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7
13:57

9.27日热点汇总

美国用“切肠术”逼迫TikTok让步|青创热点事件

作者:张雯 来源:青创头条

美国用“切肠术”逼迫TikTok让步

互联网平台TikTok9月19日声明,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与美国甲骨文和沃尔玛两家公司达成原则性共识,三方将据此尽快达成符合中美两国法律规定的合作协议。之后,美方多次表态,但似乎始终没有改变其强买强卖的强盗逻辑。

从最开始到现在,字节跳动和甲骨文的协议貌似是经历了三次反转,第一次是9月14日媒体报道它们大致达成了一个协议,这个时候美国能够获取到TikTok的源代码,有公司的部分控股,甚至有在董事会多数的席位,这个时候美国政府放出声对协议表示支持。

后来又反转了,对于新成立的公司控股权到底在谁,字节跳动和甲骨文发布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声明,特朗普此时出来说只要中国还保有对TikTok的控制权,我就不同意,这又是一次极限施压。如果这次施压成功了,他最初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这是一个“切香肠”的战术,美国政府最初提出的要求字节跳动肯定是无法接受的,于是他就不断通过反复的舆论放松,来回的极限施压来一点点降低字节跳动的心理预期,不断逼迫他们做出让步。

企业要意识到,企业和国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只有强大的国家做后盾,一个企业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查看原文,请进入青创头条App)

禁止大数据“杀熟”!国庆出行前,这些新规要知道!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重点整治在线旅游平台不合理低价游、大数据“杀熟”等不良经营行为。

《规定》第十三条则对擅自删评论或刷好评做出规范。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保障旅游者的正当评价权,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旅游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者强制旅游者做出评价,对旅游者做出的评价应当保存并向社会公开。

此外,对于大数据“杀熟”现象,《规定》第十五条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来源:中国新闻网。查看原文,请进入青创头条App)

“共享汽车”何止“扫码即开”这么简单

近年来,随着人们个性化出行需求的提升,以及我国通信网络的持续优化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手机扫码即可开走的分时租赁“共享汽车”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但几年下来,从行业现状来看却不像“共享单车”那样热门抢手。“共享汽车”市场前景究竟如何?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哪些改变?近日新华社记者对分时租赁汽车行业进行了调研。

这几年,街边出现了不少五颜六色的“共享汽车”,用手机扫描车身二维码即可使用。

“我们现在常说的‘共享汽车’其实是分时租赁汽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理事、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永跃介绍说,相比以往传统的汽车长租、短租形式,“共享汽车”不必到固定网点办理系列手续取车、还车,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便利。

范永跃表示,汽车分时租赁业务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系统服务,汽车维护人员可以高效维修、维护车辆以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业内专家认为,相较于自购车辆,“共享汽车”在部分出行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保险不用自己上、出事故或汽车出故障不用自己修、以分钟计时计费使用方式灵活、价格便宜。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全国共有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50余家,投入运营的车辆约有20万辆,开通运营的城市有180余个。

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孟秋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汽车租赁呈现向好发展态势,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实施“互联网+”行动等政策的推动下,分时租赁新业态市场规模逐步扩大,行业发展进入平稳期。(来源:新华社)

在8月交通出行类创业公司传播影响力TOP20中,小鹏汽车排名第一,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宜买车、拜腾、四维图新、哈啰出行、大搜车、Momenta进入前十。(查看更多数据详情,请进入青创头条APP)

附8月交通出行类创业公司传播影响力排行

【责任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