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15
08:46

“企业最大的危机来自于内部。在新一轮汽车产业格局重构的当口,

朱华荣:加速转型的长安要做智能出行领导者

作者: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企业最大的危机来自于内部。在新一轮汽车产业格局重构的当口,长安汽车如果转型不成功,将面临生死存亡。”尽管前9个月长安汽车的表现十分出色了,但是在此次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仍为自己敲响了“警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85.4万辆,同比下降29.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降幅比1-5月继续扩大。这也是有统计以来,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的最低点。

在这种情况下,长安汽车却表现出强劲的逆势反弹。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长安汽车实现销量53.75万辆,同比增长17.3%,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实现正增长的自主车企。

在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宣布品牌焕新、发布高端产品序列UNI(长安引力)、以及推出Vision-V概念车,进一步加速发展的步伐。而在这份令市场感到惊奇的“长安答卷”的背后,则是长安汽车面对市场转型升级时,积极的准备和加速前行的步伐。

转型速度将决定车企的生死

谈及转型时期淘汰的残酷时,朱华荣直言:“关停并转不会是一个新闻,随时都会在我们身边发生。”

事实上,早在2018年朱华荣就曾公开表示,中国市场不需要超过100家汽车品牌同时存在,“90%的车企成为先烈”将是大概率事件。

时至今日,朱华荣认为,自己当初的判断仍然准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竞争的发展甚至让淘汰的过程加速了”。

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提出了“汽车产品正从硬件功能向软件功能转型”的策略,坚持向用户提供智能化和高品质的汽车。

“增强软件能力,并不是要把原来传统汽车的功能抛弃。硬件的功能性就像一个人的身体基本状态,身体状态不好,脑袋再好也没用。”朱华荣称,未来的智能汽车要在硬件的基础上做智能化的软件支撑,而长安汽车要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在他看来,未来出行服务市场可能存在着高达1万亿元的产业机会,因此长安汽车必须重视这一领域。

继续发力新能源和高端品牌

在加速进行企业转型和技术研发的同时,长安汽车还在新能源领域和高端品牌市场进行了布局。

“无论国家战略、企业占比,还是从用户的体验上来看,我认为新能源肯定是汽车产业发展不可阻挡的一个大趋势。但是在燃油车转向电动化的过程中,当前确实遇到销量低、盈利难等一些困难。”谈及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个问题时,朱华荣坦言,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困难,每个企业采取的做法有所不同。

他表示,有的企业不是上市公司,可以多投入并忍受亏损。“长安汽车是上市公司,面临着财务、收入考核等方面的压力,所以需要很有技巧的处理新能源的发展战略问题。”

“2019年之前,长安在新能源领域里面动作不多,但是去年我们把长安新能源剥离,转给了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虽然长安不是大股东,但业务上还是长安汽车来主导。”朱华荣直言。

他表示,未来长安汽车会稳步推进新能源业务,目前正在进行全新平台的开发,包括与知名科技公司、电池企业共同打造一些高端电动车平台等。

对于高端品牌的规划,长安汽车也始终没有放弃。

“关于高端品牌,是长安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2017年,在长安第三次创业1.0时,明确了长安要有高端品牌的计划,但到底怎么做、进展如何,现在我只能说敬请期待,因为品牌有时候还需要保持点神秘。”朱华荣说。

当前,长安汽车旗下有长安乘用车和欧尚两个品牌。对于长安乘用车,朱华荣的思考是如何让长安乘用车品牌更加稳健并体现出其本身的品牌价值。“我们一定要把长安乘用车这个品牌向新、向上,所以我们用了UNI这个高端系列产品来向上提升这个品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切实可行的。”

对于欧尚品牌,长安汽车的计划是把其现有的渠道、客户资源发挥好,充分利用“大长安”的制造资源来开发全新产品。

“关于长安高端品牌的问题,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跟大家交代。这个品牌我们的确非常慎重,毕竟不少自主车企在品牌高端化的道路上走了不少弯路。但我们并没有中断该计划,还在详细论证,敬请业内期待。”朱华荣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