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13
15:33

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2%

贸易方式如何优化?民企带动、中西部地区比重提升

作者: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等挑战下,我国对外贸易顶住了压力,实现了难得的正增长。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0.7%,实现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首次转正。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分析,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贸易结构与方式实现优化。

前三季度,产业链更长、更能反映制造业发展水平的一般贸易进出口13.92万亿元,增长2.1%,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至60.2%。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6.4%,占比减少1.8个百分点。

内生动力也大大增强,民营企业带动作用突出。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2%,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了46.1%,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

从地区来看,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比重提升。中西部地区全方位开放进程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取得新进展,成为稳定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我国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3.91万亿元,增长8.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达到了16.9%。

外贸新业态也在加速发展,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前三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

今年以来,我国贸易多元化战略持续推进,区域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前三季度,东盟成为我国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7.7%,占比达到了14.6%。同期,对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4%和1.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5%。

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2%,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7%,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8个百分点。其中,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电脑、集成电路出口分别增长16.9%和14.9%。李魁文表示,这些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竞争优势巩固,出口产品结构优化。  

进出口贸易的结构优化也离不开内需的拉动。李魁文表示,我国积极扩大关键零部件和消费品进口,有效保障国内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同时也为稳定全球经济贡献力量。前三季度,我国集成电路进口增长了16.6%,粮食、肉类和医药品进口也分别增长了20.7%、87.3%和10.5%。

【责任编辑:潘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