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9
00:35

布置最美的餐桌,并不是一门功课,我们需要的是爱、分享和乐趣。

“爱就是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

作者: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头发雪白的玛蒂娜在一长溜五花八门的茶叶盒中巡视,抽出一只阿萨姆红茶,接着指挥她的女儿挑选出一只波尔卡玫瑰茶杯,架上银茶漏,将茶水缓缓倒入茶杯中。随着升腾的热气,麦芽香和蜂蜜、玫瑰的气息瞬间充满空气,伴随着滚着蕾丝的茶巾、盘子里的精致小点心,构成了美妙的下午。

这是1999年德国波恩的冬日,时尚杂志主编曾焱冰在相识的当地报刊编辑家做客,第一次在欧洲人家中享用下午茶。编辑的母亲玛蒂娜已经85岁,她为女儿的朋友制作下午茶的场景,一举一动中透出的真挚与悠然,让曾焱冰的心“突”地动了一下。

心脏再次被击中的感觉出现在几年后朋友的乔迁宴上。客厅的中心摆放着一张大大的餐桌,角落的落地灯发出柔和的光线,桃红色的小水萝卜与蔬菜一起装在翠绿的沙拉碗中,古典银盘中盛放着冒着热气的清蒸鱼,烛光摇曳,花影微动。见过更多精美晚宴场面的曾焱冰从未有一刻如此感动,因为这美丽的场景不是商务宴请,而是朋友亲手设计制作的餐饭。

从那一刻起,曾焱冰开始尝试改变自己原本繁忙、漠然的生活,留意那些打动自己的细小物件与日常。她把目光投向生活中的每一顿饭和每一次餐桌布置,以及在餐桌上度过的美好时光,并用图片和细腻的文字记录下来,在2014年推出国内首本关于餐桌布置和餐桌礼仪的书籍——《爱就是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最近,曾焱冰在原版基础上增添了30%的新内容,包括近年餐桌礼仪新趋势,再次出版。

为这本书起名,6年前的曾焱冰可谓是颇费心思。当时她的着重点落在“如何布置餐桌”上,起了数个书名,却总觉得不满意。对于曾焱冰而言,这不是一本技术流的职业培训书籍,不只是在简单地教人具体的操作方式,更多的是在记录这些关于餐桌的“美丽相聚”与“美好日常”。到了定稿的最后一天,本急着去上班的曾焱冰坐下和孩子一起耐心地吃完了早餐,在早餐桌上,一个名字从脑海中蹦出来——爱就是在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

“餐桌是一个我们平常容易忽略的地方,它不仅是一个放置饭菜的地方,更多的是让家人凝聚在一张餐桌前感受彼此的温暖和爱意。”而把每日用餐的餐桌布置得精致美好,是在平淡的日常生活中增添更多新奇和热情,“把日子过成诗”。

读这本书时,我很喜欢其中的“how to”小知识。不同风格的餐具如何混搭?花艺和桌布如何搭配?下午茶用茶包还是茶叶?吃三明治用刀叉还是用手?这些问题往往伴随着有趣的故事。

比如,在喝茶时先倒茶还是先倒奶,困扰了英国人许久。据说在古代这可是一个“炫富”的好机会,当时只有贵族才能用得起骨瓷,一般人家使用的陶瓷杯容易遇热炸裂,所以贵族总是先倒滚烫的热茶,再加牛奶,意思是:看,姐的杯子没裂。

怎样端茶杯最好看?兰花指难道不优雅吗?要知道,喝茶时翘起小指是一个不甚礼貌的姿势,握茶杯的时候,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手柄就行。而布置桌布就像穿衣搭配的游戏,你不需要花很多钱在上面,印花的旧床单或者棉麻的大披肩,同样可以让每个清晨都有新鲜的感觉。在布置者的巧思下,即使只用一朵花、一束光,再平凡的日常也可以变得更美好和迷人。

当然,冷冰冰的餐桌礼仪、固定刻板的摆盘手法表现出的只是刻意营造的“优越感”,在同一张美丽餐桌上和家人朋友欢聚的时光、分享的美食,远比朋友圈精致图片收获的点赞来得更实在、更温暖,也更难得。服装设计师卡尔拉格斐曾说:“服装设计的目的是要让人感觉到美好,而不是让人穿了一身高档布料却表现出痛苦和折磨。”曾焱冰觉得,餐桌布置也是这个道理。

在书里,曾焱冰分享了一些懒人小技巧。在日常生活中,忙碌的人们很难做到一日三餐都精心料理,但把外卖的食物装进一只漂亮的碗,给一块买来的蛋糕亲手装饰上时令水果,使用自己精心挑选的餐具而不是一次性筷子,这些简单的小举动都会给我们一种“不那么敷衍”的感觉。

现代人“没有做饭的条件”其实也是相对的。做饭也不一定非要轰轰烈烈的煎炒烹炸,早上煮一只溏心蛋、做一个三明治,或是煮一碗葱油拌面,不需要多厉害的设备,也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却可以拥有健康美丽的一餐。毕竟,煮老了的鸡蛋和火候完美的鸡蛋在口感上有着本质区别;在路上匆匆忙忙套着袋子吃早餐,亦或是坐在餐桌前与家人一起愉快享用,也会让一整天的心情截然不同。

穿衣吃饭,其实都是最普通不过的行为,却可以成为日常生活中一种“好玩”的乐趣。曾焱冰在书里写:“仪式感让平凡的日子也可以散发出光芒。我们需要不断庆贺眼前的美好,方得以无畏前行。爱和美,是我们能对庸常生活所做的最大改变和不妥协。”或许生活原本就是平淡与重复,极少出现轰轰烈烈的情节,但日常的餐饭、美好的餐桌、其乐融融的相聚,能让生活越品越有滋味。

“布置最美的餐桌,并不是一门功课,我们需要的其实是爱、分享和乐趣。餐桌美学,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也不属于高深的艺术范畴,它是爱的给予,是用鲜花、美食和用心的陪伴来表达——我爱你。”

【责任编辑:沈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