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12
09:01

这是今年1月以来,首次获得对康明凯和迈克尔的探视机会。

英媒:加拿大大使获准视频探视两名在华被捕公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据路透社11日报道,加拿大10日发表声明称,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已分别对在中国被捕的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迈克尔进行“视频探视”。加拿大外交部称,这是今年1月以来,首次获得对康明凯和迈克尔的探视机会。有猜测认为,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是加方被获准使用“视频探视”方式的原因。

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当地时间10日公布了总理特鲁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电话通话摘要,由于当天是感染新冠病毒的特朗普正式“复工”的日子,特鲁多专门致电后者,祝其和夫人一切顺利。不过,加方披露的信息中最引人瞩目的,还是特鲁多“感谢”特朗普在加方寻求释放两名在华加拿大公民案件上提供的“持续支持”。

上述通话摘要发布后不久,加外交部宣布,加方与两名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被依法逮捕的加拿大公民进行了自今年1月以来的首次接触。加外交部称,鲍达民于9日和10日分别获得对迈克尔及康明凯的“在线领事探视”权限。加方称,虽然无法直接接触迈克尔和康明凯,但有关方面仍在继续为他们及其家人提供领事服务。加外交部补充称,出于隐私方面考虑,无法对外提供更多信息。

今年6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有关加拿大公民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被中方主管部门依法逮捕和起诉,不存在所谓“任意”拘留。中国司法部门依法独立办案,也会依法保障上述加拿大公民合法权利。8月,加外长商鹏飞向中方谈及康明凯、迈克尔等加公民案件,呼吁中方同意加方对康明凯和迈克尔进行领事探视。

自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方面的要求拘留在该国转机的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中加关系急转直下,至今仍无明显转圜迹象。本月13日,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纪念日,但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不久前曾形容,“目前的加中关系正处于1970年以来的最低点”,他呼吁加拿大“应在对华关系上更努力”,因为世界的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国外交危机的背景下,对华贸易在加拿大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却达到历史新高。彭博社日前报道称,对华进出口总额已占加拿大全球商品贸易的6.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8日在加拿大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形容两国经贸合作是“合作共赢”,但他同时强调,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前中加关系正处于严重困难时期。中方希望加方“基于自身利益,独立作出正确决断,纠正错误做法,为进一步加强经贸等领域合作营造良好氛围,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马子倩,陈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