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7
15:10

她是榜样更是英雄我们,为她点赞。

她是华师最勇敢女生!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

9月25日

人民日报官微转载报道了

一位华师女生勇斗恶徒被打断牙的事迹

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

她就是华师研究生张鑫


9月25日,人民日报和中国青年报官微转载报道了华师女研究生张鑫见义勇为一事,文章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张鑫的事迹。网友们也纷纷为张鑫点赞:“好样的!”文章推出不到20分钟,阅读量达到10万+。


9月23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张鑫颁发了慰问奖励证书和10000元慰问鼓励金。今年1月,张鑫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国周刊、新京报、广东卫视等各大媒体都做了相关报道,累计超过600多万次阅读量。


 这份慰问足足等了8个月  



9月23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奖励近日在广州市涌现的6位见义勇为人员,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代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他们表示慰问和感谢,感谢他们用自己行动,为幸福广州、平安广州积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广州市的正义、正气和正能量增光添彩。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女研究生张鑫正是其中一位。


8个月前,面对行凶的歹徒,她临危不惧,勇于斗争而负伤。由于事发当晚,张鑫已按照原计划放寒假回到山西老家,后来又受疫情影响,寒假返乡的张鑫也一直没有回到广州,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此将慰问活动一推再推。



时隔8个月后,张鑫才在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杰和辅导员孙楹等人的陪伴下来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接受这份慰问奖励。


这份慰问奖励——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足足等了8个多月,这也是该基金会成立近三十年来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慰问奖励。



“能够获得奖励,我感到非常意外,也非常惊喜,非常感动!”张鑫表示,其实自己在制止歹徒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会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没想到会受到周边这么多人关注,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


在见到张鑫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国俊表示感到非常惊讶和感动,“我今天一看这么纤细的一个女生,让我更加尊敬,而且更加感谢你的行为。”



另外,2020年1月,张鑫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和信息时报联合授予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2020年3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张鑫荣获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看起来纤细柔弱的她

究竟是多么勇敢

让大家忍不住为她点赞


 当时很害怕,但不能做懦夫  



今年1月12日早上8点25分,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女档主踢倒在地。


当时,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研一的张鑫正好路过,因不忍见瘦弱的女档主被殴打而上前喝止,“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话音未落,她就被该男子挥拳殴打,身上多处受伤,并有两颗牙齿断裂。



由于手机被该男子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忍着伤痛而又毫不犹豫地勇敢阻止该男子逃离事发现场,即使遭到该男子报复性殴打仍不放弃。该男子为了逃脱,先手持半米长铁勺袭击见义勇为的张鑫及路人,后又冲进校园在学校美食坊后厨抢夺了一把四十厘米左右长的尖刀以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随后,因学校摄像头在拍摄事件经过时反光严重,无法证明该男子在事发时手持凶器,张鑫同学积极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且很快找到了亲眼看见案件经过的关键证人,并说服害怕被犯罪嫌疑人报复的证人作证,促进办案顺利开展。



经过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调查取证,当天该男子就以寻衅滋事罪被立案拘捕了,但由于情节较轻,因此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在经检查后,张鑫身上多处受伤,两颗牙齿分别断裂、碎裂。现在回想起事发经过,她坦言:“我当时很害怕,但纠结了一下我还是决定上去,我不能让他跑掉,我不能做懦夫。”



 虽然受伤

但不会后悔

“我不想做个懦夫。”



 实习选择当一名特教老师  



在这件事之前,张鑫原本对司法矫正这方面是挺感兴趣的,她自己也透露道,“因为我们专业有司法矫正,帮助犯罪人员回归社会和进行品行矫正,我以前其实是对这方面挺感兴趣的,之前我其实挺想让我导师帮我联系检察院。”但发生了这件事之后,她表示由于心里还是有些害怕,对司法矫正这方面的兴趣好像减弱了。


因此,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张鑫在新学期开学后选择在佛山的小学当实习特教老师,给特殊儿童做融合教育,帮助一些多动症儿童、自闭症儿童,轻微智障儿童适应、融入学校生活,“我们专业是助人自助的专业,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所有的弱势群体,像老人、残疾人、智障儿童等等都是我们的帮助对象。我觉得小孩子更需要帮助,所以我就选择了去小学实习。”张鑫表示。

当记者问到如果有机会是否还会选择司法矫正方面的工作时,她坦言自己还是会的,“其实我同学去做矫正以后,她跟我聊天,然后跟我说这些情况,其实我感觉也很感兴趣,也挺想去的,所以感觉有点后悔当时没有选择去,其实我就是自己也是有在慢慢恢复的。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去做司法矫正的。”


同时,她也表示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依然会施以援手,只不过会做好预判以及及时寻求帮助,不会再鲁莽行事了。当记者问到张鑫如何看待“管闲事”这个行为的?张鑫说:“其实我觉得也不是闲事吧,遇到这种事情肯定就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忙,要不然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不过我这次预判能力比较差,没想到一个人行凶时下手那么重,以后再碰到类似情况一定要做好预判,不要鲁莽行事,要及时寻求周边人帮助,毕竟很多歹徒也都会有惧怕心理,看到周围多人上前阻止,一般都会主动收手。”


平时乐于助人,很受同学的欢迎  

在辅导员孙楹眼中,张鑫平时就乐于助人,主动关心帮助同学,“她会见义勇为并不奇怪,但没有想到她会被歹徒伤害。”张鑫是年级的专业负责人,在学校很热心一些学生工作事务,而且人很热情,很受大家的欢迎。


事发之后,学校十分关心张鑫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为此专门成立了危机干预小组,对她进行心理辅导。“这件事在校友们中间广为流传,大家对她高度赞扬,有校友提出要帮助她种牙。”孙楹说。



对于张鑫见义勇为一事,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长、副部长张杰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作为一名这么瘦弱的女生,危难时候挺身而出,作为学校来讲,我们感到特别骄傲和欣慰。崇德向善、助人为乐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华师又是师范大学,所以学校也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品德的养成教育,比如通过课程来引领学生,并加强学生的思想修养和道德养成教育,因此张鑫见义勇为这件事也跟我们学校一直倡导的师表文化精神也是相契合的。”


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如果以后遇到一些类似的突发情况的话,还是能够想到一些比较安全稳妥有效的方式,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直接去帮助别人。


面对歹徒,挺身而出

不顾自身安危勇敢上前

她是榜样更是英雄

我们为她点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