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8
08:50

留学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留学生的的热门选项,莫斯科是首选城市

俄媒:越来越多中国学生选择俄罗斯作为留学目的地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留学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留学生的的热门选项,而莫斯科也是中国留学生们出国留学的首选城市之一。” 莫斯科大学机械工程系学生赵舒娜这样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广播电台记者。

最近许多人都证实,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来到俄罗斯留学。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广播电台记者采访了几名中国留学生,请他们对俄罗斯高等教育的水平以及自己从俄罗斯高校毕业后的求职优势进行评价。

俄中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于9月初召开了视频会议。会上声明,在过去5年来俄罗斯高校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了100%。中国留学生自己也注意到赴俄留学的同胞人数增加。

“近年来,随着中俄友谊日益坚固,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来俄罗斯留学,在俄罗斯的大学学习,不仅可以得到高质量的教学,而且留学费用也是大多数人家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莫斯科大学经济系学生刘菁说。

“随着近年来中俄贸易往来逐年增多,莫大毕业的中国留学生逐年增加。两国的合作增多,中俄翻译专业方面的人才出现缺口,并且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在莫斯科高校接受教育的中国学生人数7年内增加了数倍,留学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留学生的的热门选项,而莫斯科也是中国留学生们出国留学的首选城市之一。吸引中国学生的因素不仅是相对低廉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有独特的专业。2019年中国向俄罗斯高校派遣了24226名留学生。中国学生主要选择俄语、经管等人文社科类专业和建筑、机械制造等工程技术类专业。而最青睐的研究生专业是艺术、教育和经管。”莫斯科大学机械工程系学生赵舒娜指出。

按照俄中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所发布的消息,现在共有4.8万名中国留学生在俄罗斯高校中学习。预计这个数字将继续攀升。

中国留学生们指出,在俄罗斯高校中留学将大大提高他们在求职时的竞争力。但是,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仍倾向于回国就业,而不是在俄罗斯就业。

莫斯科大学外语与区域研究系学生杨格非说,大约八分之二的中国留学生在从俄罗斯高校毕业后会回国。

“来莫斯科国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每年都在增多,所以毕业后的竞争也是日益增大。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在俄罗斯找工作的难度是非常大的,除非是自己创业、进入中国公司。在俄罗斯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是需要很高的语言基础,不仅仅局限课本知识,要做到沟通没有一丝障碍,毕业后需要自己用投递简历等方法去找工作,所以说难度非常大。毕业于俄罗斯大学的中国学生回国后依旧要靠自己投递简历等方法来找工作,但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国际视野要开阔,如果留学期间有一定的实习经历和校园经历,是加分不少的。”杨格非解释说。

“在外求学奔波了好几年,毕业之后大部分的留学生都选择回国发展。因为今年疫情问题的加重,在俄罗斯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还是比较困难的,但也给我们留有了足够的机会,例如我今年夏天在莫斯科找到一家公司进行线上公关的实习工作。毕业后回到家乡找工作是大多数同学的选择,根据我身边朋友的情况来看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还是有很大机会的。近年来,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中俄关系友好给我们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我们作为留学生是最能体会到的。”莫斯科大学中国记者团负责人鞠云晖指出。

而新闻系留学生邵奎淙则认为,在俄罗斯找工作并不是那么难,因为他的同学中决定留在俄罗斯工作的人更多。

“新闻业由于现代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的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于优秀的,拥有良好专业技能的新闻工作者需求一直很大,同时中俄两国友谊不断深化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进行,中俄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加上留学生熟练掌握俄语,了解两国文化,所以在俄罗斯寻找工作并不是十分困难,就我身边的同学来说,回国和选择在俄罗斯的同学大概一半一半,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留学生在俄罗斯就业难度比起往年要大很多,毕业回国的留学生一般比较容易找到和俄罗斯进行国际贸易的公司或者在中国从事俄语教育方面的工作,也会有很多同学从事大型企业驻外工作。”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学生邵奎淙说。

“在我的家乡,近9成用人单位是认可留学经验的。留俄中国学生毕业后回国的就业,比起其他竞争者是有优势的。”赵舒娜说。

“从俄罗斯毕业回国找工作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如今中俄之间的友谊稳固,双方贸易等方向都有合作,国内对俄语的复合型人才需求还是非常高的,比如我是莫大经济系的学生,毕业工作的时候俄语和经济类专业知识都是我的竞争优势,就业的成功率是比较大。”莫斯科大学经济系学生刘菁相信。

【责任编辑:马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