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09
20:35

全网累积曝光量超过12亿次

《我和我的家乡》收官:从“我”出发,讲述中国故事

作者:张浩祯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在线记者 张浩祯)家乡,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特殊的含义,它是儿时记忆中市井小巷的热闹景象,是炊烟升起家家户户冒出的饭菜味道,更是我们魂牵梦绕深深眷恋的故土,和心中不可替代的那份热忱之心。

今年4月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重点打造的《我和我的家乡》项目第一季重磅上线,为听众呈现家乡的真实风貌。截至目前,项目总计上线10首歌曲和20期音频节目,全网累积曝光量超过12亿次,“谁不夸咱家乡好”等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2.7亿次,207万次的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

《我和我的家乡》项目以家乡为创作题材,将抽象的家乡情怀,通过文化的内核、声音的外壳,进行了青春化的全新表达。杨幂、马伊琍、李云迪、马思纯、白宇、霍尊、张继科等正能量文艺工作者,用声音带领青年了解各自家乡的经济、民生、文化等发展状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娓娓道来真实、生动、丰富的中国故事。

如何讲述这些故事呢?中国青年报社的工作人员认为,民歌新唱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各地民歌和代表性歌曲与人们的社会生活有着最直接最紧密的联系,具有强烈的现实性。”主创团队希望通过歌曲抒发家乡情怀,用文章表白美好祖国。慢悠悠又极具人情味儿和生活气息的《成都》,是赵雷写给成都这座城市的情歌,许多人在这首歌里找到了共鸣:总有一些他乡,成为了故乡;《人间西湖》是杭州西湖自己的歌,它是西湖世界遗产地的形象歌曲和西湖文化传承系列推广活动的内容;陕西经典民歌《南泥湾》展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青年演员白宇通过演唱这首歌为家乡陕西“代言”,希望更多人能了解陕西,了解南泥湾精神......经典歌曲作品和嘉宾演绎结合,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让听众感受到作品的内核和深深的家乡情。

歌曲如此,音频节目亦如此,每期节目邀请的嘉宾以其自身对家乡的感情娓娓道来家乡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民生风俗等,更具有温度和感染力。作为中国铁路的“心脏”,郑州的“米”字型高铁网四通八达,在迎来送往中海纳百川,《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一文以此为着力点,凸显了郑州昔日的繁华景象和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三分欢笑两分闲,优游生活在天津》一文展示了津门古今兼容的城市风貌与乐观悠闲的生活氛围,张碧晨以声音带领听众漫步在沽水遍映的市区,触碰历史的痕迹;《一座“被火车拉来的”红色之城》一文讲述了石家庄古城墙的壮观气派和万亩梨花开的浪漫洋气......节目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青年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展现了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今年大二的学生刘洋无意间听到张一山、关晓彤演唱的《北京月光》,京剧的韵味加上现代的唱腔,“静静聆听这首歌曲,仿佛看见一位‘老北京’,踏着北京的一寸寸土地,感受着孕育自己成长的故乡,又感叹它这些年历经风雨后的千变万化。”刘洋说道。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深圳,在深圳打工六年的河南小伙儿王威深切体会到了节目中说的对深圳别样的情感,他觉得每个来深圳的人都是深圳人,深圳包容每个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也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托付给每一个人。

网友“飞鸿踏雪”在演员刘涛讲述家乡南昌的微博下面留言道:“南昌是我挚爱的家乡,这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热血是这座城市的底色。同时,她也是我心里最柔软、最真实的情愫所在。”每个人的家乡都是心中不可替代的白月光,“我们要做的就是从‘我’出发,让更多人在历史的长河中感受到家乡最真挚的纯粹。”主创团队说道。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