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8
15:23

杨凌示范区:科技助力秦巴山区脱贫攻坚

作者: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唐生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10月22日至10月26日,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杨凌举行,“杨凌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模式”亮相全国重点县区脱贫攻坚成果展。



本届农高会,专门设立脱贫攻坚馆并举办2020脱贫攻坚杨凌论坛,包括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展、陕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展等,通过展示成果、交流经验,向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提供有针对性的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经验。其中,全国重点县区脱贫攻坚成就展成为本届展会一大亮点。

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拥有雄厚的农业科技实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优势,通过帮产业、帮人才、帮技术、帮市场“4个帮”,引领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科技助力脱贫攻坚路径。



据介绍,“帮产业”即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杨凌示范区为每个贫困县区确定2—3个重点帮扶产业,通过建基地、帮技术,用“专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产业服务模式,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目前,杨凌示范区已将茶叶和中药材两个产业作为汉中市镇巴县的主要帮扶产业,确定猕猴桃和食用菌两个产业为商洛市商南县的主要帮扶产业,确定核桃、板栗及中药材三个产业为商洛市柞水县的主要帮扶产业。

胡兴武是安康市紫阳县洄水镇桦栎村人,以前守着20亩茶园,因为不懂技术,种植的茶叶不合标准,茶园一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如今在科宏公司技术指导下,采下来的鲜茶叶每年能卖2万多元,日子越来越红火。


“帮技术”方面,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区内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优势,在陕南贫困地区广泛建立技术推广站。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岚皋县合作,建立了安康(岚皋)猕猴桃技术推广站、试验站,选出了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在学校专家的指导下,岚皋县建起了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现已建成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基地2650亩,进入挂果期1500亩,产学研基地100亩。


“帮人才”是杨凌示范区重要帮扶措施,通过“引进来”到杨凌,对贫困县区基层干部、技术推广人员和职业农民进行集中培训;通过“走出去”到现场,组织区内农科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杨凌还对农民进行技术职称证书考核认定,已经有1849名贫困县区群众获得杨凌农民技术职称证书。

秦巴山区是陕西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杨凌示范区在为每个县区组织1支专家服务团“帮技术”的同时,多措并举“帮市场”,发动区内企业帮助发展产业、联系供销渠道。为了做好消费扶贫,杨凌积极开展“杨凌人•柞水情”消费扶贫活动,累计销售柞水扶贫产品超过300万元;发动电商产销帮扶,组织各类产销对接活动12期,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搭建起快捷通畅的销售平台。

【责任编辑:潘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