠扬。这不是哪个现代化的音乐大厅,却有着比音乐殿堂更触动人心的力量。

最近,这位耄耋老人在医院大厅弹奏钢琴的视频刷屏各大媒体。


这位老人名叫沈学善,是南京大学历史系的离休教授,今年88岁。


最用心的钢琴演奏志愿者


在鼓楼医院义务弹奏钢琴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六年。

2014年,沈学善的很多老朋友生病住在南京鼓楼医院,他前去看望。“当时看到病人们很痛苦,医务人员也很辛苦,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看到医院公开招募钢琴演奏志愿者,沈学善就报了名。


从那时起,沈学善每周三都会到鼓楼医院弹奏钢琴,这一弹就是六年,很多长期住院的病人都很熟悉他。


“他的钢琴未必是弹得最好的,但绝对是最用心思的。”沈老常常站在病人们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在弹奏的选曲上特别讲究。


有一次,一位身患绝症的女士请沈学善弹奏一曲《世上只有妈妈好》。听到她表达对已故母亲的思念时,沈学善主动弹奏了一曲《妈妈的吻》。两曲终了,该女士含泪对周围的人说:“人总是要经历生老病死,但我要坚强面对人生,争取早日康复。”


沈学善被这位女士感动,又弹奏了一曲《让世界充满爱》,在场听众纷纷随着琴声哼唱:“我们同欢乐,我们同忍受,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


还有一次,现场有位小患者告诉沈学善她即将离开这个世界,为了宽慰这个小姑娘,沈学善现场为其弹了一曲《祝你平安》。


遇到出院的病人,沈学善则会即兴弹奏一些欢快的曲子向他们祝贺。

“接下来弹什么曲子?”“哎,你想听什么曲子?”每每弹奏完一曲,沈学善总会侧身或者站起来走近人群,特别亲和地笑着问。

弹奏现场与病患互动


88岁的沈学善认为爱心和公益无关年龄,即使自己可能精力不足以继续做研究做学问,但也要老有所为。对于六年如一日坚持弹琴的动力,除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善念,沈学善还归纳出三点, 一是对钢琴的热爱 ,自己在读书时就喜欢文艺,如今还是南大离退休协会合唱团的伴奏,弹琴不仅能活动手指也能愉悦心情; 二是自己从心里感谢鼓楼医院对南大师生的照顾, 好几位老师都是在鼓楼医院的抢救下脱离险境的,他内心对医生充满了崇敬和感激。 三是鼓楼医院有钢琴厅,提供了很好的演奏环境。


守初心的使命践行者


“耳边跳动着的音符,温暖着人们的心扉;琴键上飞舞的手指,架起博爱的桥梁”,这是鼓楼医院对沈学善志愿工作的肯定。


沈学善这段志愿经历,与他在南大的学习、工作息息相关。90年代,南大成立钢琴进修班,他参加了第一届培训,也买了第一架钢琴。70岁后,沈学善在钢琴上投入了更大的精力,每天练习2小时,将《致爱丽丝》、《梁祝》、《茉莉花》等一首首经典的钢琴曲带给了鼓楼医院的患者、家属以及医护人员们。


而沈老奉献自我、服务群众的精神离不开南大的潜移默化,离不开他几十年坚守的“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沈学善幼时生活艰辛,高中失学的他1949年参加了革命,革命后他带着家庭的希望和自己的追求,如愿以偿考上了南京大学历史系。1956年入学后,沈学善发现,“原来世界这么大,一切都不一样了”。此后,几十年学习、工作和生活在南大,沈老眼中始终带着对南大的敬仰和热爱,热爱它的传统,它的底蕴,它的潜移默化,他对“这方土地”爱得深沉。


人民教师是他钟 爱的岗位,70岁以前,沈老还经常去外面做报告,80年代的时候在南京各高校的讲课不下100场。在南京大学任教期间,沈学善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奖。同时,沈老学术成果颇丰,编著了《当代世界史》《当代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二十世纪国际问题词典》《世界百年风云录》等。 由沈学善主编的南京大学离休老同志回忆录《历史的足迹》, 记载了 180 多位先辈的峥嵘岁月,给南大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提及对广大同学的寄语,沈老说道:“第一,希望学生有爱心,投身慈善事业,鼓楼校区有钢琴特长的同学可以积极报名鼓楼医院钢琴志愿者,即使不会弹琴也可以去养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第二,通过自己学钢琴的经历,我发现“兴趣和坚持”是学好一个专业的关键,没有兴趣很难学好,有兴趣不坚持也不能学好,在弹钢琴这件事上我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如果同学们对专业不感兴趣,也可以培养兴趣,不能因为没有兴趣就完全放弃。第三,要有爱祖国、爱人民的心,坚持人民至上。什么叫爱,爱就是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

付出爱,得到爱


“付出了爱也得到了爱,那这个世界就更充满爱。这是无形的,精神层面的,难以估价的”,沈学善对爱如此理解, “给他们温暖我自己也觉得特别温暖,给他们幸福我也感到幸福。 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讲是一个制造快乐和幸福的过程、特别享受。 ”

这位热心纯善的老人用六年时间以音乐传递爱,给人们送去温暖和阳光。 如今,这份温暖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感念。


网友评论:


我知道我在哪里呢:悦人悦己,心怀善意,就能够得到真正的快乐。为老教授点赞。


烦人的baby:自学的,厉害了爷爷!


莫有感情的上班机器:太棒了吧!医护很辛苦,病患很痛苦,音乐像清泉不经意流入心间,抚慰每颗疲惫的❤


小林古先生:好温柔的人!


霉运退散go_away:多么有温度有爱的人呐。


就吃一勺西瓜:真好,这样医院就多了温度。


小散:钢琴义工,不错!


2020平安喜乐哟:真好(✪▽✪)用音乐传递爱。


躲在角落的一粒尘埃:一生温暖纯良!


眼中的星月大海:退休自学钢琴!我仿佛看到了希望。


带电的闪电皮卡丘:感恩每一位善良的人和每一份善意。



以学致善,以乐乐人

琴心不改,爱可长存

沈老数十年如一日

用爱心守初心

以行动践使命

祝福沈老和仍在发光发热的每一位南大师者

天开教泽兮 吾道无穷!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