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5
23:16

这里,“学生成长银行”揭牌成立啦!

这里,“学生成长银行”揭牌成立啦!

来源:团龙湾区委

2020年10月22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龙湾区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学生成长银行”成立揭牌仪式顺利举行。共青团龙湾区委副书记、少工委主任邵赛慧,龙湾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少工委主任徐海莲,中国农业银行龙湾支行副行长王进益,中国农业银行龙湾支行永兴支行行长沈深圳,浙外附属龙外小教育集团校长陈建杰,以及龙外小的师生和家长代表一起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仪式由集团校德育副校长周秀珍主持。

首先,成长银行“行长”张一诺同学向大家介绍了银行情况。作为与中国农业银行龙湾支行合作开发的学生创新体验实践基地,龙外小结合“人人都是CEO”校园宣言和“自我领导力”“七个习惯”德育课程,把全面发展的智慧评价体系融入到了学生成长银行。不仅把评价变成了生动的学习和有趣的体验,同时也充分实现了德商、健商、情商、智商、财商“五商共育”的育人理念。

仪式上,中国农业银行永兴支行行长沈深圳与龙湾区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建杰,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将作为学校的指定官方合作伙伴,为学校提供硬件、技术、物资、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通过建设模拟银行、开发学生银行业务管理系统、积分管理系统,开展学生“财商”教育,培育“五商俱全”的小小CEO。

接着,中国农业银行龙湾支行副行长王进益宣布学生成长银行揭牌,特邀嘉宾、学校校长、学生行长共同揭开了“中国农业银行龙外小学生成长支行”的招牌,开启了按中国农业银行营业网点同等标准设计、装修的学生成长银行大门,由学生担任的大堂经理、储蓄经理、客户经理、积分经理、行长助理、行长等系数到位,学生成长银行正式营业了!五(1)班的王媛同学,怀揣着学生成长银行专用存折,在储蓄经理徐雅楠的操作下,办理了700元自我领导力账户初始财富的存款,这是学生成长银行办理的第一笔业务,全体嘉宾领导和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从路线引导到业务办理、积分兑换,学生工作人员都操作得有条不紊。而“客户”们看着存折上的机打的余额数字感到既新奇又兴奋,纷纷表示要好好努力守护自己的自我领导力财富。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流通人民币,学生成长银行也有一套自己的货币体系——自我领导力币。在随后的仪式上,大队干部们发布了自我领导力币的七个币种(品格币、健康币、学习币、阅读币、探究币、社交币、才情币)和三种面值(100元版、10元版、1元版)。这些币种,是与学校研发的“龙外小学生全面发展评价体系”中对应的7个学生素养一一对应的,这些自我领导力币成为涵盖学生校内校外学习、生活的全程、全境、全时、全员、全人评价过程的可视化反馈物,能有效驱动学生的自我成长。

最后,两个校区家长代表和孩子签订了《成长基金亲子协议》。协议生效以后,每个学生就能在中国农业银行真正开立自己的专属账户,并且得到定制的“学业有成”银行卡,开启从模拟到全真的“财商”教育体验。

龙外小学生成长银行是该校少先队工作品牌之一,将学校自我领导力课程与银行理财有机结合,旨在培养自理、自护、自律、自立、自信的小小CEO,这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全面评价模式,也是学校少先队工作与银行金融理财有机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