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0/08
19:52

这里正在紧张复排红色经典《长征组歌》

廖昌永逐字逐句逐音讲解,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打磨红色风格

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红军急切上征途,战略转移去远方……”国庆长假期间,上海音乐学院排演中心一刻不停歇。



这里正在紧张复排红色经典《长征组歌》,舞台导演、声乐歌剧系教师刘恋不断提醒师生们,要跨越时空靠近当时的历史状态,带着情感去唱,让自己回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


今天傍晚5点,校长廖昌永在赶晚班飞机前专程赶来排演中心,就第八段《祝捷》进行现场排演指导。廖昌永反复强调,“这是一个集体学习、经受长征精神鼓舞与洗礼的课堂。”




当代年轻人向那一代年轻人致敬



《长征组歌》是肖华上将作词、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组织晨耕、生茂、唐诃、遇秋等四位著名作曲家合作谱曲的大型声乐套曲。作品以大合唱的形式,描摹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是一部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红色经典。


2020年是《长征组歌》首演55周年。上海音乐学院以师生结合方式复排并创新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定位于一部“师生同台传承红色经典,发扬时代风貌”的演出。



“开心啊,祝捷啊,中间部分唱得不能太死板,要有欢快乐观的情绪。大家注意,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浪漫主义精神,战友间互相爱护的情谊始终贯穿……我们一起再试试看,一二三,走!”廖昌永为同学们讲解并示范着。


廖昌永说,用音乐来讲故事,用音乐来传承红色文化,是上音的优势和特色。“我们在排练过程中,一边在排练音乐,更是一边在讲内涵讲底蕴。”廖昌永发现,同学们非常愿意听故事,事实上,也只有当他们听懂并理解了,所呈现出来的音乐作品才会是灵动的,带着情感温度的,好听的。


“我们复排时,其实第一个定位就是当代的年轻人向那一代年轻人致敬,是那一代年轻人拿生命、用鲜血、对革命信念的坚持,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廖昌永希望,在排练中,大家一边是在学习革命精神,一边是在继续奋斗不息。


“这是听不腻的经典,闪闪发着光。”《长征组歌》制片人、数字媒体艺术学院院长尤继一也提及,当时大多数红军战士比现在学生还要小。尤继一还剧透,届时服化、舞美都有全新的体现,可以说,是艺术上全学科的展示。


《长征组歌》策划人之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韩斌说,10首曲子,对学校来说也是很全面的教学展示。除了10月15日、16日、17日连演三场外,剧组已经在对接明年走进长三角、重走长征路重要地标的巡演计划。可以说,这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教材,也是“上音献礼建党百年系列重大活动”之一。




把长征故事掰碎了讲给学生们听



这是一次集全校、全学科之力的经典复排,更是一台名师荟萃、新秀云集的音乐“群英会”。


“我们这次排练,所有骨干教师都变成了声部长,几个男老师带着男声部,几个女老师带着女声部领唱,还有专门的负责老师‘督排’。全系都投入其中。” 声乐歌剧系主任方琼教授介绍道。




在方琼的手机里,存有一个“中国工农红军转移路线文字脚本”的excel表格,她时不时要打开揣摩一番。这份表格,所有的参演师生都人手一份,堪称排演时的“红宝书”。


“坦率地说,这些孩子已经离那个历史时代有点远了,在课文中虽然学习过,但是,95后00后对于那些情感没有那么深切,这样一来,初唱的时候,没有太充沛的情感,力量源泉还很缺乏。”这是方琼最初的印象。


剧组就此想了一个办法,把长征故事掰碎了讲给学生们听。


《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飞跃大渡河》……“每一个唱段的时代背景究竟是怎样的?我们就来和学生讲讲长征故事。他们在知道文化历史背景后,演唱就能找到那个基调,更重要的是有一种情感的支撑,不会那么空洞和苍白。”在几番学习磨合后,方琼看着排练渐入佳境,脸上也有了欣慰的笑容。


“我们希望,在学习排练过程中,所有演职人员也都要发扬长征精神,将艰苦卓绝,对胜利充满信心的必胜信念,始终植入当下。” 方琼期待。


实际上,在这部大型剧目的创作排演过程中,上音还在剧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近年来,学校逐步探索以文艺创排项目带动思政教育的艺术类院校思政教育模式,形成在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红色地标参观、思政教育等一套完整的思政教育创新机制。


声乐歌剧系支部副书记刘旺也是临时党支部的支委,他表示,这次排演凝聚全系所有师生的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保障作用,而廖院逐字逐句逐音的讲解,正是典型的现场思政课堂。





长假里排演中心灯火不息,师生备受鼓舞



声乐歌剧系教授黄英坦言,自己是第一次参与红色经典《长征组歌》的排演,“我参演的是《四渡赤水出奇兵》。这一段,过去都是用民歌来演唱的,这次洋为中用,用美声唱法去演绎。”




黄英感到,这对她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机会。这个学习,不仅是专业上的学习,更是精神的洗礼。“我们有三组演员,有年轻老师的版本,有学生辈的版本,希望都能以最好的状态,奉献给观众我们上音版的《长征组歌》。”


黄英说,虽然国庆长假里,除了有一天休整外,其余每一天,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地排练,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愉快。“很多学生都和我说,这个假期非常有意义。”


声乐歌剧系教授王凯蔚表示,多年后重新重新阅读这部作品,虽然时代不一样,但是感受到同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他对学生状态的变化也颇有感触,“刚开始排练,有距离感,而两个礼拜后,他们脸上的表情,同学们之间的互动明显有了变化。“他表示,对于现在的上音学子,生活到处是舞台,长征精神的学习有助于他们责任感的形成,团队意识的建立。




“女排精神还需要吗?当然需要。长征精神更需要!”声乐歌剧教授系陈剑波提到国庆档电影《夺冠》,他认为《长征组歌》的排演是和平年代进行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唤起如今90后00后们的爱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声乐歌剧系副教授董明霞20年前在上海歌剧院演唱过《遵义会议》片段,如今与老师学生们一起演,感受完全不一样。周正教授这次并不登台,他把朗诵角色交给了学生,希望学生们多锻炼,他表示,“风格的把握至关重要,同学们进步很大。”




声乐歌剧系青年教师陈京蔚、陈家坡对参与此次排演备感荣幸,他们表示这是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也是上音精神的充分体现。


在集体的歌声、朗诵中,这是艺术舞台上生动的实践,也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声乐歌剧系学生蔡程昱领唱《过雪山草地》一段。在他看来,这部55年前创排的作品在当下仍有强大的时代魅力。“我觉得,红军精神对我们年轻人来说须臾不可忘记,最关键的应该还是理想信念。” 


 “红军不怕远征难”,蔡程昱说,为了在舞台上表现好,同学们都在背后做了很多的功课,既有演唱技巧专业上的,更有在历史背景方面的思考和琢磨。“我感到很幸运,能以上海音乐学院学生的身份参与这次复排。相信这样的精神会永远影响我辈,激励我们奋斗前行。” 蔡程昱说道。




音乐戏剧系学生方书剑参与的是《四渡赤水出奇兵》唱段,听老师们手把手地教专业,讲述当年的历史场景,自己也越来越有的演唱的感觉。“今天,再回到排练厅,更加感到这是非常有使命、有责任担当去做的一件事,期待在演出中显出我们的青春力量,也走好新时代每一步长征路。”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