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5
09:58

40年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经济总量年均增长20.7% 一组数据看深圳40年巨变

作者: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 见习记者 赵丽梅)“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9月24日,在国新办就广东省经济特区发展成就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共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表示,40年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之一。

通过一组数据可以感受深圳的沧海巨变。40年前,深圳从人口不到3万人到如今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曾经,深圳的经济总量不到2亿元,到去年底深圳经济总量已经接近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7%,位居亚洲城市前5。并且,当前深圳人均GDP已达到3万美元,处在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一个外贸大市,40年间,深圳从进出口不到2000万美元到现在超过4300亿美元,占全国10%左右。现在深圳有8家世界500强企业,有436家上市公司,境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二。

深圳的创新、特别是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引领全球,人才是抢占创新高地的重要因素。据陈如桂介绍,40年前,深圳只有2名有职称的技术人员,现在深圳有600多万人才。深圳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创新企业,像华为、平安、腾讯等等,在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陈如桂强调,将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把更多的国际化资源、国际化机构、国际化人才吸引到深圳创新合作、创新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建设,一手抓好人才引进和高精尖技术的突破,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从0到1”的研发投入,突破一些“卡脖子”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抓住5G全覆盖的机遇,推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通过已有的创新优势,带动整个珠三角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聪聪】