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5
22:43

电影、实验和讲座等科普形式更受欢迎

八成受访者参加过科技活动 最感兴趣科普话题是科技与生活

作者: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电影、实验和讲座等科普形式更受欢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矫芳

8月23日,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内,小朋友在吉林省科技活动周现场参观“人工智能机器狗”。新华社发(颜麟蕴 摄)


当下,有趣的科普活动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年轻人的喜爱。全国各地面向群众,广泛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1%的受访者参加过科技活动。大家表示更喜欢科普电影(54.5%)、科普实验(54.5%)和科普讲座(52.1%)等形式。66.1%的受访者建议加强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力度。


82.1%受访者参加过科技活动


四川成都的温剑(化名)是一名公务员,去年和朋友一起去了科技活动周看电影,“是一部科技电影,还挺不错的”。

调查中,82.1%的受访者参加过科技活动。

北京某高校传播学专业一年级研究生徐祥(化名)喜欢参观科技活动,“科普活动让大家对科技的兴趣提高了,也会有更多的人去关注科技事业发展,应该让更多孩子从小就接触这些,帮助他们了解我们的时代”。

“举办科普活动能起到科学扫盲的效果,也能帮助大家感受科技的魅力,提高对科学的认识和运用。”北京某高校大四毕业生王硕(化名)认为科普活动对于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推动科技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调查中,大家表示更喜欢科普电影(54.5%)、科普实验(54.5%)和科普讲座(52.1%)等形式,其他还有:科普表演(45.1%)、参观展览(44.4%)、科普互动(25.8%)等。

徐祥喜欢能够互动的科普活动方式,“或者是把科普和综艺节目结合起来,更有亲近感”。

王硕对机械方面的新科技很感兴趣,“平时只要是科技类的电影我都会看,还喜欢参加一些机器人、人工智能会展”。

大家最关心的科普话题是科技与生活(62.1%)、自然与污染(57.1%)、食品与健康(55.6%)、气候与疾病(50.3%),其他还有:天文地理(32.6%)、军事战争(25.5%)、动物植物(28.9%)、育儿心理(19.7%)和生物能源(20.7%)等。

王硕说,机械类的科技知识他一般会从公众号、微博、电影和短视频等来了解,碰见喜欢的会主动去搜索,或买一些科技产品用在生活中。


66.1%受访者建议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科普力度


徐祥感觉,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对科学的辨别力不是太强,“我爷爷奶奶就很喜欢去听一些健康讲座,其实都是忽悠他们买保健品的。如果能在老年人身上多投入一些科普力量,我觉得会很有意义”。

王硕感觉科技真的给我们带来了方便,“但有一些不太成熟的技术产品,操作起来还是很复杂的,体验效果差。如果要选择购买,还是要亲自体验一下,只从网上了解不是很全面”。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科技活动在展览内容(58.7%)、互动项目(54.9%)、展品展项(53.1%)等方面还需要提升,此外还有:讲解服务(45.8%)、安全设施(37.8%)、科技含量(36.6%)等。

“我看到过一个关于脑电波注意力的展示,就是把探测脑电波的机器戴到头上,集中注意力想一个事情,那个小球就会开始动。在一些综艺上也看到过这样的项目,通过科技活动现场的讲解视频了解了这个原理,印象非常深。”徐祥希望能在科技活动中得到真正的知识提升。

促进科学技术的传播普及,66.1%的受访者建议加强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力度,63.4%的受访者建议以社区为单位举办科技体验活动,59.4%的受访者认为建设更多公益性的科技活动场馆、场所有必要,45.8%的受访者建议举办更多大型的讲座、展览,31.2%的受访者建议在高校内增设更多科学类课程。

“可以多举办一些科普讲座和活动,活动周的形式就很好。”温剑认为,孩子们应该会很喜欢这些活动,对家长们来说也是很好的教育机会。

王硕对电影、会展类的科普形式比较喜欢。电影比较吸引人,会展可以实际地去接触一些科技产品,亲身体会。“现在讲解视频、科普公众号等比较常见。可以多出一些短视频或文章,应该会很受年轻人的欢迎”。

徐祥认为,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能够提升全民素养,也能让大家更了解科技的发展,更加自信。此外还能激发学生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引导他们将来投身科研。

温剑说,通过科普活动,大家会对自己以前觉得陌生的东西更熟悉一些,会觉得科技离生活其实很近。

受访者中,在校学生占21.7%,学生家长占71.2%,其他占7.1%。

【责任编辑:黄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