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3
11:15

他们是南邮教师的榜样!

“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楷模”,他们是南邮教师的榜样!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10月21日下午,南京邮电大学2018-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第一届“师德楷模”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仙林校区计算机学科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南京邮电大学监察专员李子全,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姜小舜出席本次大会,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全体获奖教职工以及各单位、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分工会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报告会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在各单位各学院设置分会场,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在线收看。

校工会主席黄婷婷主持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由校工会主席黄婷婷主持。


获得南京邮电大学2018-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有:


教书育人

物联网学院丁飞,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王子轩,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玉胜,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吴伟敏,理学院杨志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张晖,理学院金栩,管理学院单婷婷,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周剑,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胡素君,继续教育学院俞珑,体育部赵晓靓,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赵勃,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唐贵进。


管理育人

机关王光辉,外国语学院王新涛,管理学院刘伟,贝尔英才学院谷陈,通达学院李印,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肖俊桂,机关张宏,机关赵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葛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薛伟。


服务育人

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马春森,机关叶刚,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宋子超。

南京邮电大学2018-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合影


获得南京邮电大学第一届“师德楷模”荣誉称号的有:


管理学院王娟,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王勇,理学院田友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杨庚,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肖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季薇,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胡素君,经济学院尹勤。


南京邮电大学第一届“师德楷模”合影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南京邮电大学监察专员李子全,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姜小舜为27位“先进个人”、8位“师德楷模”颁发荣誉证书。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南京邮电大学监察专员李子全讲话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南京邮电大学监察专员李子全教授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所有教师表示热烈祝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有好的老师才有好的教育,有好的老师才有好的大学。”李子全教授强调了教师在人类进步和灵魂塑造中的重要作用。南邮的教师群体爱党敬业,尤其在新冠疫情来临之际,迎难而上,坚持“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充分体现了我校广大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学校将今年确立为“师德师风建设年”,开展各项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为教师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讲话中对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求。李子全教授对此进行详细阐述并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全体教师继续努力,学习先进,砥砺前行,继续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立德树人的无悔坚守。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管理服务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颁奖典礼结束。传媒与艺术学院董艳娜老师倾情献唱《夜空中最亮的星》。

校工会副主席张效霓主持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


“三育人”先进个人、第一届“师德楷模”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由校工会副主席张效霓主持。


第一届“师德楷模”:理学院 田友伟


勤勤恳恳深植教学培沃土

兢兢业业寓教于乐育栋梁

言传身教感化心灵做人师

薪火相传奋进担当谱华章


早在读本科的时候,田友伟就有了当老师的念头。后来去中国科学院一直读到博士,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2007年,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博士毕业的田友伟来到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成为了一名梦寐以求的大学老师。田老师的课堂从不点名,他认为只要课程有吸引力,学生自然会来听。为了激发学生听课兴趣,田老师寓教于乐,枯燥无聊的知识点在他的旁征博引、循循善诱下变得妙趣横生。其授课的班级不及格率一直低于5%,大部分班级及格率都达到了100%。田友伟还是学生们的人生导师,他言传身教,用倾听和引导的方式为处在青春迷茫中的同学们提供一盏明灯。他专门申请了微信公众号“田老师的私房菜”,通过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大家答疑解惑。13年如一日,田友伟老师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他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获评校级教学名师奖等荣誉称号20多项。这一项项荣誉,正是对他十三年来辛勤耕耘的肯定。在南邮的三尺讲台上,他用自己的坚守,完美诠释了立德树人的真正内涵。

第一届“师德楷模”: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肖建

身体力行耕耘电赛捧瑞萨

知行合一扎根实践创新高

呕心沥血钻研教改结硕果

甘为人梯托举希望溢芬芳


肖建老师曾说:“生动有趣的实验实践教学能为同学们打开一扇通往创新的大门”,从踏入南京邮电大学实验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他就潜心实验实践教学,全身心投入第二课堂,作为创新实践中“一根有力的标杆”,他指导学生在多项学科竞赛中屡创新高,荣获2017年全国电赛最高奖“瑞萨杯”、2015年全国电赛江苏赛区最高奖“TI杯”等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80余项。肖老师不仅对竞赛学习给出具体的指导,他还不断创新完善实践教学的培养体系,让更多的同学在良好的体系里得到锻炼。作为多项竞赛的负责人,肖建起草实施了我校《电子设计与创新教学改革方案》,在教务处统一领导下,梳理构建电子设计创新教学平台与课程体系,组织多次暑假集训、冬令营、模拟竞赛和国/省赛选拔培训等组织与授课教学,参训学生在多项电子信息类学科竞赛中屡创新高。这些荣誉称号,都是对他呕心沥血奏响育人华章的最好证明。

