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09
13:35

一个朋友向我倾诉,说自己最近很容易生气

人为什么会生气

作者:麦舜翩 来源:生命时报

一个朋友向我倾诉,说自己最近很容易生气,一点点事情就炸。情绪一上来,事情没做好,还弄得跟身边人的关系很紧张。朋友懊恼地问:人为什么会生气?生气一点用都没有,只会坏事。其实,这对“愤怒”情绪是一种误解,如果人不会生气,生活很可能会进行不下去。

国外生存节目《荒野独居》里有一个片段:独自在荒野生活的挑战者在丛林里寻找落脚点,当时天气非常恶劣,丛林的植物很茂密,挑战者行走非常艰难。一不小心,挑战者被植物戳中了眼睛,他痛得大叫起来,然后很愤怒地一边咒骂一边劈开身边挡路的植物,凭着一口怒气往前冲,没多久后终于辟出一段相对安全的扎营地。可见,愤怒的情绪让挑战者鼓足勇气击倒了眼前的困难。想象一下,如果这个挑战者完全没有愤怒,被挡住了路也无所谓,住处被侵扰了也没反应,在那样的环境下其实很难生存。

愤怒能帮我们获取资源。生气,是人类进化中被保留下的本能,能保护自我,捍卫自己的存在。回想一下我们在什么时候容易生气,可能是想吃的东西被抢走的时候,在群体中被排挤的时候,想做事受到阻挠的时候。这些时刻都指向了不同的需求,当我们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愤怒就会提醒我们去争取。观察刚出生的婴儿,他们哭闹时声音特别响亮,涨红了脸在宣告:我饿了,我冷了,我困了。这其实是愤怒本能在驱使婴儿用尽力量争取生存的必需品。

愤怒还帮我们维护边界。我们在人际关系中会根据远近亲疏划分出不同的空间,有的只属于自己,有的可以跟他人共享。但若他人强行越过边界,则有可能引起愤怒。当遭受到外部侵害时,生气的我们会站起来反抗,去维护和修复被侵害的东西。例如一个在学校经常被同学欺负的孩子,因为被教导要温和而不敢反抗。后来有一次,他最珍视的一本书被同学扔到厕所,这个孩子爆发出极大的愤怒,冲欺负他的同学怒吼起来,后来他再也没有遭受过欺凌。愤怒让他有了勇气维护自己,树立边界。

愤怒也在维护我们的自尊。回想一下,我们在面对他人公开指责、诋毁的时候,最强烈的反应是不是生气?在这种情绪的刺激下,我们会立马开口反驳甚至对骂。这其实都是愤怒在帮我们维护形象和自尊,即便有时候别人指出的问题是对的,我们也会本能地动怒。就像被吓怕的动物用愤怒掩饰害怕,我们也常常用生气来掩饰自己的无能、无知,但其实都是保护自尊的反应。

愤怒是保护自己、维护权益的助手,但它也会带来伤害,尤其是长期的愤怒,伤己伤人。爆发出来的、转化成行为的愤怒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例如骂人会破坏关系、冲动的发泄造成各种损失,最严重的是把自己的愤怒转嫁他人,实施暴力造成人身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被压抑的愤怒也有巨大杀伤力,主要带来自责和焦虑。长期无法体验和表达愤怒的人,会觉得自己无力、无能,整个人生都唯唯诺诺;如果长期压抑自己的敌意,就会形成一种泛化的焦虑,不能明确表达愤怒就会对任何事都过分紧张、小心翼翼。这些内耗的情绪对身心都是极大的伤害。

因此,尽管愤怒有它的作用和意义,但我们也要学会和它相处,把它控制在一个度,不至于失去它带来的动力或被它牵着走。

首先,建议合理表达。很多人认为愤怒的表达有伤害性,在重要的关系中最好忍住不讲,免伤和气,事实并非如此。愤怒的出现,说明人际已经发生了摩擦,视而不见没有益处。关系的长远发展需要不断地沟通磨合,表达生气是一种方式。可以用平和的态度说出自己生气的感受和缘由,而非指责对方。例如,如果朋友开的玩笑你无法接受,可以说:“我知道你说这个笑话是无意的,但这里有些内容确实会戳到我内心的一些痛点,我目前还没办法接受,所以以后是否能不开这样的玩笑?”

其次是找到倾诉和发泄途径。并不是所有生气都能通过沟通解决,例如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糟心事、社会的不公、无法反驳对峙的关系或场合,这时,你就需要将内心的怒气转化出去。建立温暖的社会支持系统,在自己想吐槽、谩骂的时候有人愿意陪伴、倾听;或建立自己的安全区,在这里可以随意发泄;也可以通过听音乐、运动等健康的方式宣泄。

最后是学会自我关怀。很多愤怒的背后藏着悲伤、脆弱的自我,但我们意识不到,只想着如何反抗、攻击对方。停下来,把注意力回归到自身,尝试感受那些被隐藏的难过。直面脆弱,意味可以卸下铠甲,真正地照顾、安抚自己。就像一直闹腾发脾气的孩子,他真正的疗愈,是能在妈妈怀里放声大哭的一刻开始。我们自己,需要关照好内心的那个小孩。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