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2
20:55

“揭榜挂帅”选村(社区)团组织领头人

浙江台州路桥:“揭榜挂帅”选村(社区)团组织领头人

作者:金清良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如果当选新一届村团支部委员,我将搭建沟通平台,加强宣传教育……”浙江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小伍份村文化礼堂内,村团支部换届选举团员大会正在举行,候选人罗霖的竞职演讲引来台下一片掌声。

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是团路桥区委今年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许多地方一样,路桥区也面临农村团员流动性大、团员青年外出打工多、团员荣誉感组织归属感趋向淡薄等问题。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引导其规范化运行迫在眉睫。”团路桥区委书记罗威说,做好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不仅是保证共青团改革落地的首要前提,也是完善村级组织体系、配强农村青年群众工作力量、培养农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的基础性工作。

此次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开始以来,团路桥区委专题研究专项行动,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各街道团委也从年龄、学历、能力、素质等方面,明确班子成员的任职资格条件。同时,深入排摸在疫情防控、防台风抗台风工作中事迹突出的青年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将肯吃苦、有担当、敢作为的团员纳入团支部候选人中。

各基层团的组织还通过短信微信通知、亲戚朋友发动、团员青年邀请以及在村里张贴公告等,营造浓厚选举氛围,确保团员的到会率、参选率。

据团路桥区委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村级团支部换届,除发动本地青年参与,还特别注意召唤外出务工有返乡创业意愿的青年回来参加,“希望他们能给村级团支部带来不一样的活力”。 

一条条“招募令”的推送,吸引了不少农村团员青年的关注。今年刚退役的罗昆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候选,他曾在部队历练,性格沉稳,执行力强。“趁着年轻,也想为家乡做点贡献”。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本次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中,团员青年的参与率均超过了95%。

在小伍份村团支部的换届选举中,罗霖被高票推举为村团支部书记。在村里青年们看来,罗霖学历高,做事能力强、想法多,品性又好。“选他错不了!”村民张辉说。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据了解,在村、社区团组织的换届中,团路桥区委对村(社区)团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采取组织推荐、团员青年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方式,严把选人关,广泛吸纳优秀青年人才,并优先考虑村两委成员中35周岁以下的党团员。

同时,按照“事业选人”导向,推行了“先定事、后选人”。先由镇团委与村两委向全体团员青年征求团支部意见建议,协商确定包括服务经济建设、参与社会治理、建设美丽家园等的新一届团支部工作任务清单,并要求在村务公开栏张贴公告。

在成为候选人初步人选后,要求符合竞职条件的团员围绕工作任务清单揭榜内容,在团员大会上作出工作竞职、纪律承诺。

新桥镇十甲陈村团支部书记林丹上任后,第一时间列出了抓团支部组织建设、定期举行主题团会、发展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的工作任务清单。

团路桥区委书记罗威认为,“揭榜挂帅”在竞选之前确定下一届工作的目标,不仅可以为村团组织的发展定好方向,也能把新一届村团组织该做什么事、怎么做事、做不成事怎么办等问题全部摆出来。“既给竞选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有利于真正把能干事、敢干事、善干事的团干部选出来”。

当选村团支部书记后,罗霖马不停蹄地带领全村团员青年投入青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垃圾清理志愿服务,第一时间以实际行动履行竞职承诺。


【责任编辑:刘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