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9
12:44

63所高校的105位代表齐聚顺德,开启一场金秋九月的人才盛会

寻味寻位寻未,百所高校顺德行再引“金凤凰”

作者:欧阳少伟 羊建溶 来源:南方日报

纳八方才谋合作,助实验区创未来。9月28日,2020百所高校创新人才顺德行(简称“百所高校顺德行”)在华桂园启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63所高校的105位代表齐聚顺德,共同开启一场金秋九月的人才盛会。

“顺德是改革的先锋、开放的枢纽、创新的热土、安居的福地,相信大家给顺德一个机会,顺德一定会给你一个惊喜、许你一个辉煌未来。”启动仪式上,顺德区代区长王勇向百所高校学子和创新创业人才发出了真诚邀约。

自2015年迄今,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累计邀请超过460所次高校的师生来到顺德寻机会、谈合作、谋发展。在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的驱动下,全国各地高校就业处为顺德企业走进校园招才引智打开了通道;高校专家教授同顺德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机制,实现了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高校青年博士人才选择在顺德发展,成为了顺德企业技术革新和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来之前只是通过舌尖了解到‘寻味顺德’,到了之后想努力给毕业生在顺德‘寻位’,回去之后要多鼓励毕业生到顺德‘寻未’(寻找未来)。”考察结束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招生就业处中心副主任宋璨奡不禁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道。

5年吸引超2000名高端人才留在顺德

在新近落成的“奋进之路——顺德发展成就展览”上,有一个场景还原让观众印象深刻。这个场景记录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广州的工程师利用周末时间来到顺德“炒更”,为乡镇企业攻关技术难题。

“星期六工程师”的到来,开启了顺德制造的技术起点,使之迅速崛起为“广东四小虎”。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美的首开先河,面向全国招聘人才,并最终引入了华南理工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博士马军,让美的空调在市场上一炮打响,订单突破1亿元;进入新世纪,顺德在县一级率先与中国工程院达成长期合作;近年来,美的、碧桂园、格兰仕等一批龙头企业又开启了全球“猎才”行动……

如今,顺德已连续八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首位,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始终是顺德保持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优势。而为了进一步汇聚人才力量,顺德开启了一场持续6年的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一批批高校创新人才为顺德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9月28日,2020年百所高校顺德行正式启动。

2015年,合作关系初建立。全国102所高校超260位教授、专家和大学生走进顺德,带来20多项优秀成果,60余个优秀创业项目,13所重点院校与顺德建立人才合作关系。

2016年,创新创业齐发力。105所高校200多个“双创”人才、20个高校创新项目、创业创投机构、创新载体和平台齐聚顺德。百所高校创新成果顺德挑战赛成功举办,近20家企业与30多所高校深入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特邀博士来应聘。海内外60所高校和中科院14个研究所的200余名博士通过企业参观、城市感受、人才招聘会等活动,感受宜居宜业顺德的魅力,对接就业合作意向。20多位博士和企业签约留在顺德。

2018年,校企对接搭桥梁。107位科技专家齐聚顺德,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洽谈项目,实现校企双方精准对接,为建设科技顺德“充电”。

2019年,深化合作建机制。邀请72所知名高校的118名相关院系负责人走进顺德,与11个高校学院签订《青年人才双向合作框架协议》,扩展合作领域。开展百所高校顺德行回访活动,足迹遍布华东、西南、西北、东北等高校,校地合作更加紧密。

开放的顺德,拥有家用电器、机械装备两大超两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诞生了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超8万家大中小企业。近两年来,以获批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为契机,顺德大力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头号工程”,在粤港澳大湾区中腾出了大量宝贵的空间,10个超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正规划建设,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顺德正以其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吸引并留住越来越多的人才。

马骥博士,就是其中的代表。2018年,他拒绝了多家一线城市世界500强的邀请,加入碧桂园集团,两年时间,已成长为区域高级投资经理。“我是2017年通过‘顺德行’活动,深深地感受到了顺德制造强区的实力和文化名城的魅力”。

李雄博士是科顺防水集团总部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他2018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来到顺德后,李雄在企业主管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耐久性研究及相关产品开发研究工作。在他的团队带领下,科顺防水在该领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5年来,像马骥、李雄一样因百所高校顺德行而留在顺德的人才超过2000人。他们中很多已经成为区内重点企业技术革新、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校地企三方携手育才引智

顺德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高校学子的成才就业则需要平台。经过了6年的积累和探索,目前,百所高校顺德行已经逐步实现了机制化、持续化、平台化运转。今年的百所高校顺德行仍然引人注目,第一大特色就在于凸显地方共青团和高校共青团的合作对接,让优秀大学生成为顺德招才引智的重要力量。

2019年共青团顺德区委与10所高校团委签订了合作协议,促成了武汉大学与嘉腾机器人公司建立实训基地。今年,共青团顺德区委再与10所高校团委建立校地共青团人才合作基地。这十所高校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南昌大学。

