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30
16:45

夫妻之间要相敬如宾,感情应该含蓄内敛

爱的名字

作者:卞文志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有这样一个故事。早些年,有个生意人到外地出差,由于那时没有手机,生意人外出一个月,十分牵挂家里的妻子。他忙完生意后,打算尽快回家,于是便去邮电局给妻子发电报,把回家的消息告诉她。

当营业员按他的口述拟好电报,把字数和电报费告诉他让他付钱时,生意人发现买完车票身上的钱不够了。于是,他便对营业员说,请把电文中“亲爱的”三个字去掉吧,这样钱就够了。不料,营业员微笑着劝他:“不,这三个字无论如何都不能去掉,你妻子最期盼的就是这几个字,它们是爱的名字,如果没有这三个字,你妻子该多失望啊!请你不要为难了,这三个字的钱我们不要了!”

是的,“亲爱的”三个字的确是爱的名字。男女青年恋爱时,激情中常常会脱口而出,尤其是在过去恋人通过书信互诉衷肠时,开头的称呼通常就是“亲爱的”,很少有人直呼对方的姓名,即使称名道姓,也是“亲爱的”三个字放在前头。

有一位作家朋友曾经写过一篇介绍他和妻子感情深厚的文章。文中说,他从结婚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一直称妻子为“乖乖”,即使妻子现在已年迈,他仍然持之以恒地把老伴叫“乖乖”。他说,这是对妻子的昵称。我想,他是深爱妻子的,如果他们之间没有历久弥新的爱情,“乖乖”这样的昵称是叫不出口的。他对“乖乖”这个名字一生呵护,用心经营,得到的是妻子多年来的关爱和敬重;而被丈夫叫了30多年“乖乖”的老太太,她得到的更是快乐、满足和幸福。

在央视综艺频道的一档节目里,曾看到一对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老夫妻,丈夫72岁,妻子52岁,她曾经是他的学生,后来他们结成夫妇。丈夫管妻子叫“宝宝”,妻子称丈夫为“贝贝”,夫妻俩简称为“宝贝夫妻”。从结婚到现在,双方“宝宝”“贝贝”地叫了30多年。“宝宝”在电视上说,“宝贝夫妻”是他们的爱情名字,这个名字作纽带,将他们的挚爱深情维系了30多年,并且将会愈加牢固地维系下去。更让人感慨的是,这对“宝贝夫妻”退休后坚持练瑜伽、爱舞蹈,越活越年轻,“宝宝”看起来不到40岁,“贝贝”在电视上秀功夫的表演,就像20多岁的年轻人一样。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夫妻之间要相敬如宾,感情应该含蓄内敛,奔放热烈的爱只应存在于青年情侣间,老夫老妻则大可不必。这是不对的。爱,真的需要表达,也许只是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轻轻的亲吻,甚至只是一个沿用了多年的昵称,都能令人心神荡漾。拥有这样美好的爱的名字,我们的婚姻也会演绎出一种经典的永恒。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