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1
06:07

霭里村的发展是南陵县旅游发展的缩影。

从山区“后进村”到旅游“模范村” 霭里“蝶变”美如画

作者:王海涵,王磊,阮拥新,李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走进安徽省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洁净的水泥路铺展开来,房前屋后花草相间,宛如一幅山水画卷。村中,一座三层、560平方米的“伴仓民宿”引人注目。

    “10月,几乎天天有生意,每到周末,房间都订满!”民宿老板、34岁的返乡青年赵文静正打理民宿庭院中的花草,陪游客聊天。她最近格外忙碌,除了接待住宿的客人,还要带客人到村里看美景,吃农家菜。“一到周末,民宿热闹起来,游客还能在村子里体验采摘、垂钓等项目,感受静逸舒适的田园生活。”

    不过,几年前并非这番景象。霭里村地处芜湖市南陵县南部,面积29.6平方公里,辖48个村民组。村民们回忆,之前,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设施严重匮乏,交通不便、增收缓慢,村庄空心化日益严重,是名副其实的山区“后进村”。

    近年来,霭里村先后建成国家3A景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一村一品”示范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索出一条本村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之路,成功“蝶变”为远近闻名的“模范村”。

    虽然霭里自然资源丰富,但缺少开发,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只剩老人和儿童在家留守。2011年,赵文静从合肥嫁到霭里,她觉得这里环境不错,民风淳朴,但是年轻人少。随后,她选择和丈夫一起前往合肥打工。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村貌一天天发生改变。该村两委经过多次研讨和科学论证后确定新的发展定位:“要立足现有资源,打好环境牌,走好产业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近年来,该村通过制订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整治,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农产品合作社、电商中心,注册“霭里人家”品牌,探索“旅游+康养”“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村民收入均不断增长。

    在和亲戚以及村干部交流过程中,赵文静了解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外出打工的村民尤其是青年纷纷回家创业,游客也比以前多了。瞄准乡村旅游发展势头,2018年年初,她返乡创业,将自家房屋收拾出来,开了一间民宿,内设6间客房。

    刚接触这个行业,赵文静要和不同的客人打交道,客人也不断提改进意见。同时,也有在外打拼的亲戚朋友找赵文静商量,要不要回来做些什么,帮助家乡发展。

    “这两年,好多老客户都是冲着我这招牌来的,老客带新客,客源不断,快成村里的‘网红’民宿了。”赵文静说,民宿回头客很多,很多省内外游客都和她约好时间过来玩。

    “这几年,霭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生意红火,比我以前在外打工强多了,我还帮乡亲们代卖手工锅巴、粉丝、葛粉等产品。”现在,赵文静的民宿经营纯利润都在每年10万元以上。今年,她又扩建了4个房间,统一换了中式装修风格。

    生态旅游红火起来,也带动了农副产品的开发。烟墩镇依托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小格里省级森林公园,成立霭里乡村旅游发展合作社,流转收储土地和山场,发展油菜、皇菊、野生茶等特色种植,培育油坊、蜂坊、茶坊、酱坊等“十八坊”场所,建成特色农产品加工展示销售中心,实现种植、加工、电商销售和休闲旅游为一体融合发展。

    42岁的霭里村村民李文进也享受到了旅游经济发展的红利。他因小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说话行动困难,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成功脱贫。这两年在乡镇和基地的帮扶下,2018年和2019年先后成立“霭里小哥”烘焙坊和虾酱坊。他的土特产品成为每次节庆活动展销时最受欢迎的“网红产品”。

    “这两年,村里旅游办得越来越好,每次节庆活动,主办方都会邀请我们把虾酱、锅巴、牛肉酱等土特产带到现场卖。”李文进说,最近,他家的虾酱和手工锅巴开始线上销售,有时供不应求。

    近年来,霭里村先后建成大木山、仓里、桥头、格里胡4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串点连线,整村联动发展。健步走、拓展训练营、大木山彩跑、霭里骑行等特色旅游项目近3年吸引游客达百万人次以上。

    “我们还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乡村变美了,当地的老百姓都开起农家乐和民宿。现在,霭里村已有3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全年旅游总人次30万以上,总收入达2500万元。”烟墩镇副镇长汪娟介绍,未来,还将聚焦乡村旅游产业链延伸,盘活村内闲置房屋和土地,鼓励各经营主体和农户发展精品民宿、特色休闲农庄,提升乡村旅游的档次和产品附加值。

    霭里村的发展是南陵县旅游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南陵县立足各镇农耕文化传承、旅游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等因素,策划“一镇一品”文旅节庆活动,培育“村长有约”乡村旅游品牌,把绿水青山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靠山”。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4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7亿元,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