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30
13:30

真是郎才女貌,希望你们一直幸福下去

一场轮椅婚礼 登上微博热搜

作者:唐旭锋 来源:钱江晚报

“真是郎才女貌,希望你们一直幸福下去!”

……

网友的祝福发自肺腑。留言太多,杰哥和笑笑一条条看过去,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下来。

不久前,这场笑笑和杰哥的“轮椅婚礼”,吸引了上百万网友的关注。“新郎新娘坐在轮椅上一起跳舞”的话题,上了当天的微博热搜。

在抖音上,由当事人创建的“轮椅婚礼”的话题,播放量已过亿。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当事人。两个年轻人奇妙的缘分和故事,可用两个词形容:感动、美好。

百万网友见证

宁波的这场美好婚礼

他们说

也许最美的爱情是这样的

本报记者 唐旭锋

伴着《婚礼进行曲》

新郎新娘轮椅上翩翩起舞

10月5日晚,宁波东钱湖畔某酒店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婚宴。伴随着那首著名的《婚礼进行曲》,两位新人转动着轮椅来到舞台中央。婚礼仪式上,穿着最美礼服的新郎新娘为大家表演了一段轮椅舞蹈。两人的动作娴熟而有默契,四目注视中缓缓转动轮椅,舞动手姿。这段唯美的舞蹈让现场亲朋们纷纷起立鼓掌、拍照,同时也通过抖音直播让更多网友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很幸运,我爱的人也是爱我的人,尽他所能给了我最美好的婚礼。”新娘子笑笑说。笑笑是丽水缙云人,其父母在广东佛山工作。

开朗可爱的笑笑,如同她的名字樊笑一样,总能给身边人带来温暖的正能量。

但笑笑也曾经历过灰暗的人生低谷,那是18岁芳华之年,高考前不久,她查出血管瘤,手术前一天,肿瘤破裂伤及颈椎,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那个时候,笑笑对未来的轮椅人生充满深深的恐惧。

轮椅上的他们

一次美丽的相遇

2015年,笑笑从康复医院出院。2016年,遇到了那个他。

他,带着11位“亲友团”(同为因脊椎受伤坐上轮椅的伤友),坐了一个通宵的高铁来到广州。在广州火车站,笑笑在父母的陪同下迎接这群宁波来的朋友:网聊一年多的杰哥以及杰哥的兄弟们。

接下来,从没出过家门的笑笑和杰哥以及他的小伙伴们,一起去珠海长隆海洋世界、澳门等地玩了几天。从那以后,笑笑对坐轮椅再也不像以前那么抵触了。

此后两年,杰哥带着笑笑去过很多地方旅行,还参加各地脊椎受伤伤友的活动。在苏州、在北京,笑笑看到,原来国内还有那么多人坐着轮椅,而且可以过正常的生活。

“现在的我,已经完全接受了轮椅,是你(杰哥)带给了我新的生活。希望未来的每一天,我们都彼此成为更好的人。”笑笑这样描述自己的改变,“如果说轮椅人生改变了我什么,那就是使我的生命更有韧性。”

原本开朗的小伙

曾自我封闭了四年

杰哥现在在宁波江北区一家爱心助残机构工作。

杰哥名叫朱宇杰,出生于1989年,宁波江北人。和笑笑一样,杰哥也是因病致残。20岁那年,杰哥患急性脊椎炎,再也无法站立。

2009年夏天的一天,杰哥感觉到走路有些摇晃,自个去医院,并没有查出啥毛病。当他第三次来到医院时,突然没法站立,而且小便也尿不出来。确诊后,杰哥被120送到上海华山医院,在那里,他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月,根本无法下地,吃饭都是母亲一口一口喂的。

出院后,杰哥在家里呆了四年,每年会去康复医院训练两个多月。

杰哥很清楚这个病是不可逆的。身体上的无能使他厌恶轮椅,他宁可躺着,也不愿见亲戚朋友……

阴霾总会过去。

2014年,宁波江北区成立恰如家助残养老爱心服务中心。那一年,区残联工作人员和恰如家的康复老师上门对杰哥进行评估,并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全面的生活自理及社会适应的解决方案。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杰哥的转移技能和轮椅技巧进步很快,还跟几名小伙伴一起考取C5驾照。不仅摆脱了对家人的依赖,也能完全自理并很好地融入到社会。

他们的生活

比正常人还忙碌

早在2014年,杰哥去北京参加某个残疾人活动,一位来自广东的伤友就给他介绍了笑笑。

这位伤友与笑笑曾在同一家医院进行康复训练。杰哥与笑笑互加了微信,两人之后并没怎么说话,直到一年后,杰哥在笑笑的一则朋友圈留言,两人才正式聊起来,并发展成“网恋”。2016年夏天,杰哥和小伙伴一起,12座轮椅浩浩荡荡从宁波杀向广州,只为了心中的那个女孩。

2018年,笑笑来到宁波,与杰哥一起加入轮椅体育舞蹈队,无数次跌倒、爬起、坐回轮椅……从一开始不协调,到后来翩翩起舞。在浙江省轮椅舞蹈比赛中,他们获得了两个个人第一名,所在的宁波代表队一队也获得了团体第二名。在2019年5月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他们获得了“轮椅舞蹈比赛”标准舞三项第5名,拉丁舞三项第7名的成绩。

为了今年10月5日的这场婚礼,两人经常一起排练舞蹈到凌晨。

目前,杰哥和笑笑在工作之余,还经常在网上搞一些直播,杰哥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进行电商创业,做一些海鲜、食品类的带货。他们的婚房还在装修中,将改装成无障碍的新房。

走出曾经的灰暗,重新回到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或许这就是爱的力量。

“感恩遇见!从此风风雨雨一起走。”这是两人共同的心声。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