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14
10:43

这是我在中国青年作家报看到的内容,推荐给你。

玩了20多年音乐脱口秀,他向《脱口秀大会》冠军王勉喊话:来battle吧

作者:吴桐 来源:上观新闻

  前不久落幕的《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背着吉他唱着歌的王勉拿了冠军。这个李诞口中的“乐器”“工具人”,终于翻盘。

  虽然一直有人质疑:王勉的表演到底算不算脱口秀?但独具一格的形式、炸裂的现场还是征服了观众,王勉被贴上“中国音乐脱口秀第一人”的标签。

  这回,有人不服了。

  “我觉得王勉来看看我的演出,他会有很大的提升——这句你可以写原话。”

  说话的人也姓王,上海歌手、演员、音乐酒吧288Livehouse老板王昊,人称“王厂长”。

  “我1994年就开始做这件事了,每天晚上在酒吧唱歌,一边唱一边讲段子,这些年演了超过6000场。知道‘王厂长’这个名号怎么来的吗?因为我场子跑得最多。”

  当年,因为阿杜模仿得好,王厂长一晚上要唱六遍《无所谓》,“这哪行?得想办法让观众听我喜欢的歌啊。”于是他开始讲段子,把歌背后的故事,把自己的故事讲给观众听。

  2010年,王厂长在兰心大戏院连演15场《白相音乐烩》,场场爆满。一首《汏脚水么烧》,用上海话谐音重新演绎动画片《圣斗士星矢》主题曲,不忘将社会热点一一调侃。去年,王厂长在兰心大戏院演出《代号7070》的音乐脱口秀,讲述一个“70后”上海男人的“烟火生活”。

  几天前,音乐脱口秀《王厂长和他的朋友们》来到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为“2020户外演出季”第二季开幕。他携手海派组合“福利丝带拉阔乐团”(FREESTYLE LIVE BAND)登台,像《吐槽大会》遇上了《乐队的夏天》。

  疫情中坚持直播45天,288活了下来

  “我知道观众看脱口秀都想听爆梗,星空下听什么爆梗?我在上海长大,这里承载了我40年的生活、事业、家庭、爱情,让我们说点浪漫的事。”

  王厂长的脱口秀,从自己在上海市第二中学的第一次暗恋讲起,他在舞台上用键盘即兴模仿电子贺卡没电的声音,还串联出一首有点年代的英文歌《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场子渐渐热起来,这个上海老男孩的生活、事业、感情在一个个段子中展露,有笑有泪。

  一首《洗牌》,讲的是疫情中的遭遇。

  泰康路288号,是王厂长开了快17年的音乐酒吧288Livehouse,这是上海本土最早的Livehouse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没换过老板、没换过地址也没有倒闭”的本土Livehouse——这里曾经是平安、黄龄、常石磊、霍尊等歌手的驻地。

  “霍尊读大学的时候,每年暑假都会来这里唱歌,分文不取。他常跟我说:厂长,我练了一首歌很好听,可以来表演一下吗?”

  过去几年,资本涌入,上海开出几十家Livehouse,不少288的歌手被高价挖走,也让288遭遇过竞争危机。

  但没有一次危机,像疫情这样来势汹汹。“我们开了快17年,只有汶川大地震和雅安大地震停演过两次。一次停了一个礼拜,一次停了三天。但疫情期间,每天付着房租、工资、水电,看不到一点未来。”

  王厂长决定不再坐以待毙。3月1日起,每天晚上,他会打开酒吧所有的灯光,和另外两位歌手一起在舞台上表演,通过抖音直播。

  “营业暂停,但演出不能暂停。这些年,288至少接待了100万人次,成了许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我想唱歌给这些人听,我对他们说,不用打赏,等288恢复营业了你们再来。”

  停业的日子里,许多Livehouse倒闭,完成一次“洗牌”。288还撑着,连续直播了45天。重新开业后,那些在家看过直播的观众,真的回来了。

  重生的288 Livehouse将时下流行的脱口秀、即兴戏剧、沉浸式戏剧的演出比例增加至四分之一。两个月前,上海喜剧明星金婧和刘胜瑛在288Livehouse思南公馆店连演5场即兴喜剧,开票三分钟500张票全部售空。

  “有朋友问我Livehouse是什么意思?不就是Live house——生活馆吗?其实,Livehouse就是生活馆,是我们生活的房间,房间里有一个小小的舞台,唱歌、跳舞、说段子、演戏,都行。”

  人人都想说脱口秀?年轻人不必跟风

  敢于向《脱口秀大会》冠军王勉叫板,王厂长的自信来自20多年在舞台上摸爬滚打的积累。他喜欢和人交流互动,每一天,他能把不同的观众、自己的故事、每天发生的新闻时事融入音乐脱口秀里。

  “《脱口秀大会》的那些演员,他们的段子都在线下打磨过无数遍了,效果固然好。我的风格是freestyle,需要大量的积累和即兴的能力。”

  除了酒吧,王厂长还曾在街头表演——街头是真正残酷的舞台,演得不好,随时都有人走开。但王厂长喜欢街头,“可以磨练人的胆量,可以教会你如何与陌生人交流。”

  喜欢街头,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热爱上海这座城市。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户外舞台,音乐脱口秀《王厂长和他的朋友们》所有的段子,几乎都和上海有关。他说:“这个城市给了我很多,它教会我做一个温柔的人,一个细致的人,一个善解人意的人。我希望能把音乐和快乐分享给这座城市的人。”

  2014年至2016年,王厂长和他的朋友们自费1000万元,办起摩途音乐节,将机车、音乐、改装、搏击等元素融为一体。虽然音乐节没能继续办下去,但王厂长不后悔。“有时候,不能一味向市场、向流量妥协。希望做秀少一点,干货多一点。追求流量少一点,追求质量多一点。”

  这几年,随着《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的爆红,线下脱口秀市场迅速升温。看脱口秀的人多了,讲脱口秀的人也越来越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跃跃欲试,数据显示,从2017年开始,每年至少有4万人尝试学习脱口秀表演。上海各种咖啡厅、餐厅、酒吧也涌现出越来越多“开放麦”。

  王厂长鼓励年轻人大胆试错,但也劝他们不必跟风。“没有人生下来就是脱口秀演员。脱口秀在中国是舶来品,成为一个脱口秀演员的背后,经历了多少场失败的尝试?”

  这样的跟风,他见多了——《中国好声音》火起来的时候,很多人说要当歌手;《欢乐喜剧人》出来,大家又一窝蜂想演喜剧;这两年,《脱口秀大会》《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火了,讲脱口秀、唱嘻哈、跳街舞又成了很多人的梦想。

  “其实都是跟风,慢慢会淡下来的,每年都有新鲜事物出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