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7
14:35

你,遇到了那个「频率相同」的人吗?

你会和喜欢但不合适的人在一起吗?

来源:中青校媒

摆满地面的心型蜡烛和玫瑰花瓣、捧着花束的双手与闪闪发亮充满爱意的双眼……见证了太多恋爱进行时的我们,依旧不会吝啬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在爱情这条路上奔跑的每个人。


因为真的很喜欢你,因为,真的很想和你一直在一起。我重视和你在一起时的每一个细节,也愿意和你一起经营恋爱、拥抱着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前两天看某综艺节目时,看到了演员戚薇与张瀚的这样一段“辩论”。


戚薇说,她是为了结婚而去恋爱的,这个立场提前说出来没什么不好,但这并不是一个目的,结婚并不是结果。


而张瀚认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阶段,当两个人都在同样一个阶段时,遇到一起,才会有“结果”。


总在荧屏中看到许多对令人艳羡的明星情侣。甜蜜的双向互动、恋爱十年却依旧“保鲜”;抛去恼人的工作压力,身为公众人物的两人相处时也可以完全放松、简单而幸福。


会羡慕这样的爱情,当然,也期待这样的美好能发生在自己的生活中


那天看闺蜜在朋友圈发了一句:初中同学都结婚有孩子了,我愿意用五年的运气,换一段甜甜的恋爱!也有朋友去寺庙求了“姻缘符”,拉着我感叹它的“灵验”。


身边有甜蜜而长久的小情侣,但正是因为“罕见”,每一条冒着粉红色泡泡的朋友圈下,都聚集着朋友们羡慕的眼神,和最真诚的祝福。


而我们都感叹,遇到一个和自己「频率相同」的人,真的好——难——啊。


想要摆脱单身的状态,当然也不甘“凑合”。如果恋爱是一味调味剂,我更希望,它是「甜」的。



你,想恋爱吗?又是为什么?


 因为一个人太孤单。 

 因为生活这条路不好走,需要陪伴。 

 因为身边朋友都有甜甜恋爱了,我不想落单。 

 …… 


很多人说,想恋爱还需要理由吗。如果陪伴能让彼此迈出去的步伐更有力量,那为何不可。


恋爱综艺里的他们用充满“小幸福”的日常,点亮屏幕前我们对恋爱的无数期待。对“真实”生活的演绎,也会让我们的心情随着两人的状态而波动。


“他们的互动好甜呀。”

“他们怎么吵架了?不过没关系,也许之后感情会更好呢。”

“如果我和未来另一半的相处模式,能像他们一样就好了。”



不论是光鲜亮丽的舞台表演,还是甜蜜动人的相处细节,都会在聚光灯下被无限放大。再加上制作组对于画面、细节的筛选与粉饰,才有了看起来完美十足、没有争吵的恋爱生活。


感叹其美好的同时,我们也要明白:


最真实的恋爱状态,往往需要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中。银幕中的“幸福”固然值得羡慕,但如果找对了那个相同频率的人,我们也可以拥有那份「无法复制的幸福」。



我有一位认识了很久的学姐F,她和她的男朋友是大学时在一起的,如果去年没有分开的话,现在已经恋爱六年了。


学姐是个很爱晒幸福的女孩,也是前面提到的那种:朋友圈冒着粉红色泡泡的人。


他和那位学长工作都比较忙,平时生活中不会时常“腻歪”在一起,但是会在彼此需要的时候互相陪伴、互相鼓励,两个人一起进步。最终一起在某一线城市买了个房,虽然不大,但很幸福。


用周围人的话来说,F学姐和学长简直是「天生一对」、「模范情侣」,当然,大家也都说他们是「奔着结婚去的」。



去年的某一天,毫无预兆地,他们分开了。这对朋友们来说简直是“轰炸性的新闻”,但他俩都很坦然,也非常镇定地说出了分手原因——无非是类似于“空调开多少度、饭菜多放点盐”的小事。看着朋友们不断感叹“可惜”,F学姐又说出一句让我们大跌眼镜的话:


“其实我们俩根本不是奔着结婚去的,

恋爱嘛,

当下合适且开心就好啦。”


懂得互相包容、在大事上为彼此让步,使得他们俩能够顺利而长久地相处下去,感情也一直很不错。但生活在一起后发现,彼此的许多生活习惯都不同,在涉及原则性的问题上,即使是小事,两人也无法妥协。


她说:“因为这就是两个人自己的生活。我们都会把生活调到让自己最舒服的频道上,不想、也不会让任何人来改变它。”


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不合适”。


分开之后,两人做回了很好的朋友。当被问到有没有觉得可惜时,他们俩说:是有点,但彼此都觉得生活在一起,还是「合适」更加重要。也祝福彼此都能过得更好。


如果生活是不同的电台,你遇到那个和你频率相同的人了吗?


那天听完F学姐的故事,我一直在想:


恋爱中,「合适」真的那么重要吗?


恰巧刷到正在热播的恋爱综艺,看着屏幕里的明星情侣们相处方式各有不同,但无论状态是恋爱中还是已结婚,不管彼此有着怎样的性格和爱好,性格相似或互补的他们在相处中都能很好地照顾到对方情绪,对于彼此的小偏好也是了如指掌。


“我就猜到你想吃这个”、“猜到啦!你最喜欢这个”,像是心有灵犀般默契。


我好像有了答案。



就像高中时男生们调侃的,在追一个女孩的时候,千万不要把“表白”当作目的。因为表白是一个结果,当互相喜欢的程度加满,不需要那份表达,两个人都可以在一起。


那,“恋爱”与“结婚”是不是同理?如果能找到那个“懂你可可爱爱”的另一半,相处频率时常有交汇点;即使偶有波澜,却从来不会离开彼此的“心动范围”。


因为我们都知道,好好享受当下相处时光,不需要带着任何目的。心动频率时常交汇,我们就可以像童话里说的那样——


“一直在一起。”


摆满地面的心型蜡烛和玫瑰花瓣、捧着花束的双手与闪闪发亮充满爱意的双眼……见证了太多恋爱进行时的我们,依旧不会吝啬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在爱情这条路上奔跑的每个人。


即使不用把“结婚”当作目的,有这样的心态当然也很好。


因为真的很喜欢你,因为,真的很想和你一直在一起。我重视和你在一起时的每一个细节,也愿意和你一起经营恋爱、拥抱着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刷微博时看到这样一段话:


“还是不懂,爱是哪一种心动。

看到晚霞的时候、过马路时红灯变绿的时候,以及听到电台里播报台风天气预报的时候。

在教科书及搜索引擎上检索不到爱情和八号风球的任何联系,但我感受到的不安、忐忑、急促、悸动,确实一模一样的。

后来我终于懂了—— 爱是所有心动的总和。”


是心动的合帧集锦,是最喜欢和你一起发生的、最平淡却最幸福的日常。


是迈着相同步调的我们,接受到彼此发来的心动信号。


愿我们早日遇见那个频率相同的“彼此”。祝我,也祝你。


💙


那你,遇到了那个「频率相同」的人吗?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