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8
22:45

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

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在深圳揭晓

作者:只恒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排行榜揭晓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9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今晚首次以盛典的形式在深圳隆重举行。具体上榜作品名单如下:

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上榜作品:

何常在《浩荡》

卓牧闲 《朝阳警事》

北倾 《星辉落进风沙里》

陈酿 《传国功匠》

管平潮《天下网安:缚苍龙》

酒徒 《关河未冷》

横扫天涯 《天道图书馆》

哥斯拉 《宰执天下》

善水 《书灵记》

天瑞说符 《我在火星上》

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排行榜上榜作品:

萧鼎 《诛仙》

关心则乱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猫腻 《庆余年》

唐家三少 《斗罗大陆》

蝴蝶兰 《全职高手番外之巅峰荣耀》

南派三叔 《藏海花》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排行榜上榜作品(项目)

横扫天涯 《天道图书馆》

善良的蜜蜂 《修罗武神》

阅文集团 “起点国际”(Webnovel)

专家评委欧阳友权教授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我们从《浩荡》所描写的深圳创业、青春奋斗故事中,看到了改革开放、时代变迁对一代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巨大影响,让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里传响着历史奋进的足音;《朝阳警事》运用接地气的白描手法表现社区民警的从警生涯,用翔实的细节支撑起平凡人生的坚韧与努力,没有'查理苏',不用金手指,却在细针密线的故事铺陈中彰显出时代生活的鲜活本色;而《星辉落进风沙里》则是在一个沙漠探险、驴友救援的故事构架中,蕴含着个人奋斗的责任、青春成长的担当与勇气,以及'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的温情与关爱。很显然,这些描写正是我们时代某一侧面的文学存照,也是网络创作直面时代的文学尝试。”

中国作家协会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工作。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始于2014年,本次是第6届。为体现网络文学对影视、游戏、动漫等文化产业的带动作用及其海外传播影响力,更好发挥导向作用,今年在原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基础上,增设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排行榜和海外传播排行榜。三个榜单共同构成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说,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褒奖体现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特点和艺术高度的优秀原创作品。上榜作品应有深刻丰富的思想内涵,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中国精神;注重作品艺术价值,鼓励探索和创新,鼓励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作品;尊重网络文学创作传播的规律和特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