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20
21:34

把医保卡借给他人,不仅违反医保管理规定,而且是违反保险法的。

《我和我的家乡》里张北京把医保卡借给表舅使用,为何涉嫌违法?

作者: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票房目前已经达24.8亿,在猫眼上获得9.3的高分,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相信去电影院看过此片朋友,都对电影的第一幕《北京好人》印象尤为深刻。

《北京好人》中由演员张占义扮演的表舅,自以为没有医保,患了甲状腺疾病,也舍不得去医治,本来花费一两万就能看好的,硬是拖到了严重地步后才想到去手术治病。可现在的手术费多了好几倍,这才不得不向葛优扮演的外甥“张北京”借钱看病。

农村来的表舅没钱治病,想放弃治疗那一幕,令人心酸!张北京想起自己有北京医保卡,并且和表舅长相差不多,于是打起了医保卡的主意,他嘴上一句:“我看行。”让表舅到医院刷自己的医保卡就诊。

这样的操作,在现实中能否被允许?结论是:不行。尽管在电影中,剧情一波三折,到最后张北京和表舅的这个“阴谋”也没能得逞。

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法律有明确规定:把医保卡借给他人,不仅违反医保管理规定,而且是违反保险法的。这样的操作必须要杜绝。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不得出借、转让或恶意使用社会保障卡,丢失社会保障卡应及时挂失,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要承担法律责任。

《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说白了,医保也是保险,把医保卡借给别人使用,等同于“骗保”,情节严重的要被判刑。

现在,农村也有医保了,表舅有自己的医保卡,当张北京来到表舅老家,他和手术后的表舅才得知舅妈给表舅买了新农合保险,只是表舅自己不知道。  

我国的医保政策已经实施很多年了,农村人看病也可以通过医保进行报销。此前,相继建立的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合并后统一称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居民医保,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简称职工医保,共同构成了当下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

那么,张北京的职工医保和表舅的居民医保有什么不同?

职工医保保障的是有单位的职工,保护对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经济和个体工商业者的职工,以及灵活就业者;居民医保保障的是学生及劳动年龄以外的居民,保护对象:18岁以下儿童、没有缴纳职工医保人群,老年居民,在校学生等等。

职工医保保护的都是有工作的人,发工资之日就是缴保护费之时,每月一缴,年复一年,缴费金额根据工资计算,个人缴费仅平均工资的2%,单位缴纳根据各地规定不同,从5%到11%不等。职工医保可选定点医院,享受报销比例更高,还有个人账户。根据规定,男性缴纳25-30年女性缴纳20-25年,可在退休之后享受免缴待遇。

居民医保保护的是老幼病残没工作的人,一年缴一次,一次缴220元左右。

居民医保缴的少,看病多,钱不够花时政府补贴可以高达2倍以上。虽然补贴很高,但是跟职工医保比还是差一截,报销比例相对低一些,也没有小金库(个人账户)。

其实,不管是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都是极少的一部分,在看病报销方面,政府都给了很高的补贴,来减轻大家就医看病的负担。


 







【责任编辑:何春中,韩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