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2
15:48

四川多地红色景区人气高涨,人们在互动体验中感悟红色文化。

青平:发展红色旅游 传承革命精神

作者:班雅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十一”期间,四川的多地红色景区人气高涨,人们在互动体验中感悟红色文化,在致敬英雄中激发吾辈当自强的奋斗热情。(10月6日,人民日报)

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每一次对红色历史的回眸,都是对历史上那些为中国社会发展而献身的人们的敬仰,是对那些正为祖国建设而不懈奋斗的人们的鼓励。

革命传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特定历史时期民族精神的升华。身为新时期的青年干部,更应积极主动地学习和实践红色精神,使其成为引导工作、学习和个人党性锤炼的“磨刀石”。继承与发扬革命精神,是新时期对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新要求。

信仰的传承,方式有多种,而红色旅游就是把弘扬红色精神和发展红色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的旅游发展模式。中国革命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红色旅游,发展红色旅游就是要更好地弘扬中国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红色旅游,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是把精神财富转化为社会财富,最终造福社会的良性循环之路。

怎样才能让基层社区红色文化扎根社区,融入血液,实现红色文化和社会经济的双重发展?从区域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角度出发,可以深入挖掘区域内可能存在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开展社区文化教育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周边红色文化资源,增强社区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

“红色旅游”是传承信仰、回眸历史、继承革命精神的大课堂。发挥两大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共同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使其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形式。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