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09
09:47

上半年仅中关村新设科技型企业2.7万家

新经济活跃 新动能充沛

作者:朱竞若 王昊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6244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7%,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5%,同比提高5%。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北京市抓牢“六稳”,落实“六保”,经济社会稳步恢复。其中,新动能逆势上扬,表现活跃。

  高端制造率先恢复

  企业管家服务忙

  在北京南部,近5平方公里的北京奔驰亦庄厂区一片繁忙,来自世界各地的零部件,通过现代化的流水线有序组合起来。

  防疫物资、用工需求、零部件调配……于淼在本子上逐条记下企业的需求。“一线问所需,一线解所忧。”于淼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也是“企业服务管家”,随时为企业服务。

  为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开发区为每个企业都配备了“管家”,细致协调产业链上的各种需求。

  在北京北部,北汽福田生产的2120辆欧辉新能源客车披红挂彩,9月15日成功交付北京公交集团。“从市里到区里再到镇里,层层帮扶处处保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福田汽车集团品牌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李健介绍,今年1月至8月,北汽福田销量达439146辆,同比增长26.5%。

  从不停产到全面复工达产,今年前8个月,北京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逐月恢复,势头良好。其中,光电子器件、智能手机、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上半年分别增长20.6%、14.6%、13.7%和8.3%。

  线下受阻线上补

  云上招聘稳就业

  疫情期间,北京互联网服务进入快速上升通道。今年上半年,北京规模以上互联网数据服务企业、信息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1.4%和12.9%。

  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带动新的就业模式。

  不久前,朝阳区一场规模空前的招聘会在“云”上开启。1000多家企业提供了1.6万个工作岗位,两小时就吸引了近20万人次参加。

  “找到工作,心里就踏实了。”今年大学毕业的张广智,刚刚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文创企业入职,园区浓厚的文化氛围,都是他“想象中的模样”。

  “我们通过全国200余所高校就业网、论坛、就业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了预先发布。针对朝阳生源高校毕业生,还采取一对一联系、定向邀约的方式邀请。”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管理科科长党志杰介绍,参加招聘活动的企业包括阿里集团、360集团、昆泰集团、中信银行、西门子等知名企业。

  “活动搭建了‘简历投递’‘在线视频面试’等系统,通过打通电脑端、手机端等终端载体,实现了招聘求职随时随地、应试签约面面俱到。”党志杰说。

  线下受阻线上补,线上线下同发力,助推北京经济复苏。

  创新创业热度不减

  新企业破土而出

  今年以来,中关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不减、热度不降。上半年,这里新设立的科技型企业初步统计有2.7万家。

  中关村企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对研发的高度重视。小米科技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中关村企业,从初创问世,到进入世界500强,只用了7年时间。今年上半年,小米静悄悄干了一件大事——无人智能工厂在北京投产,公司董事长雷军说,“小米今年在整个科研投入上已超过100亿元。”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80.4%,研发费用合计1268.9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17.9%,部分大型互联网企业加大电商零售、视频直播、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研发力度,企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

  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趋势明显,新动能强劲。上半年,北京市“文化+互联网”领域实现收入3247.6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服务、互联网游戏服务、多媒体游戏动漫和数字出版软件开发领域收入增长84.1%。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