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2
15:09

北京首钢今晚迎战深圳

CBA前瞻:磨合中的北京首钢今晚再遇硬仗

作者: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今晚8点,北京首钢将遭遇老冤家深圳队,如果单个看两队的主要队员,北京首钢的实力应该在深圳之上,但北京首钢在上一场与浙江队的比赛中暴露出的队伍磨合问题,肯定需要较长的时间解决。今晚的这场京深大战,对于北京首钢来说依然面临不小的困难。

10月20日,北京首钢与浙江稠州银行的比赛中。图为北京首钢队员李慕豪(白衣)在防守浙江队员吴前。视觉中国供图


本赛季在引援方面获得巨大成功的北京首钢,成为新赛季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但外界只看到了北京首钢终于补强了一向是软肋的内线,但是忽视了队伍需要时间磨合的问题。从上一场与浙江队的比赛看,北京首钢的“双塔”李慕豪、范子铭虽然是全队得分最高的两名选手,范子铭的篮板也排名全队第一,但无论是李慕豪、范子铭如何更好地融入北京首钢的战术体系,主教练如何针对双塔设计更有针对性的打法,都是需要由北京首钢教练组尽快完成的课题。

新赛季CBA联赛与上赛季的间隔时间只有两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北京首钢既要完成重磅引援,又要促成新援与球队的磨合,显然是不太现实的。此外,按防疫要求,北京首钢的新帅西蒙·帕亚加尼仍在隔离,尚未到队,解立彬只是暂时履行带队职责。上赛季后半阶段,解立彬临危受命圆满完成了代理主教练的任务,但当时北京首钢毕竟没有发生大的阵容调整,打法也是沿用已经成熟的体系,对于解立彬来说,带队的难度并没有现在这么大。现在这支北京首钢,“双塔”的出现意味着整个队伍的战术打法都要相应调整,这对于年轻教练解立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如何激活“双塔”,同时又用好原有的队员,实现北京首钢新老战术体系的完美过渡,需要一位经验丰富的资深教练掌舵。从球员本身来说,即便球队的雄图大略定了下来,学习、领悟、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也是需要时间的,而且很可能是不短的时间。

目前“全华班”的北京首钢也不是最终阵容,在外援隔离期满之后,外援的入队还会给北京首钢带来一次新的磨合问题。

新赛季的北京首钢,新阵容、新面貌、新打法……北京首钢在这段磨合期内的每一场比赛都将是硬仗,该交的学费是免不了的。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