2018-2019年度“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第一届“师德楷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胡素君

坚守课堂教学阵地廿六载

打造精品在线课程六春秋

学思践悟中播洒师爱之种

立德树人时绽放思政之光


1994年8月,胡素君老师从我校计算机通信专业本科毕业后留在了计算机系(现计算机学院)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讲台上一站就是26年。26年来,笔墨春秋,她用不减的热情、严谨的治学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她为人师表,潜心教学,始终保持对学科前沿的敏锐性,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让学生来做课堂的主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她积极带领团队教师,努力探索学生线上自学与线下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迄今为止,她一共主讲过十余门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其中《网络技术与应用》于2014年12月成为我校第一门上线的慕课。作为我校第一批从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老师,胡素君老师有着非常丰富的课程建设以及课程教学改革的经验。疫情当前,在线教育成为大众教育的重要方式。她总是给予鼓励和详尽的介绍说明,用录屏的方式来记录操作过程,带动更多的老师实现在线教育。她关爱学生,育人为本,根据学生线上自学情况进行教学设计,及时进行学情分析,在课堂上给回答问题排名靠前的学生发奖励小红包,对于排名靠后的学生主动进行学业帮扶,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苏格拉底曾说:“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鲜花和掌声就是对胡老师为教书育人的理想而奋斗的印证。


2018-2019年度“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赵勃



寒来暑往苦练内功眠不休

省赛国赛技压群芳壮志酬

网红教师红遍哔哩课共享

春风化雨雨润心灵梦飞扬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当赵勃这个名字和老师这个身份建立关系的那刻起,赵老师便一直在探索专业知识传授的更优方法,思索工科硬知识的软着陆的更佳方案。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理解知识,除了制作精良的课件,他还练得了一手好板书,针对每一节新课程,提前制作思维导图、设计板书,通过指尖的舞蹈呈现课程知识脉络、引导同学们思考。教师先自教,树人先立德。高等教育之于国家与社会的责任亦是赵老师心间的自修课程。今年受疫情影响,他采用了同学们最熟悉最亲切的Bilibili平台进行直播,并在每次直播授课结束后将视频上传至B站空间,以便学生反复观看,目前专题讲座已获得超过6万次播放量、千余条弹幕,好评如潮。在工作中,他政治立场坚定,忠诚于党和人民,热心投身于教育事业,工作业绩突出。在生活中,他关爱学生,平易近人,是学生口中的好老师和学生眼里的好大哥。赵老师的职业成长经历,深刻践行了南邮人厚德弘毅求是笃行的精神品格,丰富了南邮教师不忘初心担使命的青春形象。

2018-2019年度“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体育部 赵晓靓


“闻鸡起舞晓风拂面靓名片

日出东方光芒四射冠蝉联

志愿服务青奥马术立战功

知心姐姐守护健康爱无言”

赵晓靓和她的同事们带领我校健美操、啦啦操队于2015~2019年度获得省健美操、啦啦操比赛多个冠军,并在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负责马术比赛颁奖工作,荣立“南京市三等功”。作为一名体育老师,赵晓靓不仅教授给学生体育技能,还尽可能让学生了解保持健康必备的知识,引导学生逐渐爱上体育锻炼。她在课堂上一直鼓励学生带动家人一起运动,同时身体力行,将运动融入生活,带动身边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疫情期间,她和团队还特别设计了符合不同群体需要的健身操组合。赵老师十分关注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积极加入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连续三年参与校运动会开幕式的筹备工作,还创编了校园教职工健身操《光芒》。赵晓靓怀着对体育教育事业的热爱,寓教于行,传播体育运动的知识,成为照亮学生健康生活之路的一束光芒。


