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19
21:42

应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相处的准备

徐建国院士:应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相处的准备

作者: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夏瑾)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19日16时24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超过4000万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2天创下新高。

10月18日,在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柯桥区人民政府、北京横山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二届文化中国讲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表示,应该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相处的准备。这是因为,首先国外疫情趋势难以预测,“据南开大学黄森忠教授的预测模型估计,目前入境航班中,每1万名入境乘客中大概会有20人左右携带新冠病毒,潜在风险很高,因此我国防范疫情境外输入压力仍然很大。”此外,由于国内最初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时间到现在还不满一年,“不排除新冠病毒可能已经适应了人类,存在于人群中,在适宜的时候,可能再次出现。”徐建国院士说,“虽然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但这很符合低致病性冠状病毒的特征。”因此,除了防范境外输入风险之外,还需要密切关注新冠病毒是否会在我国境内死灰复燃。像SARS病毒这种出现后马上消失的病毒,其实在病毒传播中是小概率事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建泉摄

徐建国院士在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工作40余年,担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多年,一直从事发现新的病原体的研究工作。发现和命名了50余种新的细菌和一些病毒,以及一些发生了变异的病原菌。2008年,他把自己的实验室改名为“新病原室”。他告诉与会者,“人类必须学会处理好与微生物的关系,不能与微生物为敌。如果处理不好与微生物的关系,就会发生传染病,因此人类永远面临着新发传染病的威胁。”

徐建国院士说,我们聪明的老祖宗早就告诉我们要“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这三个好习惯让我国肠道传染病得到了很大的控制。现在新冠病毒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让我们在“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基础上,再加上“戴口罩”的好习惯。“戴口罩好处很多。冬天呼吸道传染病增多,在冬天戴口罩不仅可以防范新冠病毒,还可以防止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齐征,姜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