主办方向校地共青团人才合作基地授牌。

共青团顺德区委书记丁加钢介绍,校地共青团人才合作基地将在强化青年人才培育、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展大学生见习实习、支持顺德大学生联合会在高校开展系列活动等方面合作共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让企业唱主角,是今年活动的另一大特色。活动上,作为本土企业代表,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国玉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润涂料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共建大学生实训基地。

主办方向校企共建实训基地代表授牌。

事实上,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顺德区委、区政府大力帮助企业精准对接相关高校,为企业输送人才,目前已经有61家本土企业意向合作共建博士联络点,有128家企业与高校院系达成协议,共建实训基地,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校地合作、校企共建不仅要有平台,更要有源头“活水”。近年来,顺德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区政府主动投入资源,在全国18所高校相关专业领域,开设“智造顺德”奖学金。今年,共青团顺德区委通过区青企协、高企协,积极发动企业参与,已有大自然、伊之密、德冠等多间企业响应,累计筹资100万元,设立“智造顺德”百所高校创新奖学金。接下来,通过与高校精准对接,顺德将在林业、高分子材料、精密机械等多个专业领域进行育才奖学,实现校企合作、双方共赢。

“智造顺德”百所高校创新奖学金设立。

“今年是百所高校顺德行的第六年,顺德高度重视与高校在人才培养、技术、项目方面的合作,按东西南北中的布局,与我们兰大共建了‘人才驿站’,设置了‘顺德智造’奖学金,这在兰大学子中深入人心。”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倩认为,百所高校顺德行一方面为学生实习就业打通了渠道,另一方面为校企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

“我们也向毕业生传递了顺德招才引智、广纳英才的决心,鼓励他们积极投身顺德的各行各业建功立业。”许倩透露,近三年来,兰州大学已有近50名毕业生在顺德的企事业单位入职,有100余名在校生来顺德参与就业实习活动,师生们对顺德的评价都很高。

“伊之密是一家装备制造企业,我们勇敢地走出国门,给全球的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未来将推动更多装备智能化、自动化,所以我们也对人才敞开了怀抱。”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及新事业发展部经理陈立尧说,企业早在2017年就建立了校企实训基地,目前已累计有北京化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00名在校生到企业实习、帮助技术攻关,校企共建育才的效果非常好。

2020年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嘉宾云集、高朋满座。图为伊之密代表陈立尧向高校人才现场推介企业。

为产城人文融合再添“新力量”

9月28日下午,在参加“2020年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启动仪式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的数十名国内知名高校相关院系负责人代表马不停蹄,前往隆深机器人、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顺德创新园区、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等地,实地考察顺德村改项目和参观智能制造园区,与高新技术企业、园区代表探索校企联动、校地合作新机遇,为顺德产城人文融合再添“新力量”。

走进隆深机器人的产品展厅,搭载了领先数控技术的智能机器人让高校代表们眼前一亮;在华运通达(广东)道路科技有限公司,高校代表们对现场展示的超薄沥青材料的刚性和耐久性赞叹不已;在博智林机器人谷,一台台有序运行的建筑机器人向代表们展示了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新方向……

与会高校师生在隆深机器人等企业进行校企对接以及参观考察。

在紧凑的参观考察行程里,让高校代表们印象最深刻的,是顺德当地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我第一次来顺德,但这座湾区城市给我的感觉就是到处都充满活力,高新技术企业无论从创始人到基层员工,都涌动着一股浓厚的积极向上、追求品质的创新创业氛围。”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工委书记苏宇说,顺德不少制造企业科研方向都与西交大相近,希望地方政府能为西交大的莘莘学子们提供更多创新创业平台与孵化基地。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顺德创新园是考察点之一,目前该园区在孵科技企业44家,包括学校技术入股企业12家、师生共创企业18家、校友企业9家、产学研合作企业6家。2019年,该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过2000万的企业有3家,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

“北上广深资源丰富,但竞争激烈。相较之下,顺德更能为高校人才提供适宜的就业创业环境。”接待百所高校顺德行的考察成员一行,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副主任虞将苗不忘推介顺德。

在虞将苗看来,顺德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一方面,对接广深资源便捷,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顺德也拥有较一线城市而言相对低廉的房价和生活成本。此外,顺德的人才落户、人才专卖房、就业补贴等人才政策也并不逊色于长三角等发达地区。

“这次的百所高校顺德行,就是打通政策与人才‘屏障’的重要一环。”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科长资治洪认为,顺德的制造业基础带来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为企业创新与人才引进均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同时顺德也不缺好政策,只要把自己的“家底”好好亮出来,顺德就足以发挥出当地人才政策优势,对全国高校人才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大。

“虽然只有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但我们已开阔了眼界,与顺德本土企业、创业园区均建立了初步联系,接下来,我们还要深入对接,与企业家再深入座谈,将校企合作细节敲定。”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周翰文博士信心满满地说。

【撰文】欧阳少伟 羊建溶

【摄影】戴嘉信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