2018-2019年度“三育人”管理育人先进个人:团委 赵伟


爱字当头诲人有方挑重担

情怀感召化人有德沁心田

因材施教亲师信道种桃李

使命担当摇树推云育英才


从海外教育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到校团委老师再到地理与生物信息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赵伟在南邮任教的十三年里,一直努力做一名可亲、可信、可靠的学生知心人,做一个乐为、敢为、有为的学生引路人。在大学期间,她曾因没有考入心仪的大学而失落,在辅导员的支持和鼓励下重拾信心。因为这一段经历,她决定接过前辈辅导员的接力棒。在赵伟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本书,期待被人阅读。正因如此,她始终保持对学生的平等与尊重,细心观察、发掘学生的闪光点。赵老师曾遇到过一名对专业学习完全不开窍、面临编级危险的落后学生,但是她细心地发现他在英语学习上很有天赋,于是鼓励他去跨专业考研。最终,这位学生考取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翻译专业的研究生。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她也不忘个人的学习与发展。疫情期间,她借助“青春南邮”公众号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柚子青年说”系列思政微课,用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文化滋养,感召、鼓舞、激励学生。赵伟以爱育人,以道诲人,以德化人,用热爱抵岁月漫长。

2018-2019年度“三育人”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肖俊桂


秉持仁爱之心追求真善美

创新工作思路赢得智多星

微信驻守南邮小月思政吧

耐心陪伴情暖学生共成长

奋斗在学工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肖俊桂辅导员,她是学生眼中的“肖妈妈”。她身体力行地诠释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线下,她耐心解决学生的学习、心理和生活等问题;线上,她驻守“南邮小月思政吧”微信公众账号,用文字的方式传递着自己对学生的关心。肖辅导员也是学生心中崇拜的“肖智多星”,她打造的“三涯规划,助梦领航”品牌项目通过一系列集趣味性与教育意义于一体的活动,燃起学生心中诗和远方的簇簇火苗。她亦是自己人生路上的“肖三娘”,无数次在办公室挑灯夜战,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荣获多个奖项。在国家有难时,她更是“爱心肖公民“,她不仅积极组织学生党员们用多种形式在全年级进行防疫宣传,而且呼吁爱心企业为学校防疫工作捐资捐物。不同的身份,不变的是一颗奉献的心。 

2018-2019年度“三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叶刚


拼命三郎投身宿管保稳定

真情服务文化育人促和谐

甘当石子铺就学生五彩路

愿做滴水融入大海不枯竭

学生工作处的奉献者——叶刚,他是整个学校宿舍管理工作的坚实后盾。他在认真做好校区间宿舍搬迁和校区内宿舍整合等工作的同时,耐心面对学生家长们对宿舍条件的疑问与咨询。2018年的开学季,他主动公开自己的手机号作为热线。在面对一名情绪激动的学生家长时,他通过六十五分钟的坦诚交流,最终消除误会、化解矛盾。他以“展示南邮形象”为理念,以“校荣我荣,校衰我耻”为动力,坚守工作岗位。他带领同事们在传统节日时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疫情期间提供的“云晒被”“邮寄物品”“绿植维护”“卫生清扫”“环境消杀”等服务,让学生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南邮的温暖。由于经常加班加点、长期伏案工作,他颈椎病时常复发,甚至在疫情期间感冒生病,他仍然不停止为学校服务。即使是头晕难受、居家隔离,他也坚持接受线上咨询,制订宿舍分配方案。服务育人,奉献集体,叶刚坚持并成功地实现并坚持着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结束,叶刚老师为大家献上一首《阳光路上》,南京邮电大学2018-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第一届“师德楷模”颁奖典礼、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叶刚老师雄壮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大会结束,小邮采访到了两位优秀的获奖教师代表~



2018-2019年度“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第一届“师德楷模” 胡素君


Q:作为获奖者之一参与这次活动,您有什么样的收获?

A:实话实说我深感惭愧,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做的不足的地方,能获得这份殊荣我深感荣幸,也有一些受宠若惊。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继续努力。比如获得第一届“师德楷模“的杨庚杨老师,他是我的研究生导师,我觉得我还需要向这些优秀的前辈多多学习。

Q:自己的经历被作为典型事迹宣讲出来,您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A:我觉得得到这一份荣誉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鞭策与鼓励,会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地努力,把各项工作,特别是教书育人工作做得更好。


2018-2019年度“三育人”管理育人先进个人 赵伟


Q:您是自己作为宣讲人宣讲,作为这样一个特殊的宣讲人,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A: 我觉得自己作为宣讲人,去系统地回顾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工作经历,感悟与反思自己工作中的所得与欠缺,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在向别人介绍的同时自己也是受益颇深。

Q:作为获奖人之一参与这次活动,您有什么收获呢?

A:我觉得这种活动形式特别的好,搭建了一个平台挖掘了很多默默奉献的优秀老师事迹,也是切实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对我自己来说,感觉自己再一次受到了教育。许多优秀老师的事迹让我备受鼓舞,也鞭策自己继续前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