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7
15:20

上海旅游节拉动消费成效明显 交易额环比增长35%

作者: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9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2020年上海旅游节今天落下帷幕,记者从今天下午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旅游节在拉动消费方面成效明显。据银联上海公司统计,9月12日至27日,上海地区旅游、餐饮、娱乐售票等日常消费类交易总金额为319.7亿元,环比增长35%。

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介绍,旅游节期间,全市文化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喜人。宾馆旅馆客房出租率64%,环比增长8个百分点;各大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50万人次,环比增长28%。据统计,住宿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6%,今年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文艺演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动漫游戏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倍。携程大数据显示,9月12日至25日,上海市接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96%。

于秀芬介绍说,本届上海旅游节的一个亮点是“旅游+N”的跨界融合。例如,旅游节开幕式与南京路东拓开街相结合,短短的20分钟,叠加了旅游节和南京路两大IP的“自带流量”。据统计,9月12日晚上8点,南京路步行街的瞬时流量突破3.6万人次,超过去年旅游节同期近一倍。

旅游节开幕当晚,南京路沿线商户的销售额增幅明显,其中南京路东拓段的新世界大丸百货9月12日销售额环比前一个周六增长425%;时装商店销售60.08万元,同比上涨54%。地铁方面,9月12日~13日,全网客流1388.6万人次,环比上周末增幅超过5%。其中,9月12日南京东路站客流为11.56万人次,同比平时双休日增长16%。旅游节期间,全市四大商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其中黄浦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6%。烟火上海美食季活动共吸引近130万人次参与;“江南吃货节”现场参与人数逾5万人次,销售收入近200万元。

于秀芬表示,本届旅游节落幕后,应把旅游节的溢出效应继续放大,尤其在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要精心组织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产品,为新生活的共建共享、城市品质的提升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